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

泰宁寨下大峡谷与李家岩

查看:11955 | 回复:189

途中。

之前只走过“金龙谷”,看到“寨下大峡谷”,果断报了名。 没成想寨下大峡谷就是金龙谷,于是连同李家岩一起二度光临。

寨下大峡谷位于泰宁县城西北十五公里处的寨下村。寨下大峡谷于2004年6月方被发现,现为泰宁世界地质公园的重点景区,是天然的地质博物馆。其由三条峡谷首尾相连而成,呈环状三角形,好似一条金色苍龙蜷卧在群山之中,又名金龙谷。这些峡谷分别是由流水侵蚀、重力崩塌、构造运动为主的三种地质作用而形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专家实地考评时说:“无论从地质景观还是生态环境,这里是世界级的”,称之为“世界地质公园的榜样景区”。
   走进峡谷的第一感觉就是凉爽,茂盛的植被和充足的水源是最好的自然空调。两旁壁立千仞,难得见到阳光,幽深得近似于封闭状态,走入其中顿生隔世之感。左侧可能是凝固的数亿年的变质岩,右边可能是6500万年前的沉积岩,游历其间,仿佛是穿行于时间隧道。如果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的话,那么可以说寨下归来就不看谷。
   峡谷内,长达5公里的丹霞山体次第出现,沿途的崖壁全是洞穴,大小不一,凹凸有致,在风化作用下,留下洞套洞、洞穿洞的壮观景象。除了丹霞洞穴、巷谷、线谷、赤壁等数十种地质景观,这里更有蔚为壮观的“山崩”“地裂”和“世界之最”——最大的“浴霸”、最大的“啤酒杯”、最大的“土墙”“天书”,以及“树根如蛇”“树上长兰花”等许多难解之谜。

李家岩是典型的丹霞地貌,数百米长的古栈道,就在半山腰。走上栈道,头顶崖壁,身侧就是千尺绝壁。沿着斜岩狭缝曲折前行,见一狭窄的天然石门。据说岩洞内冬暖夏凉,得名“雪洞”。当地人介绍,“雪洞”是明末兵部尚书李春烨少年读书处,现为小佛堂。泰宁县城五幢三进的“尚书第”即为其宅第。
  栈道何时修建已不可考,不过这种岩穴儒学在泰宁古时十分盛行。相传,南宋少年邹应龙背米负笈,凿岩登顶,5年之后,潜龙出山,高中状元。其后历代儒学仕子,纷纷效仿先人岩穴修学,形成泰宁特殊的岩穴儒学文化。也许岩穴中修学,更心无杂念。
   穿过雪洞,有一座高深宽各三四十米的大岩洞,中为佛殿,左为辅房,此为“天台寺”。而今因李春烨名气太大,多被称为“李家岩禅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