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峡谷徒步攻略

线路简介

目的地简介:
十字峡谷位于桐庐县凤川镇竹桐坞村东南,本名为小溪源,因峡谷深处岩壁上方有一处“十字”字样而得名。穿越路线共有三条,前半程重合,主要在峡谷底部沿溪流前进,可以灵活选择涉水溯溪或沿溪山道,后半程均为陡峭上山线路,且带刺荆棘丛生,体力要求较高。
峡谷四周山势险要,中段非常狭窄,溪流两边山体间距多在十余米左右,雨季常突发间歇性山洪。线路中共有三处较佳的扎营地点。其中最佳的扎营地在峡谷深处的空房子高地。

线路的点评

2017-04-21 至 2017-04-23 共2天

费用

老李家我们住了一宿,吃了个早饭,第二天到穿越终点接了个车,第二天中午又吃了一顿农家菜,6人总共花去800

注意

下大雨就不要进去了,安全第一。所以要提前了解当地的天气情况,或者打电话问一下,确保安全。里面有很多水潭,夏天玩水很不错,还可以野餐。

综合

选择桐庐十字峡谷,是和小伙伴一起讨论的,它号称“浙江第一虐”(其实还好),总长20KM不到,最高海拔800多,总体来说难度中等,对于新手来说有些难度,觉得挺有挑战的。但集体活动还是要考虑一些安全性,查了一些资料,这个地方出过一次事情,又一波人在雨季进山,结果被困了一天,其他就没有什么事故了,此外还看到攻略中穿越的男女老少都有,想着安全应该有保障,所以综合下来我们最终选定了桐庐十字峡谷。这次徒步穿越圆满结束啦~通过这次我真是觉得徒步的意义不在于征服,而是在于精神和团队的考验,在徒步中你能发现自己人性中的弱点,特别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感谢各位小伙伴~

2015-12-12 至 2015-12-13 共1天

自驾拼车、2餐餐费每人150元

注意

神秘十字峡谷位于桐庐凤川镇竹桐坞村。峡谷得名于山谷崖壁上的一个天然巨型十字架。只有在峡谷里为数不多的好天气时,才能目测到远处山壁上的十字架,它离地约十余米高,在周围较深岩壁的反衬下,十字架部位颜色较浅,整个“十字架”如鬼斧神工,苍虬有力。此段峡谷自从十几年前猎户搬出后,除了当地猎人几乎无人涉足。最神奇的是,十字的上半部分,竟然暗藏着一个惟妙惟肖的骷髅头像,让人叹为观止,并由此得“魔鬼十字”之名。

综合

建议两天时间,桐庐竹桐坞村为起点。山上的路不明显建议找当地大叔做向导。从竹桐坞出发,前1—2小时的路途比较枯燥,没有好的风景(因山上的溪流被人为的改道到水渠了,所以都在干涸的河床边行走)。
  2小时后的风景渐渐的好了,但路也难走了。有两个选择:
  1,沿小溪边行走,这样速度较快,时间可以节约不少,但要走比人还要高的野竹林、灌木丛,非常难受(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帽子,一定一定要牢记啊!)
  2,走水路,溯溪而上,要浪费点时间,建议穿专业溯溪鞋(解放鞋也不错),裤子最好可以收口,尽量不要把身体搞湿,因山上有好多的蚂蝗,它们是不会错过饱餐一顿的大好时机的(不是说溯溪就可以穿短袖了,一样也要穿长袖,一定要牢记!!!!!)。
  沿途全是清澈见底的山泉,好甜,因此不用带水,只要带水瓶就够了。但别怕麻烦,要多带几双袜子,以防万一。4小时左右,要经过一小瀑布(老坚惊魂处),经过时千万千万小心,一个一个走,有些看上去不起眼的岩石,非常之滑,一定要一只脚踩稳后再将另一只脚跨出。重申:户外运动、安全第一、切忌浮躁、切忌盲目的个人英雄主义。
  5小时后,迷人的小源溪瀑布展现在你的面前,从七、八十米的悬崖飞流直下,在峡谷风的配合下,小源溪瀑布宛如清纯的少女清摆着动人的舞姿。瀑布边的岩石与别的岩石不同,乌黑发亮,充满了刚强的品质。
  1小时的休整、午餐后,向导大叔会将大伙带到一空房子处,时间2小时,该处也是宿营地(建议将帐篷搭建在房子外,房子里满是山老鼠,但如你是抓鼠高手,不妨住在屋里,山老鼠可是美味哦!!!)。周边空地可搭5、6个帐篷。露营地风景不错,水更好(建议带泳衣,矿泉水游泳可消除疲劳,哈哈哈!天人合一,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
  第二天,3小时的路程就到传说中的十字峡谷和巨大的石笋处(叫啥名字,不好意思,忘了)。十字峡谷本名为小溪源,就因在此岩壁上有一处十字字样(可能是水流的痕迹,各位如去了,请讲讲原因)。3小时后将走出小源溪。[1] 全程较辛苦,体力要求大。

2015-04-05 至 2015-06-07 共63天

费用

农家床位30每人,空调电视机,热水器齐备,早餐10每人,向导2天400,午餐,汽车包车。平均下来每人350

注意

少带水,峡谷到处都是水潭,直接可以喝,除非天气特别干旱。下雨天特别是下大雨不要进去,那是要吃苦的还危险,注意烧篝火离树木草丛远一点,帐篷不要离小溪太近或者放在下游,怕是下大雨有危险。老驴应该可以直接穿越,新驴最好请个向导。

综合

今年4月约了20多个朋友去过。从上海出发到竹桐坞已经是晚上11点半了,老李家灯还亮着,几个本村的小伙子还在他们家打台球,这是村里唯一一家提供吃饭住宿的农家,6个房间卫浴,电视,空调都齐备,但更像驿站,给进峡谷的客人提供便利,收费比镇上的旅馆要便宜不少。老夫妻人也很厚道。第一天赶紧睡觉,第2天早早起床一帮人向十字峡谷进军,开始2个小时路好走,后面就是山路走2个小时,中午在老石屋旁边吃饭。下午4点半到出口甘竹村了。车子早在那等我们接我们回老李家。等我们出来他们早就烧好了生姜茶和火炉怕我们受寒。但进峡谷要看天气,下雨天溪水大的时候最好不要进去,又累又危险,天气好去走走是不错的,到处是水潭直接可以喝,夏天洗澡野餐很爽,对于老驴一天穿越小菜一碟,新驴练练耐力最好2天穿越,礼拜6进去帐篷住一晚,礼拜天出来。

2007-06-15 至 2007-06-17 共2天

费用

上海出发,纯AA,加起来一共约250元左右,主要是包车费用,周日出山后一顿腐败,周五晚上扎营向导家的费用,周六一早在向导家的早餐,还有向导2天的费用。

注意

6月份去的,主要是玩水,注意电子设备的防水工作,多套几个防水袋,相机啊,手机啊MP3,之类都要保护好,在溪水里面切来切去,很容易掉下去湿身。鞋子最好不要穿登山鞋,一般的军胶或则溯溪鞋就可以了。蚂蝗很多,千万要保护好自己,起码我中招3次,看起来很恶心,并且鲜血淋淋的。

综合

强度不大,有些人可以轻装单日穿越,难度还是有一些,主要是石头的湿滑,容易摔跤,特别重装背大包的情况下面。走水线防水袋一定要准备好,最好能套2个,一些昂贵的电子设备进水之后会很心疼的。万一大家路上闹着玩,很容易带包一起下水的。鞋子建议军胶或则溯溪鞋,总之不建议登山鞋,湿了干的慢,进蚂蝗也不方便弄。并且还重,V底的也滑。溪谷里面视野其实一般,比较闷,景色觉得也不算很开阔的那种,会有些压抑。谈不上特别好,主要是感觉下玩水的氛围,所谓的水线嘛。当地蚂蝗和蛇不少,走一段路最好检查下自己脚上是不是中招,沙滩鞋之类很容易被蚂蝗盯上的。中了蚂蝗用风油精啊,打火机之类的对付,刺激性的东西很快就会下来,不再吸血,千万不要硬拉,断里面的话就等着发炎吧。半路有个破房子的营地,里面老鼠也不少,晚上的话注意点安全。

(一般推荐)

2013-10-11 至 2013-10-13 共2天

杭州出发车费,保险所有加起来150元

注意

十字峡谷徒步路线,夏天去的话蚂蝗非常多。我们秋天去的基本没有蚂蝗。沿着溪水行走大半天,山路狭窄。竹叶过多,容易划伤。露营地有水源。岔路口都有丝带做明显标记。

综合

第一天去村里住,第二天早饭吃过拍好照出发。先是沿着溪水往上走,然后进入土路的小树林,路比较小,只能单行通过。穿过溪水时注意防滑。线路本身没什么太多难度和强度,当时我们还背了很多做火锅的蔬菜肉上去,露营地做火锅,适逢下雨,营地较小,帐篷搭起来都是挤在一起。营地竹叶较多,夏天蚂蝗多,防不慎防。第二天一路向下,路也比较滑。走这条线路,请避开夏天雨季,除了这一点,其他难度强度都中等,新驴也能走。我们队伍就好几个新人,带着初级装备第一次露营,很是新鲜。

2013-06-07 至 2013-06-09 共2天

费用

从南京来回包车费,向导费,路餐及扎营食品费用等,人均400元。

注意

刚过雨很不好走,路上很泥泞,一路要过很多小溪,还有很多地方要蹚水走,最深的地方快到腰部,要多带一双溯溪鞋或凉鞋,还会遇到蚂蝗袭击,带一小罐盐防蚂蝗很有必要。

综合

徒步十字峡谷被驴友称之为江浙第一虐,线路很长,第一天走了13个小时,很多路段要在水里蹚水走,很累人,一开始进山,要在水里蹚水走时,还很兴奋,觉得很好玩,但经过多次下水后,渐渐地让人不胜其烦了,还不时被蚂蝗吸血,到后来看到要下水,都变成了恐惧,随着天黑,恐惧也渐渐加深,水温也觉得越来越凉、水流湍急、水底乱石,加上体力渐渐下降,每下一次水都会有滑倒的危险,如果跌入水中身上全湿走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将非常痛苦,好在有惊无险,没有跌倒,只湿了下半身。晚上扎营,营地也很泥泞,第二天下山,还算比较轻松,十字峡谷穿越很虐,一路都是上山下山加溯溪,若遇上下雨简直不敢想像,真是太自虐了。徒步十字峡谷,路线长强度大、难度也大,风景一般,驴友们去要有吃苦的思想准备。

2010-04-09 至 2010-04-11 共2天

费用

来回班车,村镇公交,向导,路餐,山下食宿等,共计约:380元/人。

注意

去十字峡谷徒步是很辛苦的,有一定的难度,很多地方没有路,找个向导是很有必要的,不但能带路,还会带砍刀在前面开路,可以省不少事,推荐找老卢,他家电话是0571-64267281,为人很厚道。

综合

神秘十字峡谷位于桐庐凤川镇竹桐坞村。峡谷得名于山谷崖壁上的一个天然巨型十字架。只有在峡谷里为数不多的好天气时,才能目测到远处山壁上的十字架,它离地约十余米高,在周围较深岩壁的反衬下,十字架部位颜色较浅,整个“十字架”如鬼斧神工,苍虬有力。此段峡谷自从十几年前猎户搬出后,除了当地猎人几乎无人涉足。该峡谷深数十里,宽十余米,最高处的山峰与谷地相距近千米。这条徒步路线是难度较高的,大约可以分成几段,竹桐坞村到乱石滩的4公里碎石头路是最简单的了,乱石滩到杉树林的路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各种石头,难度已经开始略高,大概2公里左右,然后杉树林到观音潭的路则类似在原始森林中,很多路需要用砍刀开路,观音潭到十字峡谷也大约都是这样的路,大概3,4公里,然后从十字峡谷到双石的路不长,最多几百米,但是却是非常危险,需要手脚并用着爬上爬下,这点路,大约就要用3,40分钟来完成。十字峡谷的风景只能算一般,比皖南山区的风景要差得多,至少付出的体力与收获的美景是不成正比的,但对于徒步者来说,享受的更多的是过程,而并非最终到达景点时的那个目的,整个过程可谓是痛并快乐着。

2011-06-10 至 2011-06-12 共2天

费用

包车、向导、路餐、住宿等费用,人均约320元。

注意

路上要过多条溪流,雨天水量比较大,溪流水急,有一定的危险性;在路上千万注意很多布满青苔的倾斜的大石头,尽量不要去踩这样的石头,容易摔跤。

综合

十字峡谷的风貌非常自然纯朴,峡谷两旁山峦耸立,峭壁悬崖,瀑布飞流,非常秀美,整个峡谷充满了野性和神秘,主要的风景点有观音潭、龙胡须瀑布、双石塔、神秘十字架,一路大小瀑布不断,景色绝佳。我们去的时候,头一天刚下过雨,峡谷中水量很大,水流也很急,要蹚水过溪,有一定的危险性,路上有很多布满青苔的倾斜的大石头,尽量不要去踩,踩上去容易摔跤,我就摔了一跤,实在要踩,一定要踩石头的平面。十字峡谷的强度也较大,要爬山还要过溪,适合户外经验丰富的老驴去,不太适合新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