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城

行走在兴安之巅----白狼山

这次活动比较突然 所以没有再8264发活动贴,原因是最近暴雨乌市--白城间的铁路损毁,周四晚上才得知通车的消息。白狼系阿尔山市白狼镇,白狼镇地处大兴安岭南侧,阿尔山市政府所在地东南,北与阿尔山林业局毗邻,东南与五岔沟接壤,西与蒙古国为界。 全镇北高南低、西高东低,境内有白浪峰、光顶山、三广山、望远山、大黑山和较多的平岗,最高海拔1592m,平均海拔1200m左右,最大坡度35。左右,平均坡度8。左右。
     看了白狼的天气预报,周六阵雨 周日阵雨,几乎白城所有的户外俱乐部都取消了向北的行程,改为向南腐败露营,唯有登山协会发了这么一个让所有白城户外人诧异的白狼山活动。那么说说我对这次活动计划的分析。
     当我发这个帖子的时候,许多人说我冒险,甚至说我不知死活。我想说的,登山协会每次活动都是精心策划的,而不是一时冲昏头脑,冒进、逞英雄的匹夫之为。还有就是登山协会发出的活动,除了人数不够或者说真的极端天气影响活动,否则没有取消的习惯!队员可以不去,但是领队发了,只要有人去那就不许出。不然砸的是自己的招牌。
     分析1:火车出行比较安全 最近我大型降雨 即使降雨 铁路部门的防范也比较严密 所以火车事故的几率很低。并不是因为没出事才这么说,因为铁路部门更冒不起这个险,况且整车满员,不怕死的不止我一个人。
     分析2:白狼天气,预告是阵雨,何为阵雨大家百度吧。下雨确实对登山有一定的危险,但是白狼地区气温多变,夏季下雨时常事儿,而且山体为山间碎砂石公路和冰川遗迹,山体植被茂密,发生山洪和泥石流几乎没有可能。唯有的危险就是雷电,白狼山海拔较高,在冰川遗迹上可以清晰看见被雷劈倒的木头,如果是雷阵雨危险性会比较高,当然打不打雷只有去了才知道,如果有雷电天气,那就只能放弃登顶。
      分析3:安全保障 此次安全装备方面很全面,1.GPS 标定了航迹航点2.手台 无线电协会的朋友以及将手台频率与当地协会中继相连,一旦发生因为在手机没有信号的时候,可以及时与外检通联。
     唯一敢报名的居然是一位刚刚加入的新驴而且是女士。在我几乎绝无取消活动的时候,加入了生力军,小刘哥带了4个人加入,这样整个队伍成型为6人。其中2女4男。二老四少,这样的组合还算是平均,比较理想,于是便约定火车站集合。
   顺便墨迹几句:某些人自称所谓是专业驴,真心玩户外,但是白狼一个阵雨就吓的不敢去,敢为白狼危险还是鳌太危险,别的不说小五台下雨都不至于死人,鳌太下雨可能死人,但是白狼的冰川遗迹不如鳌太九层石海的1/10,一遇到雨天,无论什么登山活动都取消,这是白城户外界一贯作风。真心瞧不起。没有点风雨那叫户外吗,在大棚里玩岂不更好?遇到点风雨就取消,说好的是为集体安全考虑可以理解。说不好的不管大雨小雨登山环境,只要遇上有雨就不去了,哪怕是没有危险短途登山,说不听的就是自己怂了。试想一下,一次风雨没经历的,但你在恶劣环境遇到风雨,会不会不知所措?那么是不是更危险?户外被你们玩娇气了!
   看看我们这帮队员怎么说的:没有风雨那叫户外吗?就是奔着白狼雨来的!你们可以认为新人无知无畏,但是你们这些老驴不汗颜吗?
   回归正题,这次出行唯一的失误就是没有预定车票,下午还剩余100多卧铺,结果去火车站的时候就没有了,但是依然没有妨碍大家的激情,硬座也要去。蒸腾一晚 小刘哥和娇姐睡了大概2个小时,两位老爷子安稳的谁了一宿,我一宿未眠。
  早上4:47到达白狼站,先到小店吃了几个包子,然后便坐车到达了鸡冠山景区。依旧是老套路逃票进入,但是林区防火带由于下雨,沟内有将近2米深的积水,这个我已经预料到,原本司机建议我们新爬一个50度的小山坡进入景区,但是我拒绝了,愿意是1山势较陡,体力消耗较大。2是密林中容易迷路。所以我的备用方案是从景区正门旁边直接穿林区进入,原因就是通过多次踩点,白狼山景区一般都是8:30上班,而6:00景区正门可能有人,但是未必会有人值守,所以只要不堂而皇之的从正门进入,从侧面林区进入是不会有人发现。
进入密林,露水打湿了冲锋裤和衣服,但是户外服装吗,本就是防水的,没有任何问题,我们便进入了景区上山路,沿着山路一路向上,欣赏着白桦林,和路边的野花。便来到的了冰川遗迹。
经过一段蹒跚的碎石路面,我们登山了兴安盟之巅---鸡冠山珠峰,实测海拔1506,与介绍的1511貌似差了5米,当时忘了看GPS漂移数值,应该也是有误差的吧。
  登顶后稍事休息,大家开始第二步旅程,前往白狼 林海雪原影视基地,严重山路一路下降,倒带了海拔500多米的峡谷地带,这个位置就是影视基地的所在。基地全部都是木质房屋,房屋内有着更正摆设 都是民国时期的装饰 仿佛定个在1938-1949年代。于是在屋子了借了一个凳子和一个木锅盖,建议的做了一个炕桌,大家开始做饭,主食是面条(儿童面) 肉酱 红烧兔子肉 1瓶二锅头。户外吃饭 吃的是心境 而不是什么山珍海味。异常的惬意,吃完饭,躺在地席上晒晒太阳,小刘哥居然腐败到 搭吊床睡觉的地步。。。。
小憩之后继续征程,下一站太阳湖,结果来到太阳湖意外的发现了油菜花海,虽然没有阿尔山的你们磅礴,但是对于我们这些不摄影的驴子们,看看就很高兴了,真的特意去看一次油菜花,未必会感兴趣,属于意外收获吧。
太阳湖结束,下面是最艰难的路程,从太阳湖公路徒步至白狼车站,此前上升下降已经走了14公里,现在还需要徒步13公里才能到达,这对大家是一个挑战,当然了大家一致同意徒步回去。很是佩服。
徒步了大概3小时,到达了白狼镇,此时14:40,距离发车时间还有一段时间,便分头采买,有对讲机的联络,大家采买进度非常的快,没有重样购买,而且也不需要提前分配,大家只要分两个方向,互相联系就OK了。
上了火车,一只烧鸡 一瓶牛栏山 一件啤酒 花生 干豆腐卷,大家开始了旅途之后的小酌。。。此时,除了GPS和手台是有电的,几乎手机相机都没电了 所以没有留影纪念,很是遗憾。22:00安全到家。
经验总结:
1.天气 认真评估天气对户外活动的影响 不要因为天气满目取消活动。在吐槽一句:什么天气预报 一滴雨没下 晒死了
2.GPS导航和手台的运用,GPS不用说了,一会上图一目了然。
手台是登山活动中最方便的联系工具,当然还有手机和卫星电话,手机有时没信号 卫星电话太土豪。所以手台最经济,从上火车到登山,减少了很多沟通的麻烦,况且支持手台是土豪级配置,6个人配备了5个手台,都是欧讯UV双段的。
3.团队精神 这次队友出奇的出色 无论是体力还是战斗意志力 都是我领队以来最为出色的。
4.当地概况 1.平均海拔1000米 气温8-20度 最该气温几乎不超过25度,可谓是有白狼何必去承德避暑。所以注意保暖,早上很冷。
2.当地以林牧业为主,所以农产品价格较高,也就是说吃的比较贵,而且4:47到站,当地没有开门的商店,所以建议一人3餐自备。
3.出行建议:阿尔山一线正时旅游旺季所以车票紧张,建议提前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