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

恩施鹿苑坪穿越

恩施行的最后一站是鹿苑坪,这是一个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也是交通最不方便的地方。许多恩施本地人都不知道鹿苑坪,然而就是这么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地方却吸引了来自法国、挪威、港澳台的户外爱好者慕名前来,这正是鹿苑坪的神奇之处。

这不我刚到尚宾农家,一位香港的小伙子在打点行装准备赶往别的地方去。简短的聊了一会,得知他从云南过来,在这了呆了三天,下一站赶往宜昌。他是一个人从大庙村反穿进来鹿苑坪的,一路上翻山越岭走了6个多小时才摸到这里。人家不差钱,可人家更不差的是一种精神和勇气,膜拜啊!

回到正题。我是在恩施大峡谷游玩之后决定到鹿苑坪来的,所以在大峡谷游玩结束后并没有返回恩施,而是就地在景区门口走廊搭帐篷过夜,周围环境还不错,有一对老公姓毛的中年夫妻就住在旅游商品市场,我在他那里吃过晚饭(泡面、青椒豆干肉丝、油煎土豆加一罐啤酒)坐在一起边吃边聊天直到到很晚才睡觉(大峡谷门票可以找他们市场上任何摊主买,套票价180元,同程预订是190元)。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洗漱完毕打点好行装还是在老夫妻小店吃过早餐,然后分手道别。

08:0出景区上公路,左拐50米,到三叉路口,可以看到一块刻着“沐抚古镇”四个大字的大石头。我就在这里等待从恩施——板桥镇的班车,一天有四班车,来回八班。如果有几个人,在大峡谷对面山上有农家可以住宿吃饭,去鹿苑坪也可以包车,这样很划算。我因为是一个人所以只好等班车了,费时间啊!

09:40等到班车,一路颠簸到板桥已经1130了,下车在街头找包车,都是一样的价格,到新田下坝120元。不管三七二十一上车,哪知道车子没到新田路就不通了,山路在筑路施工!没办法只好下车徒步过去,司机也不好意思,收了我100大洋返回板桥。问筑路工人到鹿苑坪还有多少路,回答说有十几公里,心都凉了。一路走一路问,见到一农家妇女又问路,告诉我说到鹿苑坪还有7公里。后来知道这女人说的这距离是最准的。又走了一公里路的样子,又问一在烟叶地里除草的老者,告诉我说到鹿苑坪还有2公里(其实还有6公里),让我一时高兴了一阵,精神鼓励嘛!嘿嘿~

一路走到下坝垭口,真的走了有4公里路下来,在这里就快要下天梯往鹿苑坪去了,偏偏我在这里又犯了一个错误走错了路,泪奔啊!

找准了路,迈过1520级石阶,再在谷底徒步2公里到达鹿苑坪的尚宾农家,已经是15:40了,早已饥肠辘辘,朱大哥马上去热饭菜,我去洗澡换衣,吃饭时破天荒喝了一两苞谷酒,驱寒不错啊!恩施鹿苑坪穿越

一直听远景群里的人说苞谷酒是土家人的特产,很香,本身就受了这个诱惑吧!所以浅尝几口了,觉得这酒并不烈,微香甜、易入口。

这里天黑得比常州晚些,饭后朱大哥带着我穿过一片荒地,去了鹿饮潭那边的风景区,一路都是天然栈道,差不多有3公里,来回6公里,因为吃饱喝足也没了背负,只带了相机,一路步子走得很是轻快,游完这一条线路加上拍摄两个小时还不到。但路上确实需要非常小心,脚旁边就是悬崖,过溪流也要小心石头上湿滑的青苔,好在我身体的平衡性还是不错的,嘿嘿。一路风景那是有别于其他地方,溪流纯净优美,林谷幽深险峻,没有开发景区那样的喧哗与人流,如果说还有什么声响,那也只有泉瀑与鸟鸣声了,这里被称作“世外桃源”真的是名副其实。恩施鹿苑坪穿越

19:00回到农家吃过晚饭聊聊天,村头转转,鹿苑坪进出就四条山路,自行车都没法骑行,道路不是石阶就是陡峭的羊肠小道,进出物资全部靠人力肩扛背驮。看到他们喝的水是上游留下来的山泉水,一尘不染到无须过滤,这里也保留着大片原始森林,空气何止是新鲜,其间还有山区特有的植物清香在夜间弥撒开来。山坡的荒地是他们开垦出来的,被种上了苞谷、红薯、魔芋、土豆、烟叶和厚朴等一些中药材。随处可见猪舍鸡栏以及原始古朴的农家生活器具。看到他们在这样一个几乎与世隔绝的地方,过着自给自足的简单生活,真的需要有一颗宁静淡泊的心,也好羡慕他们还能有如此一个旷世的心态安然生活在这大山深处。(好在现在这里有了电话和电线)。鹿苑坪啊鹿苑坪,我是有幸来到你这里,穿过了你的胸膛,拂过了你的脸庞,感受了你的气息,闻到了你的芬芳!不是我目光短浅,不是我孤陋寡闻,而是你真的是我一生向往之地!

在这里吃饭住宿,几家农户都差不多,正餐30元一位,早餐10元一位,住宿我是40元一夜,二楼一个小房间,一张小床铺,虽然简陋但还算干净,向导费是第一天鹿饮潭和水帘洞玩遍150元,第二天带人出山一直到大庙村200元。这个向导费让我心疼啊,一个人与几十个人都一样,好在朱大哥人比较善良,两天的向导费给我免了100元,又是一次小感动。

第二天早上我又是早早出门去拍摄,天下着雨,回来身上都淋湿了,又是朱大哥赶紧生起了篝火让我烤火。这里海拔1000多米,加上山里植被丰富水源充沛所以气候非常阴凉,晚上睡觉是要盖被子的。

09:00左右吃完早餐,,此时天空已经下起了雨。我把所有装备全部整理完毕,重要的物品做好防水处理整装待发。雨越来越大,情知我今天这一路充满了艰难险阻,心里早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打算花6个小时完成鹿苑坪到大庙村的穿越过程。朱大哥早就说了,如果我不是走的决心坚定,下这么大的雨,我又是背负50斤重的行囊,他是决不会当今天这个向导的。想想也是,我一个人吃些苦那是我自己愿意,但这样的天气走这么久的山路却是连累了他。

09:30,在朱大哥带领下两个人默默出发,一路上有惊无险,一双防滑性比较好的鞋子发挥了不小的作用,然而尽管这样,我这一路还是摔了两个跟斗!陡峭的山路崎岖不平,太滑了!两个小时走下来浑身湿透,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但是咬咬牙也得坚持走下去,看着天气变得这样糟糕,山区的地质灾害使我的警惕性陡增几倍。我本来打算明天去石门河的计划再一次改变,决定立即返回常州!

两个人一路走走停停,到了难以支撑的地步才会休息一下,管***说 什么徒步越野背包不能放下来只能靠在树上休息几分钟,完全狗屁!人的体力 透支到了极限能不卸下重负休息吗?这中间朱大哥帮我背了半小时的包也是累得不行,连说从来没有帮人家背过这么重的包,现在他也是没这个力气帮上我。两个人相视苦笑了一下。人嘛,真是什么都是逼出来的。

插课一下,半路上我们还遇到了一位热情年轻的土家妹子,她在半山腰独自放牧了几十只山羊,我们经过这里时休息了一下,她给我们倒上了开水,交谈时我问她怎么不出去打工,她说她到过香港深圳温州太原打过工,闯荡过好多年还是回来了,她恋家,觉得山里什么都好,在家里人也自由,挺佩服她的,不为外界的物质诱惑而改变自己的人生观。

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终于翻过了四道山梁,朱大哥一定也是走累了,到了一处相对平坦的地方,大概是第六次停下来休息的时候,朱大哥对我说,往后的路没有岔路口,还有5公里就能走到石拱桥,过了石拱桥还有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省道即恩施到板桥的那条道,在路边可以等到板桥到恩施的班车,我呢就先返回了。两人分手道别,剩下的路虽说只有五公里却也让我走得发憷,相同的地貌路貌几次让我产生了重新走回了老路的错觉而不免有些心慌。独自一人翻过最后一道山梁时眼前豁然开朗,既看到了农居也看到了攻略上看到的那座石拱桥,心中狂喜。

其实这一路走来如果是晴天、轻装穿越都没有任何问题。下雨脚下湿滑那走路就费劲多了,对男人来说,重装也不过分,毕竟体能上要比女生占绝对优势,可恨的就是这鬼天气!苦尽甘来,也没什么好抱怨的,到得大庙村口进入一家农户躲雨休息。主人看出我是外地来的游客,从房间里抓来一把的名片,问我说要不要叫面包车。原来做生意的面包车司机都丢了名片在这里,知道有时候会有人叫车。

我想如果等班车不知道又是要等到什么时候,这时候已经是15:30了,素性按名片打电话叫了一辆面包车,谈好送我到大峡谷景区门口价格是60元,(一个人又是吃亏了,有几个人随时随地都可以叫面包车,确实也方便)。又是一路颠簸到了大峡谷门口,正好爬上景区——恩施的大峡谷旅游专线车,时间是一点儿都没有耽误。17:30到恩施市区,到此为止鹿苑坪两天的行程就此结束。(特别提醒,如果去鹿苑坪,只要提前打电话给鹿苑坪农家就可以解决从恩施到鹿苑坪所有交通和吃住问题,电话本帖图片上就有。)

恩施州资料——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中国湖北省西南部,地理坐标东经109°4′48″~109°58′42″,北纬29°50′24″~30°40′00″。西面和北面邻接重庆市,东临宜昌市,南邻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东北接神农架林区。辖恩施、利川两个县级市和巴东、来凤、咸丰、建始、鹤峰、宣恩6个县。首府恩施市。面积24111平方千米,人口394万,其中汉族约占45%,土家族约占46%,苗族约占6.5%。另外还有侗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畲族、僳僳族等 26个少数民族.春秋时期为古巴国地,1983年置鄂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是中国最年轻的自治州。1993年4月改现名。恩施是巴文化的发祥地,是世界优秀民歌《龙船调》的故乡,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核心区。这里有200多万年前“建始直立人”留下的世界最早的“古人类文化”,有与楚渝文化交相辉映的“巴文化”;有精美绝伦的土家织锦西兰卡普;有中国南方杆栏式建筑经典土家吊脚楼;有亚洲第一洞“腾龙洞”;有举世闻名的恩施大峡谷;有全国罕见、一线串珠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星斗山、七姊妹山和国家森林公园坪坝营。这些奇观和多彩的民族文化、良好的自然生态、宜人的气候条件,使恩施州成为名符其实的“游胜地”与张家界、长江三峡构成了中国黄金旅游线上的“金三角”。恩施州是一个物产富饶的地方。森林覆盖率近70%,享有“鄂西林海”、“华中药库”、“烟草王国”等美誉。全州水电资源理论蕴藏量达600万千瓦,可开发量近500万千瓦,目前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400多万千瓦,是华中地区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鄂西大铁矿是全国四大铁矿之一,已探明储量13亿吨,预测储量达40亿吨,经济价值达1000亿美元。天然气已探明储量1500亿立米,预测资源量1.5万亿立方米。恩施州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独立硒矿床,有“世界硒都”之称。

鹿苑坪资料——一个四面环山的小村落,相传是在明朝时期,一批湖南常德的难民逃荒到此地,带着南方的稻谷种子,但由于海拔较高,种下去颗粒无收,于是他们找到了这块小盆地,用绳索从那高高的峭壁上下来到此盆地,后面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直到今天……但由于四面都是高山,他们便跟着野鹿走过的兽道开发出了几条出山的小路,经过一代代人的修缮,就有了今天“四条小路上高山”的儿歌,鹿苑坪也因此得名。现在这片鲜有外人踏足的,无疑成了广大驴友流连忘返之地,说她“处处都是景”一点也不过分。一个类似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地处群山环绕之中,至今无法通公路,1500多级的石阶山路,所有物资进出全靠人力肩扛的村落,这里充满着传奇与淳朴,人们大多时候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只是近年来随着驴友的不断到来,鹿苑坪也逐渐被世人所知,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到达鹿苑坪的驴友已经接近千人,当地镇政府有意将此打造成一个旅游景点,从而拉动当地的经济及生态旅游。对于钟情原生态的驴友们,再不去,恐怕就晚了!

很详细的攻略啊。谢谢分享啊~
午夜星星 发表于 2014-7-2 14:51 恩施行的最后一站是鹿苑坪,这是一个最值得一去的地方,也是交通最不方便的地方。许多恩施本地人都不知道鹿 ... ...

支持分享

??这么牛掰
有机会来恩施大峡谷,利川腾龙洞,佛宝山,龙船水乡,大水井,梭布垭石林,清江蝴蝶岩,女儿城,土司城,龙桥河,鹿院坪,古河床,鹤峰屏山峡谷,玉龙洞,徒步穿越,如果有需要包车,餐饮,住宿,制定行程线路规划,代购票等,电话18171572971,微信同号,zhou197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