西北

原创: 在云和山的彼端 ——单车骑行穿越黄河源(上)(新增GPS轨迹下载)

下午1点40分出发,出了乡,过桥,在楚玛尔河北侧行进。

天阴,光线不好,于拍照不利,可惜了富有特色的风景。推车连爬两个山口:4500米的郭格拉陇山口,海拔4640米的哈格松山口。走得很累,两个山口之间的11公里,骑了1小时20分钟。

• 漫漫长乐 你真是放心,去那么偏远的地方还带那么少的行李。我在内地随便出去骑车几天带的行李都几乎有你的两倍 2014-7-24 23:11

路上见到一只鹰,约尺许高,嘴角尚有黄皮,似乎正在长羽毛,它的翅膀很短,似乎大羽毛被弄断了,见我接近,振翅想离开,却只能像母鸡一样扑扇几下,蹦几步,回头看我,不慌也不叫;我手持相机,边拍照边慢慢接近它,最后只相隔1米多远,鹰侧头看看我,很为难的样子;原本飞翔天际的雄鹰,翅膀不便时却落得雀鸟不如的境地,多么无奈。可它却也不会怕得乱扑腾,只是警惕的盯着我,到底是与燕雀不同的气度,像个勇敢的战士。

我不愿为难这只镇静的大鸟,慢慢站起身走开,让它不受惊扰的休息,祝福这只鹰早日长全翅膀,重新回到天空去吧。

已经是傍晚7点多钟,从海拔4640米的哈格松山口下来,大约从码表里程62公里处开始,是很长的缓下坡路,下起细细的雪粒,硬得像针,打在身上刷刷响,风夹着细雨点,从左侧袭来。风很冷,戴上手套也冻得双手刺痛,阴云漫天,越发显得日暮,我拼命蹬车,骑得很快,两侧风景也顾不得看了。

冰冷的感觉很折磨人,加上阴暗的天光也让人担心,努力向前骑了了很久,雨雪未停,两手冻得麻木,路面在车轮下飞也似地碾过,却总不见尽头,天要黑了,远处的景物渐渐看不清楚,裤子的左腿渐渐渗水,鞋子里也越来越湿冷,手脚冻得快要支持不下去了……

过一座桥后又骑了2公里,天黑到达叶格乡,码表显示82.62公里,耗时7小时18分,平均时速11.32公里,最高时速32.68公里。记得从哈格松山口下来后,平均时速只有9.9公里,全靠最后20公里的猛冲,才把平均速度提高到11.32公里。

叶格乡比曲麻河乡简陋得多,曲麻河乡的“三江源”清真饭馆老板告诉我,叶格乡只有一家清真饭馆,而且厨艺没有他们店的好。

找到这家临夏饭馆,屋里有四、五张方桌,一位少女出来招待,说只有面皮,没有拌面、炒面之类,我又冷又饿,喘口气,摘下又冷又湿的手套,要了一碗素面片。乡里没电,四处黑暗,饭馆的发电机在屋外突突响,电灯亮了,我赶紧取出充电器给电池充电。

素面片的味道不错,放了不少辣椒,连汤喝掉,暖和了不少。

我在黑漆漆的街上找到一家当地人开的旅店,黑得伸手不见五指的大院子,脸色沧桑的主人举着一盏孤灯,慢慢走在前面领我去平房,很有些狄更斯小说里的阴森味道。推开一间屋门,两床,一几,泥土地面,斑驳的白墙,塌落的天花板露出大黑洞,门锁形同虚设,木门上的裂缝能钻进老鼠,只有一扇窗子还貌似完好,我不忍去细看,怕毁掉了这最后一点体面。这就是最好的房间,乡里好像只有这一家旅店,要么就得在街上过夜。

窗外漆黑一片,点亮一根蜡烛,要了壶热水,用力踢一脚把门关紧,再拖过垃圾桶挡住门。床上的被子又霉又潮,叹口气,把被子扔到另一张床上,打开睡袋铺好,用湿巾擦了脚,把潮湿的相机包和鞋垫、袜子晾起来;然后喝着热水,坐在睡袋里写日记。

快要翻越过巴颜喀拉山了,那是长江与黄河的分水岭。明天的路是去秋智乡,我十几年前就知道了这个地名和这条路,等了这么久才到这里。刚才旅店主人说到秋智有四十多公里,看地图上路线是沿着色吾曲和普通曲上溯,恐怕要爬不少坡。叶格乡海拔四千二百多米,不知道秋智是海拔多少。

叶格乡的夜像荒野一样寂静,月亮升起来了,越来越亮,乌云散了不少,但愿明天是晴天。

第4天

清晨的阳光透过破门照在脸上,起床,收拾物品装包,推车出门去临夏饭馆吃早饭,又买了一付白线手套,原来那双旧了,也脏了。

叶格乡全景

上路后,在车后座的驮包上固定好了太阳能充电器,给GPS的1号电池充电,2号电池昨晚充电了一会儿,尚有大半电量。

太阳能充电板固定在驮包上,效果不错。

这个太阳能充电器是我从网上买了太阳能充电板,针对我的需要自己设计,完全照着户外实用性第一的原则制作的,轻巧实用。(关于这个太阳能充电器,详见:https://bbs.8264.com/thread-418286-1-1.html)

8286-1-1.html)

道路平坦,过桥,沿色吾曲向前,约10公里外是曲麻莱旧县城废墟,残垣断壁,依稀旧日繁华,最高大的残破门楣上刻着“为人民服务”字样。

零星的细雪飘在空中,阴云冷风。在码表23.6公里处,有岔路口,右侧去曲麻莱县城,左侧去秋智,继续深入蛮荒。

去秋智乡的岔路口

细雪愈密集,取下太阳能充电器塞进包里,共充电两个半小时,大部分时间阴天,11点之前有一会儿阳光。装进GPS里测试了一下,约充进一半电量。过一会儿太阳出来后,继续给1号电池充电。

色吾曲河水弯曲,河畔山脚下有寺庙,经幡飞舞。山路顺着普通曲伸向山里,河水蜿蜒,路也蜿蜒,河谷中草地连绵不断,有牛羊散落。

下午2点钟推车登上高坡后休息吃干粮,看一下GPS电池,今天上午共充电4小时,其中至少2小时是阴天,剩余2小时有阳光,照在身上略有暖意,地下有清晰的影子。GPS电池的电量大约是90%,基本充满。中午前后阳光好的时候,估计2、3个小时即可充满一块1350毫安时容量的3.7伏锂电池。

此处海拔4300米左右,看地图,前方河流转弯后就应该到秋智村了。

又骑了8公里,到达秋智村,乡里一条水泥街道,约200米长,有商店,店主是一位藏族少女,名叫土登卓玛,她带我找到一排土屋,其中一间大屋是旅店,屋里很简陋,有5张床,被褥脏污,据说只有这一处旅店。

把单车放进屋里,拿着小包回到商店,屋里很干净整洁,卓玛在拉萨读英语学校,已经学了4年,所以汉话说得好,交流方便。

外面飘了半天多的细雪忽然变大,雪片瓢泼而下,地面渐白,看着这股劲头,我担心起来,问卓玛这场雪会不会下到明天?是大雪季节到了还是偶尔下雪?卓玛不在意地说是“一般的雪”,看来没有大问题。

在商店里转转,看看有什么好吃的,拿了一包方便面,尝了巧克力饼干,味道还行,晚上做夜宵不错。

大雪忽然停了,阳光转眼间就热烈起来,雪花在阳光里飞舞片刻就消失,天气晴朗得一整天都没见过。现在是4点半,看着暖乎乎的阳光,我决定给相机电池充电,把太阳能充电器接好线路摆在后院的阳光里,然后去村口的寺庙转转。

出村口,河湾处对岸有寺庙,一座现代化的拉索桥连接河上,河水清澈浅底,河底碎石历历可见。过桥时,还帮忙搀扶了一位腿脚不便的当地老奶奶,过桥后虔诚向佛的老奶奶在家人陪伴下慢慢走远了。

注:在这里搀扶老奶奶是没有危险的。

寺庙叫河喇嘛寺,据说里面驻有活佛,名叫桑丁琼洛或是嘎狄,忘记了。寺院不大,在山坡上错落着几排平房和佛殿,有一排佛塔,夕阳里很有看头。几位少年喇嘛披着红袈裟,在佛塔和玛尼经石墙之间慢慢走动着。

背水的喇嘛

漂亮的经石

鼠兔在张望

傍晚回到秋智村的商店里,从4点45分到6点30分,共计充电105分钟,给7.4伏的1800毫安时电池充了25%的电量,充电电流约250毫安,若是中午前后阳光好的时候,充电会快得多;天气好的话,估计一天差不多可以给这块相机电池充满电。卓玛做了晚饭,请我吃土豆。又买了一瓶桃子罐头,还有几块饼干,回到土屋里休息。

店东家可爱的小兄弟俩

今天码表显示里程41公里,耗时3小时26分钟,平均时速11.99公里,最高时速28.12公里,这里海拔是4318米。

第5天

早上8点21分起床,收拾好行李,讨了热水洗脸刮胡子。收拾干净后,清爽许多,在驮包上放好太阳能充电器,出发。

路况平坦,方向大约是东南方,顺利骑了十几公里,中午12点10分到了加巧村,这里叫“加巧大队”,码表显示16.34公里。

出发时GPS居然忘记打开,只好从现在开始记录,标记了加巧村的位置,之前16公里的路线信息缺失。

在村口的小卖部里买了些薄脆饼干和饮料当午饭,13点15分,出门查看阳光下的充电器,测了一下,已经充电到80%,继续充电。

村里有小学,一群孩子像古惑仔一样酷,在路旁站成一排,让我拍照。

出村左转上路,两个岔路口都选左,3公里后过了一座水泥桥,当地人说过桥后沿岸边顺河向右方,就是去麻多乡的方向,我便尽力骑下去,骑到码表30公里后,地名贝沙寺,当地人在盖房子。电池已经充电到100%,取下装在相机上,给另一块备用相机电池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