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98

黄山

骑行率水——阅读新安江上游大好风光

新安江是黄山人的母亲河。
现在您要是逛屯溪,不沿江逛逛是很遗憾的。这里江面宽阔,干净;夹江是用心建造的绿道、湿地;有曲曲折折的水上栈桥,有袅袅娜娜的粉色荷花;可以坐在画舫里荡江听雨,可以选个可心处悠闲的甩竿垂钓……
今晚,哦,不,是前天和昨天,当我沿率水长途骑行后,我要说,您要不沿着率水逛逛,也是一种遗憾。
美,纯净的美,太美了。
用“画境”“画廊”来形容都太浅薄了,因为水是流动的,波光是粼粼的,山是青翠的,天空是纯净的,鸟的歌声是婉转的……
只有身在其中,才能真正的体会到那种无与伦比的山水合一的美。
骑行率水——阅读新安江上游大好风光

我是在到城里读书后才知道屯溪往下叫新安江,屯溪往上游叫率水、横江;才知道我老家门前的那条水、那条我整个夏天都扑腾在里面的水,她原来就是率水,就是新安江的上游。

请恕我孤陋寡闻。

我一直以为率水流经过我的家乡后,再流经流口——凫峰——渔亭——齐云山——休宁——万安,抵达镇海桥,注入新安江,因为公路是这么一个走法。当然后来又听说流经齐云山、万安的这条水叫横江,当时以为只是叫法不同而已。

当然也有如雁子一般的想法的,那就是,齐云山往上游叫率水,往下游就叫横江了。

直到有一次回家看老父亲,聊起当年撑木排的往事,才知道家门口的那条水到了凫峰后,竟拐向了冰谭,再流经江潭——溪口——石田——黄泥潭——月潭,从五城的龙湾出来,然后经高潭——红里——瑶溪——闵口,在黎阳码头处与横江汇合,谓之三江口;然后她们就拥有了一个新的名字——新安江,新安江以博大的胸怀接纳了一路的大大小小的水,然后浩浩荡荡的流向深渡,流向千岛湖。
骑行率水——阅读新安江上游大好风光

也就是从那一次跟老父亲的聊天开始,我就有了一个想法,那就是徒步率水;我是个好奇心特强的人,我特别的想弄清楚率水这样的走法究竟是怎样的一种的走法;也不止一次的跟闲人说起过这个想法。闲人认为挺荒唐的,老父亲也有这个意思,估计这样荒唐的行动也不容易找到合作者,而我又是胆小之人,故一直没有成行。

直到今年619日豹岭热身,在凫峰看见那宽宽的河面那清澈的碧水,我情不自禁的就提起了自己那个荒唐的想法,没想到啊,竟然还有跟我一样有荒唐想法的人存在,谁啊?雁子啊。这下凑成一对了。不过雁子主张骑车,骑车子也行啊,骑行也是我的爱好。
骑行率水——阅读新安江上游大好风光

接下来的日子里,梅雨绵绵,我就查地图,做路书。一般的地图上率水水系只标到月潭,往上就不知道这水是怎么个流向了;终于在goole地图上看见了完整的率水水系。在这个图中,率水的最上游确实是从老家门口经过的,这让我大大的出了一口闷气;因为当地流行的说法,六股尖水经鹤城而下是正源,所以鹤城这边叫大源,汪村这边叫小源。现在,地图上标明的,流经汪村的水才是率水的正源啊。

为了不骑错,我手绘地图一张,标出了最贴近率水水系的公路,包括村村通,以便最大限度的傍率水骑行,实行骑行率水的目标。

手绘骑行图太糙,不好意思贴上来;这张就是来自goole的率水水系图,蓝色为水的流向,红色为骑行的大致路线。

• 蓝田雁子

天气预报显示,778两天是好天,跟雁子商量,骑起来。

7630赶到火车站,搭乘6:45开往流口的班车。没想到,师傅说车顶上只能放一把车放两把会磨钢圈。怎么办?一看才6:40,赶紧给雁子打电话,让她骑到休宁去搭乘7:10经山后开往汪村的班车,终点站下,然后我从流口骑到汪村去与她会合。后来,雁子说她迟一秒都搭不上车了,原来她赶到车站的时候,车子正在启动,不怕死的雁子猛踩一脚横在了客车前面,顺利的上了去汪村的班车。

当然,据这个车子的师傅说,车顶上可以放好几个车的,因为车子可以站着放。是啊,车子要能够站着,我的车子也不至于一弄下来就看见被震掉了链子,以至于挂档到一最高一最低的时候就摩擦,更糟糕的是爬坡退档掉链子,有两次吧,加上雁子的车也掉链子,弄得满手黑油油的。为了不掉链子,后来我们干脆不退档,上坡骑不上去就下车推,顺便让屁股得到充分的休息。

骑行率水——阅读新安江上游大好风光

顺道回了一下家,双亲安好,然后继续前行。

1010赶到汪村。

1020开骑,也没有请路人甲什么的给来张合影,拍照留影本来就是我们两个的弱项,真没办法。直到飘过桐子岭入口,看见这一弯可人的碧水,心生欢喜,遂下车留影纪念,姑且当作骑率水的起点吧。
增加一张与车子的合影,低调的亮个相。

我们虽然是往石屋坑方向骑,但是并不去往石屋坑,在桐子岭的出口——小连口村得右拐前往冯村。这个走法要爬一个比较长的陡坡,刚才说了的,为了不掉链子,骑不动了就下车推啊。

弯道很漂亮。
骑行率水——阅读新安江上游大好风光

下坡,未到冯村之前,会有一条右行的机耕路,骑过去,去往六股尖瀑布,那里才是我们此次骑行的真正起点。机耕路被水冲刷得厉害,车子蹦蹦跳跳的,打气筒与车架子不断碰撞发出叮叮当当的响声;而且一直缓上,等到骑不动了下车,发觉肚子都被颠得一阵阵的痛,更不用说屁股了。干脆,把车子放在路边,步行进去。

步行,就有机会展示风采了,正面侧面来而不拒。

看门的大黑狗很是尽职尽责,狠狠的朝前跳跃向着我们猛吠,吓得我赶紧把推开的铁门又关上了。待到看见它被链子锁着,才又踏了进去,它很生气的警告我们,但也无可奈何。

虽然不断的有人来,铁草还是悄悄的长了起来,尽管我小心翼翼的走过,露着的小白腿还是被划出了血道道。

只不过,勇者无畏,何况我这样莽撞的人呢。

雁子聪明,穿的长裤子,有效的抵挡了铁草的两面刀。

• 蓝田雁子

啊!我们又来了,六股尖瀑布。

你依然是那么蓬勃有生机,你依然是那么碧绿的一潭。

但是这一次,我们不仅仅是来看看你,我们来是要告诉你:今天,我们要依傍着你流经的路线骑行过去,直到屯溪的三江口。我们渴望听见你一路的高歌,我们渴望欣赏你一路的美景,我们渴望读懂你明净而又深沉的内涵。

虽然抵达你的身边,我已经骑行了26公里,雁子骑行了20公里;但是你依然是我们此次骑行的真正的起点。

哦——盈盈碧水,巍巍群山,请为我们作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