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

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其实这一次恩施的个人自由行第一站并不是大峡谷,而是计划中的古河床与鹿苑坪这两条户外徒步穿越路线。不过我的游记贴确实是在第一时间记载了大峡谷的游览流水账,是为了考虑到放暑假后,可能会有相当一部分人出行恩施来一次休闲亲子游,多少也可以给他们一点参考吧。

另外,如果你是一位向往自由行走的背包客,你肯定不会只看我这一篇帖子,网络上关于古河床的经典帖子很多,所以我仍然只以我自己的视点来简要介绍一下清江及清江古河床吧!

八百里清江美如画,清江河在苍茫群山中千转百迴,清澈的江水养育了一代又一代土家儿女,浓厚的楚巴文化,加上淳朴的土家风情、善良的土家儿女,让我着迷不已。

走吧,去恩施!整理装备说走就走。但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近来恩施一直有雨,只能耐着性子一等再等了。一只65L包包,外加一大一小两只腰挂包,内置7个分类防潮小包,分别是:露营包、服装包、急救包、求生包、摄影器材包、洗漱卫生用品包、食品炊具包(东西很杂,懒得一一罗列)。外挂睡垫和脚架。贴身携带手机、电源、钱包、身份证,临走之前特地往体重秤上一称,乖乖,25.2公斤。

走吧,去恩施!我要面对青山,去看云聚云散。绿皮车载着我奔驰在千里铁道线上,经过18小时的旅程后终入楚巴腹——鄂西南的利川(下面提及22@信风同行古河床因之我提前在恩施火车站下的车恩施的那样高远,清江的水那样悠长这里洞穴幽深林木葱茏,这里地貌多变、地质复杂。与“平原”相对应,恩施也被称为“山原”。这里你满眼看到的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嘿嘿。

在去恩施之前,我也在网上看了很多攻略,但百闻不如一见,书面上的东西与实际感觉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当我独自下了火车,举目四顾,对这个地方还是有许多不明白的地方,这个留着后述。

对于我这样一个既向往自然又有点喜欢天马行空的伪背包客来说,我更神往的的是恩施的两条户外路线——鹿苑坪和清江古河床。湖北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所以在这之前,我特意加了几个恩施的户外群,混迹于期间不能自拔,多少了解了一些他们的户外动向和当地的地理状况。我原计划到恩施的第一站是鹿苑坪,或者是恩施建始县的野三峡风光带的石门河景区(这里有着许多神话传说,风景也是异常的优美。景区AAAA开发标准也正在建设中,82号就开始试营业,在这之前是不需要买票的)。第二站才是清江古河床。后来回想,第一在利川我人生地不熟的,如果没有向导,凭我单枪匹马穿越古河床还是比较困难的,而且山区野外也存在一定的不安全因素,包括地质灾害、迷路失踪和虫兽侵袭。第二个是交通很不方便,古河床的出入口都没有车辆可以找得到,需要提前联系好面包车,而我一个人的话,同样需要承担每天200元的向导费和来回250元的面包车费,只有组织56人的小团队最好,大家可以均摊向导费与包车费。因为这里山区最多的交通工具是7座小面包车,如果以恩施市区为中心向两市六县出发,单程运费最少在100300元,来回双程至少在200600元左右,开支不菲。所以外地人可以组团,一到恩施就根据人数联系好适合的包车,这里留下一个包车联系电话:梅小姐13477887336旅游公司的正规车辆,价格公道,主要是不同于黑车,安全权益有保障。

我碰巧的是,远景户外的@信风他们在622号组织徒步古河床,而我正好在22号早晨到达恩施州,我在20号就与远景群里与@信风商量,是不是可以与他在某地汇合后一起出发古河床?@信风欣然应允并留给了我手机号码以便联系,这样一拍即合的好事当然千载难逢,于是后面才有了和@古风、@黑衣人、@古云、@史努比、@钢铁、@林林、@娴娴、@月儿等一班土家兄妹的结伴而行,而一路上的携手同行则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又是后话。

05:10下了火车,在火车站广场投币1元钱搭乘公交车(先问清司机到市政府是几路车),半小时后就到了约定的汇合地点——恩施市政府广场。此时时间还早,趁着这个空档在路边一家小吃店吃了一碗地地道道的恩施豆皮。这豆皮没半点豆的成分(这一点比较纳闷儿),就是比较劲道的阔米线加上红烧牛杂和腊肉做盖浇,酸辣味浓重,味道相当不错也合我的口味。

07:45中巴载着我们一行19人从318国道向利川方向出发,经过市区西北约8公里处的大龙潭水库,这儿风景也很优美!,沿着清江河往上游行驶,一路上峡谷上空云雾缭绕的美景让我惊讶无比,忍不住让我惊呼感叹起来!08:30左右,车子经过朝东岩隧道时稍作休息,而后继续行驶,大约09:00达到团堡镇,过团堡后开始拐入一条村道,山区,道路蜿蜒曲折,直至无路可走,下车,整理装束,开始古河床穿越的第一步。湖北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以下为摘录:清江古河床——”是近年来在湖北恩施州利川发现一条无人峡谷,方圆十里不见人烟,其风光十分原始秀美。清江在远古时代是在地表流淌的,不知何时地质发生了变化,在腾龙洞改为伏流进入地下,伏流十多公里从利川观彩峡独家到清江伏流出口黑洞一带,过去曾是清江道,清江在亿万年间逐渐改道后就留下了这段古河床。古河床位于利川市团堡镇,距利川市区1小时左右的车程。古河床下面是数不清的地下河,地下水在这里雷霆万钧、汹涌奔腾,古河床面是一条原始峡谷,风光俊奇秀美。这里有绝壁、石缝、洞穴、瀑布、草甸、奇石。主要原生态景点有清江源头、黑洞、独家寨、一龙门、二龙门、三龙门、大草坪、张家峡、悬崖狭道、竹林、一线天、腾龙洞后洞、毛家峡等等。是完整的缩小版喀斯特风光带,海拔1000多米,既有原始丛林、远古村寨、高山草坡千丈悬崖、秀丽谷,平坦河床,又有碎石坡、巨石阵,还有溯溪、攀爬路段。此线路目前未开发,还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可以说是一条全面覆盖华中华西南各种山地地貌的线路,堪称华中最美最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

行进2公里左右遇到一农家,这一对土家族夫妻告诉我们。他们祖上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五代人了,养着鸡子和土猪,种着包谷和魔芋,一直过的是自给自足的简朴生活,不过到了他们这一代,孩子已经走出了山外,去大城市打工了。看他们有矿泉水卖,我拿了一瓶,憨厚的主人收了我2元钱,这些水从山外背到这里(进来的路连自行车都没法走),多么不容易!他就是收35块的也是应该的,要知道在风景区一瓶水基本上是56元的。山里人就是朴实啊!在这里我收获了到达恩施后的第一个小感动。

告别这对夫妇继续前进,一路风景那是渐入佳境,有图有真相。一路披荆斩棘,穿越黑洞,10:10左右我们就开始进入古河床,这里地理非常复杂,有着众多的幽暗深邃的叉洞和地下暗河,深不见底的地缝里,发出恐怖的轰隆轰隆的巨大水声,好像地底下是另外一个世界,而地表上,一片安详宁静的氛围,绿色植物缠绕覆盖着一块块巨岩,看着这一段奇异的远古地质风貌,突然之间让人眼前一亮,亿万年前的历史仿佛就浓缩在这里,长满青苔的每一块石头,都在默默述说着亿万年前清江水与他分手告别的凄美故事。

12:00,经过独家寨的爱情天梯,(中央台来采访过,故事情节就自己百度吧)穿越了几道龙门(就是几道天然洞穴,并不太深,这一头可以望见那一头,各个洞穴各有不同的风格,颇有看点,自己体会了,但是龙门里面还有黑咕隆咚的岔洞,神秘莫测,因为我们缺乏探险装备和技术而作罢。)穿过几道龙门,前面的大草坪,好似一个微型草原,适合拍摄留影之类的,风景也是特别的入镜。再前面就是好汉坡,有点陡,也很滑,集体翻越好汉坡时费了些劲,所以上到坡顶一个个气喘吁吁,休整片刻继续出发 ,此后的路段就是下坡路了,由于下雨路面湿滑(其实哪里有什么路面,就是在悬崖峭壁旁边踏着前辈们的足迹小心翼翼行走)一路上每一步都必须走得十分的小心,但凡美好的风景都是藏在人迹罕至之处,所以一路收获的美景也是异于寻常,只是辛苦了这一双鞋了。接下来的路程仍然艰险,穿过一片无路的茂密竹林,双足几乎是在泥水里趟过,一双鞋再一次狼狈不堪,但是峡谷风光多少使人精神为之一震而忘却疲劳,咬咬牙也要坚持下去,因为坚持到底是户外人的精神,好吧,我承认我做到了,嘿嘿。。。。。湖北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到前面就是一线天了,如果没有前辈们搭木梯的付出,我们就无法分享到现在一路上的顺利穿越过程,狭长的一线天落差有8米左右,梯子是由几根粗壮的原木绑扎起来的,攀爬在上面还是比较踏实,除了胆小的妹子需要克服一下恐高心理,通过一线天的难度并不算太大。翻过一线天,继续绕着山梁转,沿着悬崖走,大约1600,前面依稀可见农家,脚底下也有了一条像模像样的小路了,那是农家去山上种庄稼踩出来的小道,我们沿着小道走不到20分钟就来到了农家,补充水源,洗脸,休息。

同时@信风开始联系来时乘坐到达车辆准备返回恩施。按照以前的做法,穿越古河床是两天的活动,途中在三龙门扎营过夜,第二天到了古河床出口就离亚洲第一大洞腾龙洞不远了,然后从腾龙洞的后洞可以逃票进入,第二天就在腾龙洞玩耍后于下午返回恩施或利川。但是现在腾龙洞的后洞已经被彻底封死,整个穿越古河床就恰好是一天的行程,无论返回恩施或者利川均可,就看你的行程了,如果返回利川住宿,那么接下来第二天可以去龙船水乡、鱼木寨、大杉王、腾龙洞、铁炉寨、齐岳山、星斗山、咸丰唐亚河等等非常优美的景点,返回恩施的话,可以去两市六县的任意地方,共同的关键点就是要提前联系好包车,因为恩施的乡下山区是没有公交车的,如果等班车比较浪费时间,这个我有切身体会。如果看客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随时在线问我,QQ976355415.

午夜星星 发表于 2014-7-2 20:05 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其实这一次恩施的个人自由行第一站并不是大峡谷,而是计划中的古河床与鹿苑坪这两条户外 ... ...

支持户外好活动!
支持一下

好活动支持,楼主再多分享一些

恩施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119律师 发表于 2014-7-3 06:49 漂亮的地方,希望楼主能多上照片,并把行程描述清楚,谢谢你对苏版的支持

这些是补上的一部分照片。湖北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湖北恩施利川清江古河床穿越

鸿鹄义生兮 发表于 2014-7-3 12:50 恩施我一直想去的地方

这些是补上的一部分照片。
风之月弦GZ 发表于 2014-7-3 10:57 好活动支持,楼主再多分享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