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

游重渡沟滴翠河

在重渡沟,滴翠河与金鸡河齐名,为景区两条主要河流之一。与金鸡河相比,滴翠河主景点距重渡沟主村的距离更远一些,在主村住宿的游客走这段路可以徒步,也可乘电瓶车。或许是景区近年来发展较快,这段路已不能满足要求,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拓宽重修,当车辆过来的时候,烟尘滚滚,袭面呛鼻。沿着道路,分布有一些村舍,村民说这里都叫重渡沟村。村中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大兴土木,建造旅馆。看来,旺季时,重渡沟的生意确实不错。金鸡河与道路并行,水声时闻。道路两边,随时可见竹林滴翠。这里的竹子,高达数丈,顶天罩地,竿叶碧透,清幽化人,完全不似太行山同类的模样。在太行山的冬季,竹叶半绿半枯,竹竿发黄发白。看到它们,心境有些复杂,有时能感到一些秀气,有时也很为它们干渴的的生存状态焦虑。一边是涸辙中挣扎的困鱼,一边是沧海中畅游的巨鲸。而重渡沟,是竹子的天堂,在这里,你能感受生命的欢欣与酣畅。

村舍尽头继续直行是农耕村,左转上山通向水帘仙宫。上山的途中,也有一处胜景:钙华梯池。满山的流水顺着层层的台阶逐级漫流而下,每一级都是是小小湖泊,湖泊的边缘立起,形成一面面清光照人的水镜,镜子里,倒映着金黄的茱萸,倒映着粉红的桃花。梯池水自水帘仙宫瀑布而来。泄愤瀑渲泄的是男儿的威猛与壮激,水帘仙宫瀑展示的则是女儿的秀媚与柔润。它的水流绝少成片连块,而是丝缕分流,如银线,如珠帘,晶晶亮亮,络绎不绝,衬着绿苔,顺着润岩,倾诉着心中的爱恋与多情。山外有飞瀑,洞内藏宫殿,钻洞进入仙宫,滴水淋漓,奇石迷离,曲径迂萦,路回道转,犹如女子的心事,细密而缠绵。

继续前行,前半程是登高望远,踏遍苍山人犹健,后半段是临溪听泉。清流碧波慰征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