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帝的山脉和森林中

当年人来人往的商客如今早已烟消云散,留下的种种传奇故事还依然在哀牢山周围的村寨中流传,种种充满魔力的传奇故事,村民们甚至知道传奇人物的家谱和故事的发生地点,他们能告诉你,某段路曾经马帮和土匪交战,最后死伤多少,某某的曾祖父当年如何单凭个人之力,战胜一只大熊。那一段路程过去常用狼出谋。他们甚至能告诉你哀牢山山脉中哪一个山脉有神的存在,或者是那一段路程经常有鬼魂出谋。可是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能够“见证”过去,所有的传奇故事便是茶余饭后消磨苦闷时间最佳的题材。正真往事的见证者就是哀牢山脉中的茶马古道,还有那些参千百年的参天大树,以及马帮留下来的用来祈求神灵保佑的小庙!

同伴的吆喝声,打断了我澎湃的想象,我回到了现实的世界:鸟儿们在我不远处展示着彩色的羽毛,和煦的天气给予人感官舒适的快感。每一样事物都使我有一种吟诵诗句的冲动,我仔细在古道中寻找更多关于马帮的留下的痕迹,要是我找到当年落下的金币或者“袁大头”,我不就发财啦?可是除了几个当年为便于卸货的石台,我啥也没有找到。不过我相信。我相信哀牢山原始森林隐藏和吞噬了关于马帮的很多故事,每一颗树木都是历史的见证者,那棵枯萎的树桩说不准是当年马帮拴马用呢!那条汩汩溪流边,说不准是当年生火做饭的地方!那片青草地说不准是当年他们和绿林好汉厮杀的地方,那棵参天大树,当年或许只是一颗小树。我虽然搜寻一无所获,但是我相信在哀牢山的土地中,埋葬着这些英雄的骨骸,他们的亡魂还依然还在消失的古道中游荡。

森林的奥秘

原始森林对于每一个人都有充满魔力的,就算他胆小不敢步入其中。感谢上苍!我们一直顺着依稀可辨的茶马古道,终于找到了山脊,顺着山脊就能到达山巅。可是要到达山巅谈何容易呢,树木虽然沉静不语,可宛如一个个持枪长矛的士兵,层层叠叠使我们步行艰难,在加上山脊异常陡峭,每一个步伐的迈出,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更何况我们还有装备的负重!不过这谁要是认为这种艰难的穿越毫无乐趣那可就错了,其间仅仅是观看树木的各种姿态就已经妙不可言,在我看来这些树木在千百年的成长过程中都得出了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学:你看这一棵高大笔直,生怕不能沐浴于阳光之中,在千百年的成长过程中,把自己的枝叶形成遮天蔽日的姿态把独享阳光,理所当然的也要承受更多的风吹雨打甚至是闪电的袭击。而其庇护下的树木,则似乎抱有相反的哲学:宁愿在大树断的庇护下,靠一点点残羹剩饭把的阳光生长,也不愿意使自己过于强壮,从而每一颗树木都弯曲细小。的确,当外部强势的大树在强劲的春风里摇曳,这些小树也只是温和的轻拂而已,还有一些树木之间,似乎在落地生根发芽之时就注定要和别的树木发生冲突:不同品种的树木居然把粗大的树枝紧紧的纠缠在一起,谁能说得清楚他们和人一样纠缠在一起是出去志同道合还是出于各种仇恨?有的树木和藤蔓植物结下美好姻缘:让藤蔓植物犹如彩色珠宝般果实挂满其树枝,当树受到外力的侵袭栽倒于泥土中时,藤蔓植物依然用它柔软的身躯紧紧将腐朽的树枝缠绕,并用果实将其装饰。为表示对大自然的尊重,我将果实品尝,味道令人咋舌。有的树木体型高大但依然显出动人的年轻姿态;有的树木体态矮小,却已显出沧桑的姿态;有的树木清高自傲,不愿意和他人为邻,在山脊下的悬崖边上独自在风中轻舞。也有的因为过于招摇被闪电从底部上方整齐劈断。我和伙伴就气喘吁吁的在其间穿行,这些可爱的树木散发出如此迷人的魅力,使你不由自主的拥抱这颗,抚摸那棵,不同的姿态不同的美给予你不同的快乐。

在上帝的山脉和森林中

整个森林就是充满缤纷色彩的巨大的宫殿,在这座绿色的宫殿中,每一件事物都能使你感受造物主的魔力。我不由自主的产生这样的一个疑问,是在什么样的岁月里什么样的鸟儿在这片哀牢山的土壤中播种下第一棵这些高贵树木的种子,在哀牢山的土壤里还没有落地生根之前那又是什么样的一番景象呢?哀牢山的奥秘对我来说就像是天穹中闪耀神秘光彩的行星,同样是不可以解释的。事实上,任何事物只需要轻轻追问一下,就变成一个永恒的谜团。

就这样,我和老友一直顺着山脊,走出了这座迷人的绿色宫殿。越往前走,山脊也越来越陡峭。有的山脊犹如刀锋,长宽不过五米,刚好能够自由的浏览四方领土而不至于感到危险。山脊之下有的地方是深不可测的万丈悬崖, 有的地方则是青草悠悠的陡坡。常有老鹰迎着高岗中的山风,徐徐的从这个高岗飞过那个高岗;从这片森林飞向那片森林。多么的渴望能像老鹰一样飞翔啊!我愿意用我半生的生命用来换取这样一刻自由飞翔的时刻,轻盈的挥动翅膀就能到达天际另一端的地平线。我驻足回望我们刚刚走出的山谷原始森林:阳春三月,树木不同的色彩使辽阔绵延起伏的山岭五彩缤纷。我惊叹大自然的魔力,在默默无声的时光的轮回中悄声无息的就把大地色彩焕然一新。顺着山脊,走过一个有一个的高岗,我感觉我宛如是奔跑于山川的羚羊,从欢乐奔向欢乐。就这样我们到达了哀牢山脉的次峰:大雪锅山。

如果说,生活中种种的快乐可以详细列举,那么我想没有人会忘记享受自然的快乐,想想要是生活里要是感受不到没有四季的轮回;阳关颤动线条;云雾的变幻莫测,那么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地狱。如果说在享受自然的过程中,什么样的时刻最激动人心,那答案肯定会很多。如果我进一步补充说:站在山巅里目视我们所生活的星球辽阔的四方领土,必然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我想没有人会反对。站在大雪锅山,你能了解哀牢山脉的真实面貌:整个哀牢山脉,它由众多大大小小的山脉组成,这些山脉相互交叉相互连接,就形成了错综复杂的这一片静谧的哀牢山的天堂。大雪锅山属于哀牢山脉的正中心,视野往西你就可以看到镇远的乡镇,往东你便可以看到新平坝子,视野往南北便是一望无际的崇山和森林。和所有山脉一样,随着海拔的升高,哀牢山脉的高处虽然没有积雪。但是一年四季风力强劲,高山中的植物和山谷中植物的生存环境完全不一样。在高山中的植物,在大自然强有力的劲风和冬季的严寒中和山谷下的原始森林刚好相反,此处的植物如大部分的杜鹃:都显得弯弯曲曲,树木和树木密密麻麻的纠缠在一起,你甚至分不清楚彼此,每一棵树木都有一层厚厚的苔藓,都宛如佝偻着身子一个个批着蓑衣的年末之人。不过在大地褪去严寒春天来临之时时这些树木依然生根发芽,杜鹃花依然盛开迷人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