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

17天雅安至拉萨骑行全纪录------川藏川藏

盼了几年,终于等来了自己的318之旅。每每谈及敢于用这小小铁环去度量进藏公路的人来,大家都会不约而同的竖起大拇指叫声“英雄”。而事实上,G318骑行早已荣登新”四大俗“之列:每年都有无数的半大孩纸怀着冲天梦想踏上圆梦之旅,每年夏季G318成都拉萨段沿线熙熙攘攘骑车、徒步的人群,成为了这条中国国家景观大道上的一道独特景观。而因为人太多,人员受伤、死亡、被劫等各种报道不绝于耳,而大量人群涌入藏区,对藏区的环境造成的污染和破坏也屡遭非议。不管从哪个角度看起来,骑行318都像是一个乳臭未干的毛孩子冲动和争强好胜之举,而作为一个已过不惑之年、背负着一家大小希望的“老人”,说要用二十几天时间冒着各种风险骑行拉萨,在家人眼里完全是个不靠谱不负责的举动也显得顺理成章。

对于自己来说,之所以上路,可以说是源于对西藏独特人文和自然景观的向往,是对那种艰苦困顿却又能让人的心灵得到洗礼的历程充满期待,也可以说是因为对那种人在旅途,一切都是未知、无法掌控却又让人激动的感觉无法拒绝无法释怀。我告诉自己,梦想也好,挑战也罢,说到底其实就是一次稍显艰苦的旅行而已。
有广告词说“
我们被平庸折磨,也要开始说走就走的冒险;所谓的光辉岁月,并不是波澜闪耀的日子,而是无人问津时,你对梦想的偏执;你是否有勇气对自己忠诚到底?”一个朋友在我纠结于家人的反对和自己的意愿之际引用了这条作为自己的微信,而这对我产生了不好的影响,因为结果是:我决定顺从自己的意愿。如果人生总是不懂得取舍,不懂得坚持,也无法从容面对这个纷繁复杂之世界的洗礼。

• 慧海

关于骑行总天数:因为假期限制,我需要把一般普遍得到大家认可的30天压缩至20天以内。经过在各川藏骑行QQ群里询问均未找到靠谱答案,最终自行百度时找到去年一个叫悟空SC的骑友有16天从雅安到拉萨的帖子,粗略看了一下觉得自己估计可以完成,于是照搬该计划,后来实际进度除了少数几天有所变动之外,与该贴行程无实质更改。所以,目前经过我的验证结论是:如果你也和我一样希望尽量压缩天数,又必须全程骑行不搭车的话,17天应该是个比较靠谱、一般人都能接受的期限(有人说某大神儿7、8天完成,或者有的人偷偷搭车又装逼说自己全程骑行的一些非常规情况不在此列)。

实际骑行日期及起止点如下:

17、
月1日松多至拉萨;

关于搭车和推车:

搭车和推车性质不同,当然需要区别对待:先说说搭车:前几年起意骑行318的时候,就看过一篇帖子揶揄了骑行318普遍的搭车现象,对于我来说,不鄙视搭车党,因为选择什么样的旅行方式是每个人的自由,并不是每个人去拉萨都是为了磨砺自己,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同样的环境和挑战,说到底骑行318就是一次旅行而已,而旅行最重要的是为了快乐,所以,搭车也好,推车也罢,自己高兴就好。不过,后来看到了两拨搭车的人在城外下车,然后意气风发的骑车进城,让我确实小小的不平衡了一把:搭车不可耻,好好的一身力气去搭车是你的自由,可还得装作一副全程骑行的样子去装逼就让人恶心了。。。。。

关于推车:一般年轻人吧,都喜欢争强好胜,骑车喜欢争着看谁骑得快,爬坡喜欢争着看谁在最前面,而那些体力不好,水平不足的人往往会骑不动,下来推着走,往往被鄙视为推车党,可我觉得,不管是骑还是推,都是靠着自己的力量去完成,一点儿都不值得鄙视,在某个方面,宁愿推车也不选择搭车和借助他力走完318反而更加难能可贵。

但有时候人就是这么奇怪,对于推车党虽然我表示理解,但好胜心告诉自己,绝对不推车,一定要尽量完整的骑行,才对得起如此难得的一次机会。

17天雅安至拉萨骑行全纪录------川藏川藏

关于队友:因为相对短暂的骑行时间要求,以及自己还有一点小小的强迫症,要求全程不搭车不推车,所以想找到合适的队友显得分外艰难。后来找到一个南昌骑友老K,同样是因为时间关系希望尽快完成,于是决定一起骑行。老K年纪比我小一些,骑行计划做得非常细致周到,让我这个每天出发前都要问一下别人今天我需要走到什么地方的人叹为观止。不过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和老k并未一同骑行几天。反而路上碰到的祥子、小勇两个队友,倒是一起同行了很长一段路并且一直到达拉萨。

关于装备和驮包:因为自己的车子没办法安装常规货架,于是本打算用骑行背包携带尽量少的装备。但行前在QQ群里问过很多人,大家都说,背包骑行不靠谱,会很累。于是只得打消这个念头,想办法解决了货架问题(换车),用大家普遍采用的驮包携带相关物品。

另外,后来在实际骑行中发现,很多人采用各种方式的货架也都安置了驮包,不存在很多人一提到非钢制货架就不能用的说法。我采用的就是大家都普遍认为不靠谱的铝合金货架,自认为驮包重量也比较重,但全程骑下来并未出现断裂的情况。相反听到很多人说自己的钢制货架没几天就颠散架了之类的抱怨,询问之后得知其实大多数货架断裂都是因为安装的时候紧固不牢,又没有在骑行过程中及时检查连接部位螺栓是否紧固和牢靠造成的。

下图是携带物品一览,虽然已经尽量精简,但摆出来还是一大堆。(队友南昌老K一再敦促我必须携带三条内胎,后来我纠结很久带了两条。。。。。)

17天雅安至拉萨骑行全纪录------川藏川藏

第一天:雅安至新沟

因为准备从雅安开始骑行,忽略掉成都到雅安的150余公里平路,所以劳烦老友一大早用车载我到达雅安,好像是9点40分左右到达雅安多营镇,因为事先联系南昌老K已经从雅安去新沟了,于是到地方后就匆匆下车,拍了几张照片后整装出发。

说实话,跟朋友挥挥手开始上路后,心里还惴惴不安了好一会儿:毕竟从来没有这么人生地不熟的长途骑行过,这一下子可是一两千公里的路途啊:会不会有危险,车子会不会出毛病,自己会不会半路趴窝等等问题在脑子里搅成一团。所幸后来慢慢的,骑车挥洒汗水阻止了脑子里的胡思乱想,开始专心致志的骑行!无怪乎人家说劳动人民最淳朴:天天累死累活的,没心思去长些弯弯绕的肠子吖。 雅安到新沟的路程说实话乏善可陈,也就是普通的稍微烂一些的国道而已,虽然也有一些坡,但因为第一天骑行,并不觉得有何难度,上坡基本都是很轻松的越过,间或摇车来提升骑行上坡的速度。就这样陆续追上了N多骑友,一边还在想是不是能追上老K。当天骑行最值得一提的可能就是老虎嘴隧道了,当时看到隧道外有车辆堵着,还没意识到怎么回事,一进隧道才明白了,隧道里面没有灯光,里面的路估计几千年没有修缮了,坑坑洼洼的都是大坑小坑伴以泥水和石块儿,隧道内大车小车堵了一片,偶尔往前挪动一下,而汽车喇叭声震耳欲聋,尾气的味道让人几近窒息,我骑着车在大车小车的间隙里钻来钻去,还算是很顺利的通过了老虎嘴隧道,从隧道出来以后,深深的吸了一口新鲜空气,心有余悸的回看了一眼隧道,然后继续往前。17天雅安至拉萨骑行全纪录------川藏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