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追寻神山圣湖的夙愿——记博格达五峰穿越

有许多人在路上不停探寻,只为看那一眼,如痴如醉。她屹立在世上,多少年已记不清晰,却始终以沉醉的姿态,经受着无数风雪。
她,很普通,却很难让人触及。
她,很平凡,却很难让人共生。
在每个人的心中,对于她,向往而无法目睹,可能缘未到、心未诚。

博格达峰在西部各民族的心目中,是最富有神性的山峰,她一直被人们视为神灵之 宅、紫气之源而加以膜拜。博格达一词就是出自蒙语,即“神灵”的意思。早地古代西域的一些游牧民族中就有崇拜名山的习俗,因博格达山高大险峻,所以被这些民族誉为“神山”、“祖峰”,骑者见之下马,行者见之叩首,就连官员路过此地也要停车下拜。
        2014年六月中旬,在8264户外论坛上找到了这条消息,博格达峰五峰穿越,又一次的激起了我的兴趣。仔细的看过了帖子的内容,是熟悉的领队,虽然是个商业活动,又算了下自己的米,觉得可行。刚好有下定了买一个70L大包的小心思,默默地自己把这个决定给做了。接下来就是买包,找装备,咨询,甚至早上起床跑步来锻炼身体,为此做准备。再此感谢姚林,谢谢你的防潮垫,气罐,炉子做饭的家伙等等,这些个重要的装备都是你的,谢谢!我始终相信自己是幸运的,这一切好像是安排好了的一样,我想,去见博格达峰,是我命中注定。
psb (1).jpg

7月4日,是出发的日子,当收拾好装备的时候,才发现,自己有点胆怯了。背包收拾完毕,拿着二哥的称,称了称,20公斤,可是还有相机等一些东西没装,领队给说了,控制在15公斤左右,这下,超的不少。看来是硬着头皮也得上了,忘掉曾经想过的后果,背着沉沉的大包,坐上公交车去集合点。早早的到了,在那等着,等待其他队员的到来。 psb (2).jpg

碰到的第一个队友是卡卡,接着是谁怕,人在天涯和秋天苇絮,还有一个电话打不通,估计是由于其他原因 来不了了。五人成形,亲爱的司机马师傅开着车驶向出发的起点。途径两个多小时,下车,到了一个小村庄,听领队说要漂大箱,之前了解过一点,就是做敞篷的拉石子车,估计营销班的同学那次乐山之行有深刻体会,哈哈。帮忙搬装备,上车,关门,开启了在大碎石头路上的来回癫狂,到徒步起点之后觉得整个人都轻松了很多,漂大箱是个放松和按摩的好方法。 psb (3).jpg

从这个时候起,是全靠自己的开始,背上背包,拿上手杖,算是又实现了小时候的一个愿望。像个蜗牛,一步一步背着自己沉重的躯壳往上爬,走向大山深处,走向神秘的博格达。第一天的行程其实才有2.5公里左右,由于不懂得怎么使用大背包,在途中没走多远就导致肩膀压得难受,在休息的时候,领队给我说了,要利用下腰带(具体的不太清楚,就先这么叫着吧),这才明白,背包下的腰带的作用 。第一天也总是兴奋,路程也不远,很快就到了扎营地点2号羊圈(是牧民家的夜里圈养羊的地方),扎帐篷,拍照,做饭,喝酒,宣幌,还好今晚手机有信号,明天就要与世隔绝。 psb (4).jpg

第一天的夜晚,由于有太多的云,没有想象得到的看着满天的星星,喝着啤酒,谈笑着风声回忆着过往,而是早早的听着周边的羊叫声和潺潺的流水声陷入了梦乡。这是我第一次在野外露营,我都不知道,我之前买过的帐篷到现在我都还没有用过,也一直在家里呆着的话,估计同样的夜晚将会在小山村中的平房上支起一顶帐篷,或许还能看看星星。人多的周围,其实在野外露营也没有了害怕,就是不知道自己的话,会有什么感觉。但是,和领队合帐是我万万没想到的,但更给我了一份安心。半夜过路的马队,吵醒了我,不久之后有昏昏的睡去。直到早上醒来,起床拍片,打水放那沉淀,准备这一天的早餐 psb (5).jpg

早晨有幸喝到卡卡带的咖啡,我带的牛奶和谁怕的燕麦片,营养够十足,就着新疆大馕。匆匆吃过饭,看天气不是太好,收帐,装包开启了今天路程。据领队说,今天一路缓上,目的地是博格达大本营也就是白水小姐墓旁,有点兴奋了,今天就可以看到博格达了,幸运的话还会有日照金顶的景观,十分期待。但不知怎地,一路上好像都不带停的,小雨飘着,一路的缓上坡,和之前的没有经验,肩膀开始慢慢的疼起来,还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在里面,抬起头往前走,一直走,雨也一直下。快到中午的时候,雨越下越大,后悔没有带雨衣了,这的幸亏谁怕有雨衣而他的冲锋衣防雨。装备还是好了好啊。紧赶慢赶的看到前边一个蒙古包,大喜,赶紧的去里边躲躲雨,还好有个火炉子,可以烤一下湿透了的鞋子和袜子,再还给自己一个温暖的身体。断断续续的来了一块的十几个驴友,把整个屋子的气氛一下子给哄起来了,好多都是很有经验的了,吓得我们都不敢咋说话。不过在这里吃到了大锅煮的方便面,耐不住饥饿,吃了好几碗。 psb (6).jpg

我在这呢
发帖:2145 帖 在线:4 小时 注册:2014-6-27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顶,支持楼主,好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