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

在上帝的山脉和森林中

整个森林就是充满缤纷色彩的巨大的宫殿,在这座绿色的宫殿中,每一件事物都能使你感受造物主的魔力。我不由自主的产生这样的一个疑问,是在什么样的岁月里什么样的鸟儿在这片哀牢山的土壤中播种下第一棵这些高贵树木的种子,在哀牢山的土壤里还没有落地生根之前那又是什么样的一番景象呢?哀牢山的奥秘对我来说就像是天穹中闪耀神秘光彩的行星,同样是不可以解释的。事实上,任何事物只需要轻轻追问一下,就变成一个永恒的谜团。

就这样,我和老友一直顺着山脊,走出了这座迷人的绿色宫殿。越往前走,山脊也越来越陡峭。有的山脊犹如刀锋,长宽不过五米,刚好能够自由的浏览四方领土而不至于感到危险。山脊之下有的地方是深不可测的万丈悬崖, 有的地方则是青草悠悠的陡坡。常有老鹰迎着高岗中的山风,徐徐的从这个高岗飞过那个高岗;从这片森林飞向那片森林。多么的渴望能像老鹰一样飞翔啊!我愿意用我半生的生命用来换取这样一刻自由飞翔的时刻,轻盈的挥动翅膀就能到达天际另一端的地平线。我驻足回望我们刚刚走出的山谷原始森林:阳春三月,树木不同的色彩使辽阔绵延起伏的山岭五彩缤纷。我惊叹大自然的魔力,在默默无声的时光的轮回中悄声无息的就把大地色彩焕然一新。

顺着山脊,走过一个有一个的高岗,我感觉我宛如是奔跑于山川的羚羊,从欢乐奔向欢乐。就这样我们到达了哀牢山脉的次峰:大雪锅山。如果说,生活中种种的快乐可以详细列举,那么我想没有人会忘记享受自然的快乐,想想要是生活里要是感受不到没有四季的轮回;阳关颤动线条;云雾的变幻莫测,那么我们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我最先想到的就是地狱。如果说在享受自然的过程中,什么样的时刻最激动人心,那答案肯定会很多。如果我进一步补充说:站在山巅里目视我们所生活的星球辽阔的四方领土,必然是其中的一种,那么我想没有人会反对。站在大雪锅山,你能了解哀牢山脉的真实面貌:整个哀牢山脉,它由众多大大小小的山脉组成,这些山脉相互交叉相互连接,就形成了错综复杂的这一片静谧的哀牢山的天堂。大雪锅山属于哀牢山脉的正中心,视野往西你就可以看到镇远的乡镇,往东你便可以看到新平坝子,视野往南北便是一望无际的崇山和森林。和所有山脉一样,随着海拔的升高,哀牢山脉的高处虽然没有积雪。但是一年四季风力强劲,高山中的植物和山谷中植物的生存环境完全不一样。在高山中的植物,在大自然强有力的劲风和冬季的严寒中和山谷下的原始森林刚好相反,此处的植物如大部分的杜鹃:都显得弯弯曲曲,树木和树木密密麻麻的纠缠在一起,你甚至分不清楚彼此,每一棵树木都有一层厚厚的苔藓,都宛如佝偻着身子一个个批着蓑衣的年末之人。不过在大地褪去严寒春天来临之时时这些树木依然生根发芽,杜鹃花依然盛开迷人的花朵。

深谷的瀑布

自然万物,没有什么不和人有关的,它每时每刻都给予人恩惠和安慰。有森林就会有溪流,溪流成河,便可恩泽四方,使人安居乐业。人与自然的关系就是这样的明星,虽然彩灯下喧嚣的都市生活很少让我们对自然产生感恩之情。体验人与自然这种亲密关系在我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在郁郁葱葱的树林间找到一条小溪,顺着小溪的足迹我保证你肯定能找到人家——或许也就是孤零零的一家农户。当溪流成河,你肯定能找到小镇甚至能找到一个拥有工业园的城市。或许我可以进一步说:正真建造一个城市的也是属于自然,属于这些滋生树木的土壤阳光,孕育河流的树木。

回程的路在大雪锅山下方,此处有一个年代悠久的破神庙,据说修建于明代,神庙边上就是一条小溪的源头。很显然:这是当年马帮歇息处,并在此处烧香拜佛祈求神灵保佑次也表示对神灵的敬畏。溪水的源头非常细小,一颗颗的水滴欢快树林的土地中渗出来,顺着山谷一直欢快的奔向前方。我们在破庙前吃饱喝足,懒洋洋的躺在草地中休憩了一会,让疲惫的身心恢复活力。再次出发,不管是什么样的迷宫般山脉和森林,溪水永远是你最好的向导。顺着溪流顺着古道,一直往前走。你便明显的看到溪流越来越大,从刚刚开始的涓涓细流变成汩汩突奔。再往前走绕过几个弯,很快就变成了一条小河。茶马古道顺河盘旋,依次横跨河流十八次,当地人把这段路程称之为18道桥。这段路程的穿越是很欢快的,不用担心迷失方向,也不用担心水源断绝。你只需欢快的奔跑在古道之上,一次又一次的穿过河流。我们还在休憩时刻停下来在河里抓鱼,可惜收获并不多。在最后,在一个高山湿地处,茶马古道顺坡而上。我们不得不和河流分手。

再次见到这条河的时候我们已经快走出山脉了,茶马古道最后也变得再也难以辨认。干脆的说,我们迷路了!虽然从这里可以看见新平方向的村庄,但是如果没有找到正确的路,那么我们可能会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我们正在徘徊的时候,在密林深处,我们听到一阵阵轰鸣。不用说,那肯定是瀑布,顺其自然的我们再次和河流相逢。我承认,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著名的山峰;河谷;瀑布。它们的壮丽优美已经被地球上所有人熟知,对此展开描述都是多余的。被人熟知的事物都或许会失去其特有的宁静和神圣。哀牢山这个并未被外人太过熟知的瀑布就充满了宁静和神圣。整个瀑布落差近两百米,瀑布下方天然的巨石在千百年的过程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池塘。水质及其清澈,你就算穷尽自己的想象力,你也想象不出还会有什么样的水能比哀牢山脉中的水更加的清澈。或许是因为环境使然,也或许是因为没有人和我们独享这样的风景。我们都懒洋洋的陶醉在此处的风景之中,除了瀑布的轰鸣,河水的流淌的。你听不到任何别的声音,在此处的土地上。你也找不到任何能让你联想到世俗的文明生活的物质,哪怕是一个汽水瓶或者一个简单的脚印——很少有外人来关顾此处的风景,就算是本地人也如此。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并未在此处逗留太长的时间,顺着河流。我们再次找到了依稀可辨别的小路,顺着小路一直行走,我们逐渐的能看到一些人留下的痕迹,——挖草药留下的土坑,或者被砍倒的树木,都证明我们已经走出无人区。剩下的路程就比较单调和无聊了。我们迫不及待的,寻找最近能搭车的小镇,三天的行程,让我们饥肠辘辘。

我们再次回到熙熙攘攘的戛洒镇,住进旅馆的那一刻,疲倦反而不是那样的强烈。我有一种很想出去仔细观察这个小镇的冲动。我很感恩于大自然,在整个南北长达四百公里的哀牢山脉,我不知道有多少村庄;城镇;甚至城市是依靠哀牢山脉的孕育的。此刻我再次站在夜幕下,仰视哀牢山:骤然一看,我陷入一种崇高的庄严的情绪之中。山岭勾勒出的线条还是那样的清晰有力,还是那样的平静。我久久凝视山脉的线条:我宛如听到了山脉沉默的喘息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