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丘

神农架:千里骑行路-------

第一天  南阳---邓州  63公里 天气啨

说走就走的骑行

童年时,乡下文化生活匮乏。在漫长的冬夜,昏黄的油灯下,我们小孩子听老人们讲野人的故事。

长大后,看电视报刊,知道了传说有野人出没的地方叫:神农架。是一个最高海拔3千多米,面积3千多平方公里的原始森林。就在这个大山深处,有山民看到过野人高大的身影,有科学家发现了野人的脚印和毛发。然而经过多次的探寻,考查。人们却没能拍到过一张野人的照片,发现过一具野人的尸体或者骨胳。关于野人的一切一切,都是出现在人们的口口相传中,给神农架增加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在这片大山里,209国道由北向南贯穿其中。路两边山川青翠,溪水孱孱。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无数的骑行者。我也是其中之一。

出了南阳汽车站已到下午两点,吃了饭,查看着地图向诸葛亮出山前的躬耕地,卧龙岗骑去,我们3人把这里作为这次骑行神农架的出发点。卧龙岗是一不太高大的山丘,山上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松柏,以及武侯祠,草庐等古建筑。前些年去南阳办事早就游览过,这次也就没有进去。在景区大门前拍了几张照片,稍作停留,就沿着231省道向邓州市骑。关于诸葛亮的躬耕地,南阳和襄阳两个城市,无论是在官方,还是在民间争论不休。各找各的证据,各讲各的道理。近年来,全国各地出现了争夺名人热。山东有两个县,为争夺西门庆的出生地竟然大打“口水”战。

从南阳一路向南都是平原,路况还可以。穰东镇是我们到邓州市路过的最大的一个集镇,也是东汉末年医圣张仲景的故乡。奇怪的是,我们沿231省道穿镇而过,连一个记念张仲景的塑像也没看到。这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到了傍晚时分我们骑了60多公里,过了湍河,邓州市也就近在眼前了。湍河西岸有一个很大的广场,广场上有一排塑像,下面写着“雷锋的战友”。后面建有一个展览馆,邓州市编外雷锋团展览馆。看看天色将晚,夜里只好住这了。在这个学习雷锋的基地,劫匪应该没有。在广场附近找了个小餐馆,要了两个菜,几瓶啤酒。更为难得的是,在这里喝到了用红薯干熬成的稀饭,已经好多年没喝过了。

在展览馆外面找了个避风的角落,把自行车放在里面,两个帐蓬扎在外面。不远处有个加油站,轮换着在那里洗漱完毕,各自钻进了帐蓬,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帐蓬外天气啨好,星星在空中闪烁。

叶落城市I 发表于 2014-7-8 19:14 骑行神农架序:外面的世界

支持好友
神农架:千里骑行路-------

深山露营

第二天   邓州--老河口---丹江口---土关堐---小山村   骑行106公里  天气啨

早晨起来,收拾好帐蓬,在路边吃过饭,向市里骑去。今天的行程是经老河口,丹江口向武当山进发。刚进市区,就碰到当地的一个骑友,问我们的去向,说是去神农架。他说,他在今年五一刚刚骑过神农架,那里山高坡长,很多地方都是推着上去的。他的话语给我们这次神农架之行增加了未知数。

中午时分,我们骑到了老河口市,刚到市区,就看到一架架战斗机,由西向东低空从头顶飞过,发出巨大的轰鸣声。在路边吃饭时,听饭店老板说,西面不远就有一个军用机场,天气啨好的时候,每天飞机往来不绝。看了看天上,训练的飞机大都是两个一起,假如是几十架,那轰鸣声只能用震耳欲聋,或者恐怖来形容。问老板,你们不闲噪音大吗?老板耸了耸肩无耐地说:“国家的事,我们又有什么办法”。

出了老河口市不远就有了上坡,而且是一坡高过一坡。我们知道就要进入山区了,艰难的行程由此开始。老河口到丹江口也就20多公里,一个多小时也就到了,过了丹江口大桥,远远的就可以看到丹江口水库大坝。这里就是南水北调工程的源头,丹江口水库。湖水碧绿清澈,看来水质不错。在去南阳的车上,我看到了南水北调工程的工地,工人们正在挖掘一条100余米宽的河道。建成后,将由这条河道把丹江口水库的水,输送到几千里外的北京,沿途经过地下浸透,空气蒸发,流到北京不知还会剩下多少水。从南阳一路骑来,路经好多条河流,都是河水枯竭,裸露着长满青草的河床。看来这里的水并不富余。这个投资几千亿的南水北调工程,是不是在劳民伤财,还待后人评说。

从丹江口一路向南骑去,山高林密,坡也越来越大。路两边群山苍翠,溪水孱孱。原打算晚上在土关堐镇住宿,一路骑过去,在镇里没找到合适扎帐蓬的地方。看看天色还早。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向前骑去。出了镇都是下坡,一路飞驶,风在耳边呼呼作响,房屋树木从身边一晃而过。人说乐极生悲,老班的车在下坡中烂了胎。补好胎,西天边桔红色的太阳也渐渐的坠落在茫茫大山中。看看前边有个小山村,也只有住在这了。

村里饭店也木有,更不用说宾馆了,只有一家小卖铺。买了些啤酒火腿肠,凑合一晚吧。小山村房子大都很破旧,只有村委会是个四层很漂亮的小楼,门前还算干静,把帐蓬扎在了那。同行的3人中要数老班嘴巴会说些,他竟然在邻近的一户人家,讨要了一壶开水和一桶清水。这让我们欣喜不已。看来这里的民风还是很淳厚的。在跟村民的交谈中,这里跟全国其他地方一样,青年人都出去打工了,村里留守的大都是妇女老人和小孩。

不远处有一片稻田,蛙叫声此起彼伏,我们在蛙声中入睡了

达达山 发表于 2014-7-8 19:20 支持好友

多谢支持。
远观丹江口水库

武当山近了

晚餐和宿营地

好 线路  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