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在上帝的山脉和森林中

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或者说阳光再照不到还在山谷里急行的我们,路面的痕迹也越来越模糊,最后连小路也消失了。天也已经完全黑了,看来我们只能在此扎营了,在夜里要在原始森林中辨别方向,并在一片草木茂盛的密林中开出一条路那是妄想,再说也没有必要。月亮升起来了,在原始森林中月光显得很苍白无力,不过也给我们提供了方便。整个森林非常的静谧,在这样的静谧中我听到一些陌生的神秘的声音:有的是我未曾听到过的夜行走兽的声音,有的是我未曾听到过的夜鸟儿的声音,静谧的乡间景色能让人油然产生一种宗教感,更何况是在静谧的原始森林中呢?在这样的静谧中我听见了自己的心脏在跳动的声音。天气很晴朗,我注视着北斗七星,由于身处原始森林中,我感觉自己宛如井底之蛙。篝火已经升起来了,两个男人在篝火边上吃着烤肉,喝着酒,笑容满面的谈天说地,似乎并不存在白天的艰苦跋涉。 总有不明的鸟儿偶尔掠过上空,或许那是神秘哀牢山脉中的某个邪神派来的侦察兵。

哀牢山里的万物生灵,晚安!

茶马古道的传奇

如果一个人想在一天之中最美好的时光里想收获快乐,那么我给他的建议就是走进树林中,去倾听鸟儿们的清脆的歌唱,看看鸟儿们扑腾着他们五彩缤纷的翅膀。那么我保证,你总会用一种快乐的新的姿态来面对每天的生活。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听到鸟儿的歌唱。起初是一两声极其清脆的声音,宛如告诉山谷里所有还在沉睡的生灵,阳光即将到来。是什么样的鸟儿如此的与众不同承担起这份殊荣?才那么一会,整个山谷就热闹起来,百鸟齐鸣,甚至在歌唱方面处于劣势的松鼠也不甘寂寞,笨拙的叫声也加入了这纯洁的森林欢乐颂中。在这样的森林欢乐颂里,最后姗姗来迟的献上优雅的歌声的是杜鹃,什么样的鸟儿能比得上你这优雅的双音呢,听:

布——谷
布——谷……

当杜鹃的优雅的声音,飘荡在大地天空之时就是万物复苏之时,是冰雪融化之时,是大地花朵绽开之时,大地显现力量之时。阳光再次穿透过森林之时,我和伙伴也收拾好了行囊。我们的前方已经没有路了,我们必须得自己开出一条路啦!经过一夜沉沉的睡眠,在百鸟歌唱中我们优雅的喝了普洱茶,简单的吃了早餐。此刻我们精力充沛,没有什么障碍能阻碍我们的冒险之旅,在我们前进的路上充满挑战,这使我兴奋不已。要是前方犹如马路一般平坦,那不就无聊至极吗?如果我们追求的是平坦的道路,我根本不需要离开都市的商场和马路——马路和商场还标明方向呢!

终于,在一阵仔细的考察之后,我们终于找到一条小道,事实上那是一条已经废弃的茶马古道。如果有人问我,什么事物最能代表哀牢山。除了这些高大的参天古木,我的答案是:茶马古道。不是每个原始森林都有茶马古道,不是每个原始森林都拥有传奇。茶马古道始于唐,繁于明,盛于清,衰于民国,千年的历史沧桑。对一个善于想象的人来说,茶马古道是点燃你想象力的火花。遥想那逝去的远古的岁月,我们的祖先穿行于其间,风餐露宿,面对的不仅仅是狂风暴雨,还有毒蛇猛兽,以及绿林劫匪。但是,出于对财富的渴望,出于生活迫切的原始需求,也出于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些勇者们毅然选择了注定会谱写下传奇的生活方式。在交通未像如今四通八达的过去,生活中的每一种必需品完全依靠这些马帮。在我看来,这不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更多更像是这些英雄们在完成使命。现已经扬名天下的普洱茶,就是在这样的茶马古道中慢慢的让天下人所熟知的。或许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要是没有茶马古道,就不会有今天在云南许多美丽的村庄——没有生活必需品的供应,谁也无法生存。发达的交通,是一个国家的动脉,交通四通八达之地,百姓总会安居乐业:使荒地变成良田,使荒原变成城镇,使不毛之地变成果园。再把产品销往他乡,就这样:寒冷的北方也能品尝到南方的热带水果,大地一切鲜美的食物不受地域的限制而普天之下人共尝。在交通闭塞的过去悠然的岁月里,茶马古道所运输的货物,几次艰难的艰苦跋涉也不如今天庞然大物的汽车轻松来回一趟。但是他们的每样货物都给四方的老百姓带来福音:村村寨寨的百姓当听到马帮清脆的铜铃声,都会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迫不及待的购买从远方带回来的盐巴,烟草,药品,以及别的远方的各种精致的货物。马帮来来回回奔走于崇山峻岭中,货物虽不如江河灌溉四方土地,但也似涓涓的溪流,能福泽一方。如今茶马古道已经失去了他的交通意义,宛如被大海的波涛推到无人之岛的古代战船,时间的怪兽总有天也会连残痕也彻底的吞噬。此刻,我站在杂草丛生茶马古道中闭上双眼,让自己的想象力烟雾一般在腾腾的升起:我似乎听到了骡马脚步声和铜铃声由远而近,满载的货物让骡马气喘吁吁地艰难前行,时常还有清脆吆喝和鞭子的声响打破森林的岑寂,宛如有一群马帮的幽魂在我身边经过,我甚至能闻到他们的汗味和低沉的喘息声。确实,约束不住和压抑不住是想象力的神圣的属性,我脑海中的画面瞬间变化:一群马帮,狂风暴雨肆虐的原始森林中艰难的前行,头领嘱咐大家包装好货物,以免在暴雨中货物遭到损失。可是打包好货物也是徒劳的,在密林深处早有绿林强盗早准备好杀他们片甲不留。一阵厮杀之后,这些可怜的马帮横尸野外客死他乡。而他们的家人妻子儿女或许还在期待远方的来信,当时间流逝证明亲人不可能再次回到故乡,他们该用何种方式祭奠客死他乡的亲人?

当年人来人往的商客如今早已烟消云散,留下的种种传奇故事还依然在哀牢山周围的村寨中流传,种种充满魔力的传奇故事,村民们甚至知道传奇人物的家谱和故事的发生地点,他们能告诉你,某段路曾经马帮和土匪交战,最后死伤多少,某某的曾祖父当年如何单凭个人之力,战胜一只大熊。那一段路程过去常用狼出谋。他们甚至能告诉你哀牢山山脉中哪一个山脉有神的存在,或者是那一段路程经常有鬼魂出谋。可是没有一个活着的人能够“见证”过去,所有的传奇故事便是茶余饭后消磨苦闷时间最佳的题材。正真往事的见证者就是哀牢山脉中的茶马古道,还有那些参千百年的参天大树,以及马帮留下来的用来祈求神灵保佑的小庙!

同伴的吆喝声,打断了我澎湃的想象,我回到了现实的世界:鸟儿们在我不远处展示着彩色的羽毛,和煦的天气给予人感官舒适的快感。每一样事物都使我有一种吟诵诗句的冲动,我仔细在古道中寻找更多关于马帮的留下的痕迹,要是我找到当年落下的金币或者“袁大头”,我不就发财啦?可是除了几个当年为便于卸货的石台,我啥也没有找到。不过我相信。我相信哀牢山原始森林隐藏和吞噬了关于马帮的很多故事,每一颗树木都是历史的见证者,那棵枯萎的树桩说不准是当年马帮拴马用呢!那条汩汩溪流边,说不准是当年生火做饭的地方!那片青草地说不准是当年他们和绿林好汉厮杀的地方,那棵参天大树,当年或许只是一颗小树。我虽然搜寻一无所获,但是我相信在哀牢山的土地中,埋葬着这些英雄的骨骸,他们的亡魂还依然还在消失的古道中游荡。

森林的奥秘

原始森林对于每一个人都有充满魔力的,就算他胆小不敢步入其中。感谢上苍!我们一直顺着依稀可辨的茶马古道,终于找到了山脊,顺着山脊就能到达山巅。可是要到达山巅谈何容易呢,树木虽然沉静不语,可宛如一个个持枪长矛的士兵,层层叠叠使我们步行艰难,在加上山脊异常陡峭,每一个步伐的迈出,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更何况我们还有装备的负重!不过这谁要是认为这种艰难的穿越毫无乐趣那可就错了,其间仅仅是观看树木的各种姿态就已经妙不可言,在我看来这些树木在千百年的成长过程中都得出了自己的一套生存哲学:你看这一棵高大笔直,生怕不能沐浴于阳光之中,在千百年的成长过程中,把自己的枝叶形成遮天蔽日的姿态把独享阳光,理所当然的也要承受更多的风吹雨打甚至是闪电的袭击。而其庇护下的树木,则似乎抱有相反的哲学:宁愿在大树断的庇护下,靠一点点残羹剩饭把的阳光生长,也不愿意使自己过于强壮,从而每一颗树木都弯曲细小。的确,当外部强势的大树在强劲的春风里摇曳,这些小树也只是温和的轻拂而已,还有一些树木之间,似乎在落地生根发芽之时就注定要和别的树木发生冲突:不同品种的树木居然把粗大的树枝紧紧的纠缠在一起,谁能说得清楚他们和人一样纠缠在一起是出去志同道合还是出于各种仇恨?有的树木和藤蔓植物结下美好姻缘:让藤蔓植物犹如彩色珠宝般果实挂满其树枝,当树受到外力的侵袭栽倒于泥土中时,藤蔓植物依然用它柔软的身躯紧紧将腐朽的树枝缠绕,并用果实将其装饰。为表示对大自然的尊重,我将果实品尝,味道令人咋舌。有的树木体型高大但依然显出动人的年轻姿态;有的树木体态矮小,却已显出沧桑的姿态;有的树木清高自傲,不愿意和他人为邻,在山脊下的悬崖边上独自在风中轻舞。也有的因为过于招摇被闪电从底部上方整齐劈断。我和伙伴就气喘吁吁的在其间穿行,这些可爱的树木散发出如此迷人的魅力,使你不由自主的拥抱这颗,抚摸那棵,不同的姿态不同的美给予你不同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