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75

武汉

伴着鲜花和风雨 鳌太,我们昂然走过! ---秦岭鳌山、太白山穿越日记

伴着鲜花和风雨  鳌太,我们昂然走过!

---秦岭鳌山、太白山穿越日记

在我的户外经历中,从来没有哪一座山,像鳌太这样让我对它肃然起敬,让我在穿越它的时候踟蹰、准备再三。

2004年,我穿越稻城亚丁,登海拔五千米的洛绒牛场,回头再登四姑娘之大峰,似乎都在一念之间;2007年,我率队友走西藏阿里,转冈仁波齐,过海拔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也没任何犹豫和充分准备;2009年,我带四个女汉子走墨脱,翻越海拔4300米的多雄拉山口、海拔4900米嘎龙拉山口,也是一气呵成;2013年,我和队友穿越海拔4600米的年宝玉则,也是说走就走,收拾行装就出发,顺利完成。

但鳌太确是大大的不同。为了顺利而成功地穿越它,我和我的同伴们竟为此谋划准备了近一年时间。

鳌太实际上是鳌山、太白山的简称,这两座山只是秦岭的一部分。秦岭山脉是昆仑山脉的支脉,它东西长达1500多公里,蜿蜒横亘在中华大地上,它是中国南北气候带的分界线,也是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同时也是整个中国最重要的分水岭之一---黄河、长江流域的分水岭。秦岭脚下的八百里秦川,曾孕育诞生的周、秦、汉、唐在中华民族文明史中占据着最重要地位,几乎可以说,秦岭与黄河和长江一样,孕育了整个中华文明!而鳌山到太白山作为整个秦岭山脉的主脊,横贯秦岭中部,其通常被称作中华龙脊。

鳌山,古代被称为武功山,也叫西太白,其位于秦岭西段宝鸡太白县境内,属于秦岭的主脉,据说因为有一巨石酷似鳌头而得名,海拔3477米,明显标志是导航架,也叫西导航架,是过去通讯不发达时代用于飞机识别的标识,它也是鳌山之巅。 2009年11月10日,鳌山被中国国家地理网杂志评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之一,一时间,各大媒体,报刊、杂志纷纷转载,使鳌山一下子名声雀起;太白山位于秦岭山脉的中段,在周至、太白和眉县的交界处,总面积56325公顷,主峰拔仙台海拔3767.2米,是中国大陆东半壁的最高名山。太白山作为秦岭山脉的主峰,其自然地理条件就更为独特,它那高耸入云的雄伟气势,瞬息万变的气候神姿,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披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更为中外科学家和文人学士所向往,李白、杜甫、韩愈、苏轼、以及现代的于右任都曾攀登过太白山,太白山也是长江、黄河两大水系的分水岭,建国之初,中国登山队在苏联专家的指导下,攀登的第一座山就是太白山。

鳌太穿越是指纵贯鳌山---太白这一秦岭主脉的穿越线路,两山之间的直线间距为46公里,实际徒步穿越行程为120公里左右(一说为140公里),路途共要翻越17座3000米以上的高山,这一线沿途动植物种类非常丰富,石海遗迹遍布,终年云雾缭绕,气象万千,风云变幻,鳌太区域气候比一般高山地区更复杂且多变,一天有四季,常年出现狂风、大雨、冰雹、暴雨、浓雾、冰雪等恶劣天气,由于它是属于第四纪冰川遗迹地貌,山峰陡峭、石海茫茫,夏季穿越时水源稀缺,需要自行背负,正常情况下,负重穿越六至七天才能走出无人区,完成穿越,鳌太穿越是秦岭山区最为原始和最为自虐的穿越线路之一,也是中国最艰难的五大徒步线路之一。由于不时出现穿越者在途中失踪或死亡的例子,鳌太穿越线也被部分网友称之为死亡线路。

穿越这条中华龙脊,一直是我和我的同伴们的梦想!

去年六月,我们一班驴友穿越的武功山以后,就萌发了穿越鳌太计划。随后,我们进行了南太行、恩施鹿苑坪、古河床、神龙架穿越拉练,今年又进行了安徽大别山金刚台、湖北通城黄龙山、湖南韭菜岭的穿越拉练。尤其是后三次的拉练,我们重装达30或者40斤以上,一天爬山8小时以上、拔高1300米以上,有时整天在雨中行进,为模拟适应鳌太变幻不定的恶劣天气作了实际上和心理上的演练,同时,所有的同伴在这些拉练中在户外理念、耐力、心理承受能力、互相协作能力、组织纪律等多方面得到磨合和历练。

从安全第一的角度出发,我们将出发的时间定为夏季的六月中旬。从许多帖子看,每年5月或者以前;9月以后,鳌太一线大雪纷飞、冰天雪地那是经常的事;而七八月虽然很不错。但雨季此时正北移到这一线,穿越中淋雨的天数可能要多一些。

经过商量,我们提出了穿越的具体计划:

2014620---29

625:2800营地西源营地

626:西源营地大爷海;

627日大爷海---汤峪西安

628:西安武汉.完成穿越.

穿越鳌太的人员我们打算控制在6—12人之间。经过最后的磨合和报名,我们组成了(武汉)常青户外群鳌太穿越团队,人员有:树根、雨后的太阳、敏捷、梦驴、风味、静静的香、华翌、小菜一碟、茶汤、快乐的旅行者等10团队。长期参加磨合的划子和水灵珠虽然十分希望一同前往,以她们的实力和毅力,成功穿越鳌太并非没有可能,但这两位年过6旬的巾帼虽然也不输须眉,但毕竟在7天的大石海穿越中风险不可小视,大家只好忍痛劝退了她们。临行前,华翌、小菜一碟因故临时退出,尤其是风味突然受伤也不能成行。团队人员一下子减少到七人。但我们决定按计划前行。我们是一个年龄从40岁到64岁的人组成的穿越团队,山虽然在那里,也随时等着我们.但我们谁也不愿等下次,谁也等不起!错过了这一次,实现梦想的机会可能再也不会来到!

本次鳌太穿越队员展示:

伴着鲜花和风雨  鳌太,我们昂然走过! ---秦岭鳌山、太白山穿越日记

雨后的太阳、强驴、团队摄影家。曾穿越武功山、南太行、神农架、韭菜岭。穿越名言:走武功山时,想死的心都有!穿越鳌太时,一定要活着出来!

树根:强驴,我们的将军,曾上过越南前线,经历血与火的战斗,师级军官退役。曾穿越武功山、南太行、神农架、韭菜岭,团队中的灵魂人物。

敏捷:超级强驴,曾一同穿越武功山、南太行、神农架、韭菜岭,是团队中的及时雨和最后的预备队。

梦驴:超级强驴,曾一同穿越恩施鹿苑坪、湖北神农架、安徽金刚台、湖南韭菜岭。团队最活跃的歌手和乐天派。

茶汤:大学教授,对户外活动有着“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热爱,曾独自走过墨脱,马上将赴西藏阿里参加冈仁波齐转山。

静静的香:团队中唯一的女将。强驴,曾一同穿越过武功山、南太行、古河床、鹿苑坪、金刚台、黄龙山,背负能力和耐受力都非常强。

关于穿越的负重,由于是7天无人区穿越(实际上中速行进,顺利的话5天可走到有人接待的地方),所以粮食和衣服的负重较大,网上通常认为:如果是一般质量的户外装备,男的背负应该控制在45斤以内,女的背负应该在35斤以内。正好我的朋友菜刀(浪淘沙)6月上旬刚走了鳌太下来。他告诉我:男的背40斤左右比较合适,超过了会很累。菜刀曾经和我走过年宝玉则。他近一米八的个子,又是武汉青山冬泳队队员,体力强过常人。对于他的劝告,我不能马虎。于是我要求全体穿越队员按男45斤以内;女35斤以内做背负准备。

经过反复舍弃,我自己形成了一个爬山前最多45斤左右背负:

7天中餐(,)

总计

23720()

此时,一个叫凝听风雨.醉的辽宁网友加入到我们的临时群里来,他要求跟着我们走鳌太.对于没有磨合、不太了解的人,我们原则上不太予以一路同行,网上这样临时组合的乌合班子很多,在途中常常闹出问题来。雨后的太阳请他发上此行的装备清单,醉在一分钟之内发了上来,看来还是经过认真准备了的。于是我们算是“捡”了他一道同行。

聆听风雨.醉: 辽宁锦州驴友,常年在北方户外,此次先是网上偶遇,然后加盟,一路轻快无比,和我们共同完成此次壮举。

快乐的旅行者:楼主。本次鳌太穿越的组织者之一兼领队。曾穿越过墨脱、贾登峪--喀纳斯;稻城亚丁地狱谷;和本户外团队一起走过武功山、南太行、神农架、金刚台、韭菜岭。为队伍中年龄最老的人。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4-7-9 09:17 伴着鲜花和风雨  鳌太,我们昂然走过!---秦岭鳌山、太白山穿越日记    在我的户外经历中,从来没有哪 ... ...

首先热烈祝贺圆满平安归来!慢慢欣赏中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4-7-9 09:48 梦驴:超级强驴,曾一同穿越恩施鹿苑坪、湖北神农架、安徽金刚台、湖南韭菜岭。团队最活跃的歌手和乐天 ... ...

静静的香美女强驴,要重点表扬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4-7-9 09:50 关于穿越的负重,由于是7天无人区穿越(实际上中速行进,顺利的话5天可走到有人接待的地方),所以粮 ... ...

功课做的扎实
WH快乐的旅行者 发表于 2014-7-9 10:01 聆听风雨.醉: 辽宁锦州驴友,常年在北方户外,此次先是网上偶遇,然后加盟,一路轻快无比,和我们共同完成 ... ...

领队快乐辛苦了,好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