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

沙图沟----上天赐我很多第一次的魅力情沟

2014.7.13                    鲁鲁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 2014年7月12日我再次踏上了向着远方的路。我们一行20人,以年轻人为主队,以女汉子为首领,还有两位年过半百的童心者。是的!就像第一次参加类似的活动一样心依然很澎湃,脸上开满了鲜花,与这车厢内的阳光气息融为一体。我们大声的说着、大声的唱着。还有几个新人,虽然说面生却似前世故友,谁叫我们同行在开满鲜花与清新世界旅途中的自来熟者呢?!路途依然充满着欢声笑语、歌声悠扬。这次途中我选择了一首《吻你》献丑,就像那时我向往大自然的心,很想吻吻那一片土地!
    我们的目的地--沙图沟 清水沟 也叫东九峰,位于包头东部土右旗境内的美岱召镇沙图沟村,是徒步旅行的好地方。海拔2338米,是大青山的主峰,距离呼和浩特100公里。南坡陡峭险峻,北坡较平缓。在它的脚下有沙图沟、美岱沟和北锅沟等景色奇险秀美的峡谷。沙图沟景色原始自然,植被茂盛,河水清澈,树木郁郁葱葱,凉爽宜人。峡谷里有几十个转弯,最窄处只有几米,两侧山峰直插云霄,峡谷平均深度在400-500米。河谷内布满大大小小的石块,路过多处潭水和瀑布,是挑战自我并满足人们回归自然心里不可多得的地段。
    路线包括峡谷、丛林穿越和攀登顶峰,上升1200米,全程负重徒步穿越30-40公里,线路有惊无险、刺激。
     虽然之前没有对沙图沟的地形地貌做过温习,但总有徒步者会给我们传达着各种信息。精美的图片就是我们所向往到达、想着亲身经历、亲眼观看的动力。尤其是看到那一张薰衣草的图片,我就在向往童话爱情的睡梦中盼到了第二天。是的,对我来说最大的动力就是薰衣草,象征着美丽爱情的花,浪漫无暇的蓝紫色(请允许女人永远有颗憧憬爱情的懵懂心,请成全女人永远向往浪漫的小资情结)!
    山沟的入口也与阴山山脉别的山沟一样,有人工开矿炸石的痕迹。大块小块的石头像个“尸体”横躺在脚下。虽然说用词比较恐怖 ,但是石头也是有生命的。是人类在冒犯着它。自从开始了严格意义上的户外活动,我对每根草每棵树都大爱着。越过了石头迎接我们的还是小溪流。每一次的进山都有不同的迎客场景。虽然说水还是那水,山还是那山。但同样都是阴山山脉,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不得不叫我惊呼它的神奇。踩着石头过了河,也算是开始了我们今天凉爽的行程。
    领队按着人员的综合素质有序的部署,把手台分给了年长者,交代完注意事项后开始追赶了以九哥为首的积极分子。因为领队就是领队,她要为这条人龙为首,为整个团队服务。下一批就是有干劲儿十足的年轻后生们。虽然手里拿着水枪看似童心未泯,却都是团队里的主力干将。每每遇到陡陷的地方,他们总在伸出一只手来拉着你,把整个户外的精神,把整个团队合作的精神表现的淋漓尽致。再下一批就是像我这样本身不美却深爱臭美的抢镜头者。因为总有吼上来来一张的美丽景色,跟着摄影师永远都错不了。虽然说吼一嗓子对我比较轻松,但是对背着背包挂着单反的摄影师来说一声回答是那么的辛苦,所以对此非常感谢阳光与小明。如果说再后一批,也就是年过半百的宝哥他们。对于他们我本人的态度是清闲自在些,万千不能勉强。因为沟中的迷人景色足以人们欣赏一天,适合自己的就是硬道理。
    沙图沟跟我去过的西沟、干沟、楼房沟等都不同,逆着河流都有大小的石头备好下脚,河边也有或清晰或隐蔽的小路供你向山内前进。我们的部队在愉快的前进着,碰到了另一支户外团队,所以那时候沟里的人突然就多了起来,加上我们也走了一定时间,步伐有些松懈,队伍有点散乱。突然想起美女领队娃娃鱼没有手台,而为了我们能到达目的地而全速前进的美女早不见踪影,看来我们再不跟上计划就泡汤了。开始提速,途中遇见了裂开了鞋鞋、背着沉沉的包的威威。希望他能休息一会儿提点速跟上我们,所以我们开始了途中第一次大型腐败。呵呵,是的!不要说我们户外的人是吃货,其实这俩根本无法分家的。所以瓜果都搬出来美美的吃了一顿,也为此找了个很冠名堂皇的借口---是在帮你减压!
    如果说小溪流像个淑女的步伐,那小型瀑布与天然潭水应该是恋爱女人的小性子与宽厚男人的大胸怀吧。大自然造物都很合情!池子边青草纵莹,小泥鳅在池中戏耍。我很想向它们说:对不起,打扰了!但是我也很爱大自然,希望天永远那么的蓝,树永远那么的绿,也很向往着你的美。所以我只能做到:除了脚步什么也不留下,也不带走你一片叶子一块石头。请允许我拜访你们!
    路开始了拐弯,开始了上上下下,开始了原始复杂。人们前进的很给力,而且也见到了美女领队。她正坐在来的路上说过的一片平地上补充着能量。因为前面的后面的人都有了了解,我呼到了对讲机,听见了一件不幸的消息:威威挂了!娃娃鱼说快速前进的话还有半小时到达大瀑布,而薰衣草、金莲花再需要半天的时间才能到达!只能重装时候才能候到!我的美丽心情啊有想哭的冲动。但瀑布也是我的目标,也许它不美,也许它不大,但是我追寻挑战的不只是它啊。所以脚底再上弦赶在十一点四十左右到了瀑布。积极分子们已经在那里等着我们。十一点四十啊,可比某些人提供的时刻信息早了一个多小时!我们强烈鄙视啊,我拍照的美好时光啊~~~
    大队人马都到位了,剩下的几位应该在自己观好的地方也像我们一样铺开了防潮垫,掏出来美食开始米西了。烧鸡、鸭脖子、包饭、凉菜、水果...应有尽有!腐败吧,彻底!让我们补充体能来绘大锅饭吧!可是,可是为什么有水点在下?原来是酒后饭饱的淘气鬼们在打水枪!一发不可收拾。我可怜的湿透了的袜子再次遭贼手袭击!好吧,这是强者胜利的喜悦,成全你们!那就开始合影吧~呵呵 各种旗子,各种造型,继续臭美...
    可是为什么天阴了,一片云过来了遮住了阳光,像我家乡的那朵云,来的快去的快,还带着几滴雨点。而如今我包底的雨衣还没见过光呢。我每次都盼着毛毛雨,这是老天要成全我吗?好吧,我欣然接受你的慈爱。上山容易下山难啊,尤其是这种下着小雨的山路,所以还是有人伤了,可怜的早点妹妹管啊(此刻我在偷笑,并非幸灾乐祸。你懂的),我真没有幸灾乐祸,可是我的预言怎么也实现了,我一路上每次滑一脚都在说:也许真有一次大的在等着我。不知道为什么那天的路一直让我滑着、磕着、要不就树枝打着脸。我不是矫情啊,我能软弱给谁看呢?也许心里真的在想着谁,也许未曾到达的薰衣草依然牵着我的心。反正我就那样放空状态下真的摔下了,摔在了水里,传说中的彻底湿身。
    是啊,每次都有小插曲给活动增添着色彩。不论喜与悲,都欣然接受,人生即必须有经历。所以今天经历了很多个第一次,第一次如盼而来的雨使我兴奋,第一次摔了一跤经历了一次劫数,第一次这么强悍的走完后有着意犹未尽的感觉。也许体质变强,也许途中太愉快,依然想着还能再走一会儿。可惜已经到达车跟前了啊~
    好吧,留到下一次的行程中继续上路!(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