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

周末骑游(大自然的游行)

终于是周末了,星期五晚上就发出了集结号,原本成行的有六人,后来有两人临时请假,只剩下我(蜘蛛)、风鸟、女友、蝙蝠,大家兴致勃勃,就算再如何,也阻止不了我们骑行的热情。此行目的地是九龙湖,从四会市区——邓村(中国造纸第一村)——王岑村(需要攀山越岭)——九龙湖——凤凰镇。单程计算有35公里,但是途中我们要骑行乡间小路,攀山越岭,路程平添风险,但充满刺激、有点探险的感觉。

16日早上8点30分,一行四人在市区出发,天公却不作美,下起了蒙蒙细雨,没办法,途中也因此停留了几次避雨。路过橄榄镇时,看见一宗交通事故,一名妇女因躲避前面的大车摔倒在地,电单车侧翻在地,妇女坐在地上捂着头,血流不止。又是没有带头盔的后果。可见做足安全措施是那么重要。我们向受伤妇女旁边的同伴喊:快打急救电话!其同伴这才回过神。连忙拨打电话。唉,她都吓呆了…
大家心里莫名有点怪怪的。一路骑行更加小心了。还好,由于近乡镇,过往车辆不算多。路比较平坦。很快就到了邓村,很大一个牌匾竖立在路边,写着“中国造纸第一村”,熟悉的人却都喊它为“中国造反第一村”。个中原因就不详说了。这里大多人都是以造纸为生,是传统的手工造纸,几乎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作坊,但是随着近几年纸价的不断下降,许多人都出外打工,年轻一代很少会继承产业了,这种技术是传统而宝贵的。以后或许会慢慢消失,剩下用机器制作了。穿过邓村圩镇,转入了乡间小路,两边都是绿油油的稻田,一眼望不到边。但是近几年田地却也是在不断减少,因为工业用地,或者如现在建设的国家重点工程贵广铁路,横穿多个镇,农田村庄在不断消失。有人说会带动经济,给当地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就如是三峡工程,是否造福人民,我们留给下一代去评论吧。
好像扯远了。乡村的景色总是迷人的,刚好下过小雨,满眼的绿色,让久居城市的我们觉得久违了,心亢神怡。清新的感觉,有一种投入大自然的味道。
来到龙鳞小学,大家停下稍作休息,作好上坡的准备,也把我身上背着的四个苹果和干粮减负。
坡有点陡,听说从上坡起一直都是山路,呵呵,有意思。我和风鸟在前面带路,一路骑行上坡,往后看,蝙蝠和我女友正气喘喘的推着车往上走,只好在坡顶等他们了。
期间有两条分叉路,问过路人,一位阿婆很热情地为我们指路,向上一看,天啊,只见一条山路蜿蜒而上,远远望不到边。就如当初骑行贞山的感觉。上!大家能骑的就骑行上坡,那不用说了,当然又是我和凤鸟骑着上去,后面两位慢慢推车。刚过了一个山坳,感觉有点吃力,为了节省力气,而且山路多小坑,我们都一小路推车一小路骑行,艰难前进。周围全部是树木森林,往下看去农田一大片,有种身在深山的感觉,风鸟说:如果遇到老虎怎么办?早知道叫上车友虎子了,让这个东北虎去应对就是了。蝙蝠接着说:把车友羔羊也叫上,让他做一次真正的羔羊嘛。哈哈,山林里回荡着了我们开心的笑声。
上坡中遇到了一些开电单车经过的途人,看见我们都充满了惊奇,哇!骑自行车上山,够牛!嘿嘿,是够牛的,好不容易半骑半推上到了山顶,看见一对夫妻停着电单车在休息,他告诉我们下山时去看看瀑布,那里风景更佳,可是在下山时,我们找了好久也找不到,具体位置就忘了,这是这次骑行中唯一感到遗憾的地方,我是听说过有这个地方,但现在变成了传说中的圣地了。
下山的感觉爽透了,途中看到了许多村庄,可人不多。这里已经是属于鼎湖镇了,一山之隔,就是两个行政区域了。村里的房屋大多是泥砖砌的,看上去都比较落后,可有点世外桃源的感觉。
找不到瀑布,只好往九龙湖的方向走了,很快骑到了山脚,看看时间,已是下午1点了,就翻越了一座山,用去了两个小时的时间,够呛的。因为到九龙湖还要10多公里的路,我们决定先找个地方填饱肚子再出发,这里是九坑村,风景区叫黄金沟,可是要40元的门票,我们都没兴趣,因为河道有点干枯,没什么好看的。饭店老板告诉我们有正宗的坑子鱼和土鸡,看看价钱,并不算太高,那就试试吧。菜上来了,大家狼吞苦咽一顿,土鸡的味道还可以,坑鱼最后我们打包了,结账要133元,土鸡2斤4,30块一斤,还行。最后谈价收了130元整数。
休息了一个小时后,2点30分从九坑村出发,一路上道路开始变得开阔,但车也不多,远远便看见九龙湖风景区的牌匾,还有一些旅游车,旁边是一条河道,但只有半湖的水,如果满水的话,还可以值得一看。从九龙湖出来就到了凤凰镇,骑出去就是国道了,
照片 591.jpg

照片 592.jpg

照片 594.jpg

照片 595.jpg

我们在凤凰镇的标示下拍了合影,然后就此回程,国道的车太多,耳边充斥着刺耳的汽车声,在身边呼啸而过,早上宁静的乡村之行转眼就回到了现实世界。后面的就不详说了,此行的收获是让我们零距离接触了大自然的景色,暂时抛离了生活中的压力,饱览了一路的风景,久久回荡。
照片 597.jpg

照片 600.jpg
还有个美女 一定要顶
文字很多,足见很用心啊,照片曝光好像有点过
举报:有人没戴头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