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清源山徒步攻略

线路简介

经过地域:清源山

泉州清源山由清源山、九日山、灵山圣墓三部分组成,面积约62平方公里,沿途经过-清源洞-三世佛”造像-清源天湖-泉州虎乳泉-南台岩-赐恩岩等,湖畔山峰林木倒映湖中,蓝天白云,湖光山色,交相辉映,自然景色秀丽,人文景观绘萃,文化底蕴深厚。年平均气温17度-21.3度之间,年平均降水量在1202-1550毫米之间,全年无霜期358天;清源山冬暖夏凉,气候温暖湿润,一年四季均适宜行走。
自古以来,清源山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景区票价:55元;
开放时间:5:30至19:00)
可搭乘市公交3路、10路、15路、45路、30路、601路、202路均可到达.

小贴士:
建议各位驴友从老君岩开始
9:00公交站台(180医院总站)清源山大门老君岩
10:00千手岩、弥陀岩这里到山上有段距离可坐当地居民的摩的上山当然也自己双脚丈量下
12:00南台岩清源洞虎乳泉天糊(附近有停车场也有吃的)
15:00赐恩岩龟岩等景点有时间可以再去些零零散散的景点看完就可以下山了
清源山上有车行道徒步自驾均可有时间办张年卡经常爬爬真心不错很划算山上多教并存氛围浓厚负氧离子丰富山虽然不高但景点很多距离也不近山上还有农家乐什么的一年四季好去处。

线路的点评

2018-02-15 至 2018-02-16 共1天

潮汕到泉州动车票很便宜,往返不到200元

注意

1.清源山景区在天黑后才免费开放,山顶有自动贩卖机买水很方便,冬天风大记得穿外套戴口罩

2.逃票路线一些已经封了,需要有熟人带才进得去。

3.上山坡陡,开车需要注意安全

综合

到了山顶已经是傍晚,看着天湖的茶楼亮起了灯,山顶有自动贩卖机买水很方便,不过冬天风很大,要记得做好防寒措施,最后穿一件防风的厚外套、而且要戴口罩。

从山上俯瞰山下的夜景、亮着灯的天湖、水泥路,灯火辉煌很好看。到山脚下天色已晚,同行的朋友开着闪光灯让我拍老君岩,

夜晚的清源山也别有一番情调,觉得不虚此行,不过还是要白天去才能领略到更美的风景。

另外上山坡陡,开车需要注意安全,走路也得穿舒适的运动鞋。早上或中午出发的话,体力和时间不用担心,水泥路还是好走又安全的。

2016-08-16 05时 - 09时 共计4小时

费用

矿泉水2元 茶具租用20元一套 车费的话都骑山地车吧所以车费就免费 门票免费 我有个人绕过门票的秘诀

注意

注意到了半山腰有个葫芦瓢 就代表接近天湖了 最近下雨 如果要去得小心地滑 最好不要太早去太暗了 露营点就安排在南台吧

综合

清源山在泉州很有名,有当地人带路抄小道的话就不用走大门(从正门进去要门票55元),我们那个时候就是泉州的朋友带我们走小道,中午就开始爬,小路不像正门的阶梯,有点抖,有些甚至称不上路,需要用手拨开两边的杂草。。反正历尽艰辛到达山顶后,俯瞰那么多的美景夜是值了,三角梅,途径老子雕像,山顶的各种小店,还有一个很大的湖,木栈道都特别好,一路走走停停,既有古树名木,又有庙宇石刻,还有山间清新的空气相伴,让人甚有心旷神怡之感,来泉州,不能不登清源山。清源山,又名泉山,泉州其实是以此山而得名。清源山是著名的道教圣地,风景秀丽、历史悠久,元代时就被称为“闽海蓬莱第一仙山”。

2016-04-10 12时 - 16时 共计4小时

自驾车上山,门票55,上面有卖吃的,就是有点贵

至于清源山免费的票嘛:
爬后山,不用买票可以直通山顶,就是路比较陡,比前山难走点,平时爬的人还算蛮多。

综合

自古以来,清源山国家重点风景区就以36洞天,18胜景闻名于世,其中尤以老君岩、千手岩、弥陀岩、碧霄岩、瑞象岩、虎乳泉、南台岩、清源洞、赐恩岩等为胜。
晚上6点后 -- 凌晨5点半,这段时间上山是清源山那些员工下班的时间,不用买票可以直接上,如果不是节假日,不介意楼主晚上去爬,毕竟安全第一!而过年过节,晚上爬的人也多,就无碍。
早上,他们正常上班时间是6点,之所以让搂主5点半上山,是为了防止楼主到检票点处,他们已经在开始检票了,所以提前半小时比较保险

2014-09-28 7时 - 12时 共计5小时

费用

住宿:住在西湖边上的宾馆,团购的一天128。
车费:坐公车过去一个人1.5。
门票:一人55。
食物:自带了水,途中又买了两根冰棒和冰糖葫芦大约10元吧。

注意

一定要带点吃的,整个路程实实在在用脚走,真的很远。尤其是女孩子一定要穿好走的鞋,带多点纸擦汗啊。很多人到一半就放弃了,千万别放弃,到山顶的天湖,真的太美了!!

综合

坐公车下车后就能看到景区路口了,买张票进去一边是登山,一边是开车。建议来了就直接把车停下用走的吧,开车上去就失去了来清源山的意义了。刚开始走的很轻松,旁边的行人也有说有笑的,还有很多人围着老子石像照相,还能看到延边的小贩。
后来渐渐的路人说话的声音减少了,背也弯了,汗也开始流了,脸也红了,开始脱衣服了。这个程度时,就有休息点可以下棋泡茶嗑瓜子,我就在这里买了根冰棒和冰糖葫芦吃。休息一会继续前行。
中途你一定会想放弃,但是要坚持下来!到了天湖,实在太美了,很美的湖很美的景很美的天鹅,刚好在做什么宣传活动,人也很热闹。俯瞰泉州,你值得拥有!

2012-03-10 8时 - 15时 共计7小时

费用

公交来回8块,门票套票50元,总计58,自己带的吃的。

注意

清源山顶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条是爬山,一条可以开车直接上去,建议爬上去,海拔不是很高,一路的风景很不错,我们是春天去的路挺滑的,鞋子一定要穿防滑的。

综合

正好在福建出差,怎么着也得出去走走,听朋友说清源山错就直接坐公交去了。
进门当然要先看老君岩了,道家老祖,值得膜拜。一路走南台岩摩崖石刻,有的是会当凌绝顶的气概,少的是岩下的一缕白云…天气很给力,没有太阳,去的比较早一路晨雾弥漫,就像行走在仙境一样。
爬到山顶才中午,快到山顶的时候有一些小卖铺,买点东西在天湖喝茶吃点心,感觉很不错哦,山上人也不是很多。
都说清源山不好玩,又对又不对,如果你是个喜欢热闹的人,那你就来错地方了。清源山真的没什么好玩的,有的只是“静”。你要是个喜安静的人,不妨多来林子里坐坐。
没有什么难度,轻装带一些吃的就行了,一天时间就够了。

2014-07-03 8时 - 16时 共计8小时

费用

我是在石狮出发,所以从石狮服装城汽车站坐石狮至泉州新车站快运班车.泉州新车站对面公交车站坐15路公交车至清源山门口,景区门票55元。

注意

山虽不高,但挺陡峭的,记得要穿平底鞋哦,因为还是可以看到有的美女穿高跟鞋爬山,表示相当敬佩。可以选择全程徒步,因为山不算高,难度系统还不算很大的虽然有点费劲。现在天气炎热,可以多带点水,山上当然也有卖饮料的小铺,只是你们懂的,相对来说会贵很多

综合

清源山是泉州十八景之一,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清源山属花岗岩地貌的山地丘陵,地势起伏、岩石突兀,主景区最高海拔498米,虽然不高但是上山容易下山难,亲们还是要有心理准备哦
清源山山顶上有一座湖。但是最有名的还是山下的老子塑像,雕刻的栩栩如生,有千年历史。登到山顶可以俯瞰泉州市的全貌,美不胜收。一天时间足以把所有的景点都走完。

2014-06-01 10时 - 14时 共计4小时

打车上山50 门票55 摩的下山15 干粮水自带

注意

清源山景点比较分散 全部走完估计耗时比较旧 带足干粮和水 穿着要舒适 山上雾气较大 最好带件薄的外套 坐下来休息久了会凉

综合

端午去泉州看同学 毕业很久都没见了 泉州的名片就是清源山 但是要去爬了 4A级景区呢 早上和同学还有她家儿子 四岁了 从酒店打的出发了 结果司机师傅把我们拉到了公路的那个卖票口 那卖票的说走公路爬上去有8公里 着实吓到我们了 我们还带一娃 遂直接打的上山了 50大洋啊 到天湖下车 哇 雾气很大 走了一小段路到天湖了 艾玛 根本看不到湖面 都是雾 能见度不到十米的样子啊 这好天气啊 穿过天湖 绕了一段湖开始往上爬台阶去南台岩 走了蛮久才到呢 很多石刻 每到一段公路就有自驾的车子 貌似自驾比较适合老人小孩 因为很多景点距离较远 走台阶蛮久的 南台岩有个道观还什么教 在山洞下 上面一大面石头都有石刻 很壮观 往回走去清源洞 途中有几个前年的老树 几百年了 好漂亮啊 忘记什么品种了 貌似介绍有八百年了 很漂亮 可惜朋友帮我照的相片不清晰 朦胧美吧 带这个娃 老要背啊抱 着实有点不方便 清源洞有三个拜的地方 观音 关公 道教 貌似是这三个 石壁依然很多石刻 走了好长一段公路有到我们打的下车 地方了 还以为下山了呢 那里显示是有公交车 但听说两小时一趟 而且车很小 晕死 设计太不合理了 等了一会没有车的迹象 我们相信了真的要两个小时一趟啊 就讨价还价的上了一辆当地山民的摩托车到老君岩 15元 真的是蛮远一段路的 感觉山民还是朴实 不像早上那位的哥 严重宰客啊 老君岩在山下大门那 其实我们应该坐公交到180医院 清源山大门进来就到老君岩了 再开始爬山 不过戴着小孩 自然是不方便 所以景点只逛了一半不到 清源山真的还蛮大的 景点相隔较远 所以时间充足可以玩两天 当地人买年轻也很划算 80一张 山上空气好 雾气很大 天气好的时候风景肯定很美 一年四季好去处 骑行 自驾 徒步均可。这次清源山是有点小遗憾呢

写点评

---      时 ---

线路评分

9.1
(7人评分)
57.1% (吐血推荐)
42.9% (重点推荐)
0.0% (一般推荐)
0.0% (最好别去)
0.0% (千万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