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骑着骆驼去K2——2014年5月新疆乔戈里北坡&迦舒布鲁姆东坡大本营徒步日记

深圳行摄匆匆 发表于 2014-7-5 07:53 三、冰川惊艳    克勒青河谷徒步最吸引我的除了雪山还有冰川,而最壮观的当数特拉木坎力冰川和迦舒布鲁姆 ... ...

好壮观的冰川    上面那两位在干嘛!
二、 线路特点
1、徒步海拔较高。徒步期间海拔高度为3535——4818米,最高点为阿格勒达坂;
    2、徒步距离特长。全程18—21天,约350公里;
    3、目前国内鲜有人去,国外徒步者居多;
    4、风景雄伟壮丽,沿途可以看见4座8000米级雪山(乔戈里、布洛阿特、迦舒布鲁姆I和迦舒布鲁姆II),近距离接触4个冰川(加舒布鲁姆冰川、特拉木坎力冰川、Singi 冰川和K2冰川);
    5、进山手续较为麻烦,需要取得新疆政府部门和军方批件,需要办理边防证;
    6、需要苦鲁勒村的驼队协助,需要新疆当地有资质的旅行社代办手续。

深圳行摄匆匆 发表于 2014-7-5 08:08

左边那位会瑜伽吗?
三、最佳季节
      克勒青河谷夏季雨水太大,过河困难,而冬季冰天雪地,也不好通过,适合徒步的季节是4-6月和9-10月,而5月则是最佳徒步季节。

深圳行摄匆匆 发表于 2014-7-5 09:07

楼主威武啊    还带得有桌椅板凳
四、线路设计
      之前最早关注的是K2大本营徒步线路,但总体感觉风景一般,费用太贵,手续麻烦,性价比不高,所以一直未列入实施计划。后来在磨房看到franklymonk的帖子:我们要去到那遥远的地方——喀喇昆仑山克勒青河谷冰川惊艳( https://www.doyouhike.net/forum/backpacking//509324,0,0,1.html#87955815),发现克勒青河谷的冰川非常漂亮,而且可以与K2大本营一起完成,克勒青河谷&K2大本营徒步活动开始进入实质性准备阶段。
查阅网络资料,发现目前还没有一支队伍同时完成克勒青河谷&K2大本营徒步的,这更增加了我的兴趣。经过与新陆国际旅行社的陈总沟通,最终确定了这个18天的徒步线路(包括来回路上时间一共24天)。
从实际执行计划的过程来看,18天的徒步时间是很赶的,最好多预留1-3天的时间,即19-21天比较合适。这样有机会深入以下腹地:
1、特拉木坎力冰川徒步1天;
2、迦舒布鲁姆冰川徒步1天;
3、乔戈里意大利营地——ABC。

欣赏支持

五、行程记录
D1:5月23日,南航CZ6890,16:10起飞,23:30到达乌鲁木齐机场,住机场附近宾馆。
D2:5月24日,海航HU7769,9:00起飞,10:40到达喀什。中午12:30越野车喀什出发,路边午餐,17:30到达叶城。车程260公里,需时约4--5小时。沿途经过疏勒、英吉莎、岳普湖、麦盖提、莎车、泽普等县。
用餐:早餐宾馆附近,午餐喀什路边手抓饭,晚餐叶城地方风味
住宿:叶城德隆精品酒店
D3:5月25日,叶城--麻扎—苦鲁勒村(3535米),290公里,约8小时
早餐后9:30从叶城出发,沿新藏公路(新藏公路零公里起始点在叶城)向山区进发。进入山区后,山岭崇峻,河谷深陡,道路险要,尤其是翻越3221米的阿卡孜达坂和海拔4920米的赛力亚克达坂时,道路弯急窄滑,车辆宜极慢速行驶。到达麻扎兵站时右拐,沿分支再行进42公里即到达伊力克检查站,18:00到达徒步起点的苦鲁勒村。伊力克是叶尔羌河上游的一个三面环山的河谷盆地,从喀啦昆仑山口进出境必经此地,故为重要的军事要塞,驻有部队。苦鲁勒村离伊力克检查站约3公里。库地和伊力克设有检查站,盘查较严,通过需要一些时间。
用餐:早餐叶城酒店,午餐库地路边餐馆,晚餐苦鲁勒村厨师制作
住宿:苦鲁勒村丹尼尔家
D4:5月26日,苦鲁勒村(3535米)—“两叉”营地(3766米)。
    徒步16公里,约6小时。海拔上升350米,下降150米。
    从苦鲁勒村开始,便要徒步向K2进发。开始行走在较宽阔的土路上,约10公里左右开始下到河谷,沿途有散落的羊圈。徒步16公里到达“两叉”营地。“两叉”是两条河谷的交汇处,这里河谷开阔,地势平整,水源充足,便于队伍休整。营地不固定,有几处可供选择,只要有水源和红柳即可。
用餐:早餐苦鲁勒,午餐路粮,晚餐营地
住宿:帐篷

D5:5月27日,“两叉”营地(3766米)—“一线天”—二号羊圈(4320米)
    徒步约12公里, 需时5小时。海拔上升560米。
    从“两叉”前行约4公里,到达线路中较难的“一线天”路段。“一线天”是河谷的极狭窄处,这里两岸山体陡峭壁立,如刀削斧劈,峡谷最窄处只有2-3米,河水从石门状狭缝中咆哮奔涌而下,从狭缝中仰望,青天只露一线。路径则在两岸山体上,高约百米,盘转而上,曲折险要,驼队通过时要极为小心。继续前行到黄石滩营地,这里河谷较为开阔,从黄石滩前行2公里到一号羊圈,再前行3公里到二号羊圈扎营,那里距阿格勒达坂较近,便于第二天的翻越。二号羊圈水源较远,海拔较高,容易高反。
用餐:早餐“两叉”营地,午餐路粮,晚餐二号羊圈营地
    住宿:帐篷

D6:5月28日,二号羊圈(4320米)—阿格勒达坂(4818米)—1号红柳滩(4008米)
    徒步约20公里,需时8小时。海拔上升500米,下降810米。
    今天是此行第一个挑战,也是最困难的一天。从二号羊圈出发,海拔缓慢上升,大约2.5小时到达一个高山湖泊(海拔4800米,我称之为“天池”),可以在这里休息、午餐、到湖边拍照。天池离阿格勒达坂(海拔4818米)不远,徒步大约20分钟。达坂可以眺望正南方向险峻高耸的喀喇昆仑群山。达坂南侧的路段较陡,而且要经过一段很长的乱石坡。从达坂海拔下降约800米就来到克勒青河谷。因为克勒青河谷两岸都是陡坡,所以要寻找合适缺口,方便驼队下到谷底。这里也是分界点,向左是去迦舒布鲁姆,向右是去乔戈里。两边的营地都用红柳滩命名,所以很容易混淆。我们今天的营地是迦舒布鲁姆方向的1号红柳滩。克勒青河发源于迦舒布鲁姆峰和布洛阿特峰北坡的巨大冰川,为叶尔羌河的上游支流。克勒青河水大流急,河谷被河水反复改道冲切,最宽阔处约1-2公里,夏季甚至连驼队都无法涉过,因此,许多登山队都是在春季渡河进入K2或迦舒布鲁姆登山大本营,等秋季水流较小时出山。不少登山队伍赶着羊等牲畜渡河,在大本营放养,用时宰杀。
    用餐:早餐二号羊圈营地,午餐路粮,晚餐1号红柳滩
    住宿:帐篷

D7:5月29日,1号红柳滩(4008米)—2号红柳滩(4038米)
    徒步6公里,约2小时,海拔上升30米
    今天是休整日。虽然刚开始我们很不情愿,但事实证明还是很有必要的。因为昨天翻达坂队员和驼队都很辛苦,如果今天再长距离赶路到加舒尔布鲁姆大本营,队员和驼队都会拖垮。2号红柳滩是我们最喜欢的营地,因为这里有温泉水,可以冲凉和洗衣。徒步三天之后在这里休整一天,对整个队伍来说都是有益的。而且,驼队也不愿意连续两天赶路。
用餐:早餐1号红柳滩,午餐路粮,晚餐2号红柳滩
住宿:帐篷

D8:5月30日,2号红柳滩(4038米)—加舒布鲁姆大本营(4231米)
    徒步24公里,约8小时,海拔上升200米
    今天的路程比较长但比较平缓,要多次过河,有时候骑骆驼,有时候自己跳过去。今天的营地是迦舒布鲁姆大本营,天气好的话可以看见迦舒布鲁姆群山。如果时间宽裕,可以在这里多呆一天,向上去到迦舒布鲁姆冰川腹地。
    用餐:早餐2号红柳滩,午餐路粮,晚餐迦舒布鲁姆大本营
    住宿:帐篷

D9:5月31日,加舒布鲁姆大本营(4231米)—小草原(4340米)
    徒步16公里,约6小时。海拔上升110米。
    今天的路程不长但会有惊喜连连。四座8000米雪山都在可视范围之内,迦舒布鲁姆冰川末端直达克勒青河谷,近到触手可及。雪山和冰川带给我们震撼,震撼到心跳加快。在这一刻,你会发现这一路所有的艰辛都是值得的。
    用餐:早餐迦舒布鲁姆大本营,午餐路粮,晚餐小草原营地
    住宿:帐篷

D10:6月1日,小草原(4340米)—特拉木坎力冰川(4545米)
    徒步22公里,约8小时。海拔上升200米
今天徒步距离比较长,路况比较难走,要早出发,争取早一点抵达特拉木坎力冰川。为了节省时间和体力,我们把一些不用的物资留在小草原营地,全体轻装骑骆驼。特拉木坎力冰川是我见过最漂亮的冰川,冰川前面有个小湖,我们在湖边扎营。特拉木坎力的冰塔林很壮观,可以深入腹地拍照玩耍,绝对是你终生难忘的极致体验。
    用餐:早餐小草原营地,午餐路粮,晚餐特拉木坎力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