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以下图片均由rocker(王振)拍摄

大家好,我是瞿海滨,一名现役国家攀岩队运动员,2011年签约阿迪达斯户外。2013年签约Edelrid。非常荣幸参加8264勇者先行栏目,和大家一起分享我的攀岩经历。

对我来说攀岩是我最亲近的老师,从13岁开始,攀岩就一直伴随着我的整个青少年成长的过程,至今已经有接近十年的时间, 2005年接触到攀岩以来一直都是以攀岩专业训练,攀岩竞技比赛为主,直到2011年初结识了我的搭档黄周文,便开始更多接触到了野外攀登,因此也造就了我,现在是一名攀岩竞技比赛结合野外攀登的综合型攀登者。

通过这些年的不断努力,加上去到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士新西兰美国等攀岩强国的交流学习,训练及比赛,让我的攀爬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并且在野外自然岩壁攀岩比赛中,获得了第一个属于中国人的野外攀岩世界冠军,包括(室内竞技攀岩比赛+野外自然岩壁比赛)共获得了十九次全国冠军。

8264勇者先行 第四十三期 我是瞿海滨

2014年1月于中国阳朔24小时之内完成四条5.14级别线路,(5.14d红点饭)  (5.14b法国流氓)(5.14a惊雷)(5.14a蓝魔)刷新中国野外攀岩新纪录,被称为中国自然岩壁之王。

在生活中我算是一位运动达人,由于就读书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因此我能接触到各类运动,酷爱拳击,篮球,街舞,音乐,同时很喜欢旅游

在室内攀岩竞技比赛中,我和其他运动员一样,一直在默默的努力着,希望用自己的努力可以让中国的攀岩在国际的舞台上去一点一点的突破。

在野外自然岩壁攀岩,我一直在尝试着用一个全新的方式让自己进步。野外攀岩,有史以来大家都是以比较原始的攀登方式,花很长的时间几个月,一年或者是更长的时间去磕完一条线,让自己去升级。我希望可以打破这个传统,那就是在野外攀爬时,花一段时间,每天选择十几条在自己水平80% 90%的线路去将他们完成,来有效的巩固自己基本功,提高自己的绝对能力,然后再去突破更高难度的线路,将会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也正因如此,在接触野外攀登短短三年的时间,我可以多次的刷新中国野外攀登新纪录!同时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攀岩爱好者去可以去尝试这种全新的攀登方式,让我们中国人的整体攀岩水平得到提高。

本期勇者:瞿海滨

先锋领域:竞技攀岩 野外运动攀

瞿海滨攀岩履历:

2005年开始学习攀岩,攀龄9年。

2008年被选拔进入中国国家攀岩队。

20125月签约著名运动品牌阿迪达斯(Adidas),现为阿迪达斯签约运动员(户外);

20131月,于中国阳朔,一天内完成3条之前未完成的5.14级别线路,线路分别是:辣米粉”5.14c8c+,”中国攀岩”5.14b8c.”闪电”5.14a(8b+).创造了中国野外攀岩记录,堪称中国,耐力之王。

2014年1月于中国阳朔24小时之内完成四条5.14级别线路,再次刷新中国野外攀岩新纪录,被称为中国自然岩壁之王。

2014

2014年6月于河南郭亮,获得全国攀岩精英赛,全国攀岩分站赛攀石,双项比赛冠军。

2014年6月获得攀岩世界杯攀石第12名。

2014年5月成为第一个在美国红河谷完成5.14级别线路的中国人。

2014年4月于中国乐业,获得全国分站赛男子难度赛冠军。

2013

2013年攀岩男子难度全国总排名第二。

2013年10月 于中国格凸获得国际攀岩节攀石赛冠军。

2013年6月于中国上海获得阿迪达斯rockerstars中国总冠军。

2012

2012年12月,于中国格凸,完成“手指力量”5.14a(8b+)。

201211月,于中国武汉,荣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专业组速度赛,冠军。

20125月,于中国青岛崂山区,完成蜻蜓于肩”v10,创造了目前中国野外攀石的最高难度。

2011

2011年12月,于中国格凸,完成,“功夫熊猫”5.14a(8b+),“惊喜米饭”5.14a(8b+),“与尘共舞”5.14a(8b+),成为第一个在此完成5.14级别的中国人。

2011年男子攀石全国总排名第三

20119月,于中国合肥,获得;全国第十届大学生锦标赛,专业组难度冠军。

20114月,于中国百色,获得;全国攀岩赛:自然岩壁,男子组冠军。

2010

20109月,于中国山东,获得;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锦标赛,专业组难度冠军。

20106月,于中国合肥,获得,第四届全国体育大会,男子组攀石冠军。

20105月,于浙江丽水,获得,浙江省体育大会男子组,难度冠军,速度冠军,攀石冠军。

2009

200911月,于中国遵义,获得,第三届全国山地运动会,男子组难度冠军。

200911月,于中国紫云,获得,全国攀岩精英挑战赛。男子组冠军。

20099月,于中国长治,获得,国际自然岩壁赛,男子组冠军。

20097月,于中国拉萨,获得,全国攀岩赛,男子组难度冠军。

对话勇者:

8264勇者先行 第四十三期 我是瞿海滨

和大家分享一下你平时是如何训练的,都有哪些训练计划,在你训练过程中,目前最大的困惑都有哪些呢?

我是从2005年开始到2007年一直在,湖南省体育运动学校,在学校攀岩队 任教练的指导下,进行攀岩专业训练。

2008年开始进入到中国国家攀岩队集训,也正是2008年开始便自行到上海,北京,国外等地方进行交流学习,开始为自己制定一些训练计划。

作为一名职业的竞技运动员,所需的能力也是要求很综合的,因此,我会在我的训练安排中,不仅仅只是某一方面的能力训练,而是包括;攀岩耐力,力量,力量耐力,指力,指力耐力,韧带,平衡,身体柔韧,身体体能,心理,攀爬思维等全方面训练,近十年的时间基本每天都是6到8个小时的训练。

在我看来现在遇到比较大的困惑,是在训练中缺少一个来寻找我弱点的导师,因为在很多时候的训练,出现一些问题时,我需要花很长的时间来寻找原因。

8264勇者先行 第四十三期 我是瞿海滨

你觉得竞技攀石与野外运动攀,之间有哪些关系吗,你是如何兼顾这两种攀爬风格,做得如此优秀的?

在我看来竞技攀岩和野外攀岩对攀岩水平的提升是互补的,是相互结合的,并且毫不冲突,我们都知道,室内攀岩是由野外攀岩进化而来的,随着很多攀岩前辈的不断创新,致使现在的室内攀岩训练更适合提升个人的攀岩水平,野外攀岩则是能开拓攀爬思维,因此,在我的训练中每年会安排3个月左右的时间去到野外,尝试各种各样的不同线路,来丰富我的储存库,让我能在线路的解读中越来越高效。

• 美丽dior

8264勇者先行 第四十三期 我是瞿海滨

近一二年,你的目标是什么,为何会有这样的目标,对你意义何在?

我的目标是用我最美好的年华,做我最喜欢的事情,并且努力,用心,去不断的突破自己。

8264勇者先行 第四十三期 我是瞿海滨

栏目介绍:《勇者先行》 栏目意在为大家介绍在户外探险的各个领域中最专业、最极限的那些先行者,他们是各自领域内走在最前沿的人,引领着自己所在的探险领域的发展。他们的故事,将永远流传,激励着每一个热爱生活、勇于探索的人不断向前。

往期勇者:

----------------------------------------------------------------------------------
《勇者先行》有奖活动:

推荐你心目中的勇者,并说明推荐的理由,勇者一旦成为8264《勇者先行》嘉宾,你将会获得8264币3枚!

壮大8264《勇者》团队,壮大8264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