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

once upon a summer time--波杜希蒂

很早很早以前,早到我第一次知道马代这个地方的时候,我就知道有一天我会来到这里,来看看电影里说的水清沙幼,椰风树影,
然后我来了,不早不晚,在一个天正蓝,花正香,夏日正艳丽,爱人正风华的时候,来到了这里。。。。。。

once upon a summer time--波杜希蒂

其实旅行这件事情美妙在于从开始策划旅行的那一瞬间开始,蜜月时Tracy就想去马代,但我想着婚假比较长,选择了5月的西葡,正巧碰上上半年被考试压的喘不过气的我,在某一个烦躁的午后,突然心血来潮,“去马代吧,那里椰风树影啊” “好啊,等你考完试”“好的~~”就这样敲下了这次行程,在备考的间隙(或者说在筹备旅行的间隙备考。。。。)我研究着攻略,百度贴吧,佳少大贴,蚂蜂窝,亲朋好友(特此感谢LN童鞋,YD童鞋,LJ童鞋给予的支持),整个过程是繁琐但是美妙的,当你一遍又一遍的阅读那些美妙的日志,翻看壮丽的风景时仿佛已置身于每一个岛上,每一段故事中,从12月开始准备到6月出发,我在梦中梦到过马代6次,有如梦似幻的风景,有误机的抓狂,还有下雨的遗憾,每一个梦境都让我更加接近这个天堂一步,也是我在备考过程中所有的动力。
        好了,抒情完毕,现在开始正式攻略,其实也不是攻略,就是一些心得体会
     (一)选岛篇
       马尔代夫有近百个开发完善的岛屿,要在这么多岛屿中间选择一个是比较抓狂的过程,看是否要求水飞(有马代特色,并且可以在飞机上拍到十分美丽的岛屿全景,但是听说噪音大,气味比较刺鼻,而且室温较高),对浮潜的要求的高低,对岛上活动种类的要求(比如水上活动,海豚巡游,spa质量等等),对房屋风格的要求(现代简约的,古朴的,是否带泳池,浴缸的类型),对沙滩的要求(比如是否要求拖尾沙滩)等等,但其实在我看来就是在预算范围内选一个最好的岛。我就属于比较纠结了,选了一个月的岛定了港丽Conrad,因为她有世界闻名的水下餐厅,又是水飞岛,结果下单后1个月被告知港丽在我去的时间段正好要重新装修,好吧,我承认,她是旧了点,于是我打破重来,又选了2个星期的岛,才最后确定了可可棕榈波杜希蒂Coco Plam Boduhithi,最吸引我的在于它的房型,每个房间都有泳池,水屋的是无边泳池,而且他的沙屋十分经典,房型大,而且中央有个圆形浴缸,女生的最爱有没有。同时COCOBH有马代排名前五的spa也十分吸引人,遗憾在于不能体验水飞,浮潜环境一般。整个选岛过程我历经了一个半月,最后结果十分满意。选完岛是找不同的代理报价,我找过淘宝的八大洲,Tracy他们对口的代理和最后定的这家美程旅游,八大洲的报价速度偏慢但是比较全,Tracy对口的代理比起最后我定的美程旅游,港丽的报价低了500,但是COCOBH的报价高了3000,所以我猜测是不是不同的一级代理也有自己对口的酒店,所以才会出现价格的差异,所以亲们报价的时候要货比三家哦,千万不要找旅行社,比较贵,淘宝那些评价高,出货量高的代理是十分可信的。
      (二)房型篇
     对于COCOBH一定不要错过他们的沙屋,非常赞,但是要尽量让酒店帮你安排在315以后的屋子,因为之前的都是靠近堤坝,出去没有沙滩,少了很多乐趣,景观也差点,优势在于WIFI信号好,然后吃饭方便,先上一组沙屋的照片

once upon a summer time--波杜希蒂

接着是超豪水,这个是个未解之谜,因为当初做的港丽的预算没去成,后来选择的COCOBH价位低了一档,所以我们就想着住个豪水,运气好能被升级超豪水,再不济也比普通水屋环境好,最后结局是我们也住了超豪水,可是没有人告诉我们是被升级的。。。。。看了和代理的聊天记录也明确写着我需要预定的是豪水而不是超豪水。。。。。不知道哪个环节出错了。。。。anyway有的住都是好滴~~~~当做是幸运被升级了

在岛上最惬意的时光就是夜间躺在躺椅上听着音乐,吹着海风,看看星星,有一茬没一茬的聊聊天,仿佛世界都是安静的天地间也只有你们两人的存在,夜间的海是最为壮阔的,可以听见惊涛拍岸,但放眼间却见不到丝毫凶险,是一种充满了未知的,神秘的美。从这点而言选择淡季去马代还是有遗憾的,毕竟云层会稍微厚点,很难看到繁星如烁,呆了四晚也就在一个不经意的凌晨邂逅了最后一班星辰,这需要耐心和一丝丝的机遇。至于水屋的选择,往往会有两个选项,日出屋和日落屋,听起来都十分浪漫,其实是这样的,日落屋就是我们所说的朝北的有西晒的屋子,傍晚十分,十分炎热啊,空调也拦不住啊  所以一定选择日出屋,可以在自家阳台上安静的等待日出,而日落呢,大可以去沙滩上,看着结对而出的情侣,嘻戏的孩童,或者三五结伴而行的好友,别有一番风味。
     上一张普水的外观,豪水就是普水后面那些,更靠近海里的,间距大一些的水屋

(三)浮潜篇
      来马代不可错过的一定是浮潜,浮潜用具岛上都有免费的租用,尤其是救生衣一定要用岛上租的专业救生衣,但是建议潜水三宝还是要自己买,推荐淘宝“海鸟窝”,十分齐全,各种潜水用具、防水包、水下相机的租用。不管水性如何全干式的呼吸管还是十分必要的,然后手套、水母服还是要买的保护自己不受伤是第一要素,但是袜子不要买,用不上的,浮潜的时候还是要用长脚蹼,这样可以增加自己的浮力,比较容易控制方向,而很多人担心的容易扭伤脚踝啊,我在岛上问过专业的教练,他们说只要你正确的应用膝关节的力量,配合,放松,是不会出问题的,几率非常小,我的亲身经验是像我这样的第一次浮潜而且不会游泳的人而言脚蹼是毫无难度的,在水里甚至感受不到他的存在,要做就是注意呼吸,然后如骑自行车一般的蹬腿,双手放在水里拍照,通过扭动肩膀来控制方向,不知道是否准确,但是对我而言十分有效,关键是感觉远离航线或者队伍时及时举手,马上有小黑到你身边,他们都十分友好,还会带着你浮潜。
      当你在海中,看到那些光怪陆离,色彩斑斓的世界时,所有紧张就会一扫而空,仿佛自己是一尾鱼,生活在海洋这样一个梦幻王国中,在海里畅游就如同平日里串门一般,遇见其他鱼群打个招呼,遇见了珊瑚就像花草一般爱护,还有憨态可掬的海龟,霸气威武的魔鬼鱼,当然,想提高遇见他们两的概率还是要在选岛上下下功夫。

(四)摄影篇
     去马代之前我最紧张的问题还是自己的摄影技术比较渣,家里只有一部三年前买的微单,觉得实在会可惜了美景,于是在众多行家的指点下入了我的第一部单反,再次感谢YD,BC,刘老大,河马哥,队长,让我一遍一遍不厌其烦的骚扰,其实买机子的事情也折腾了两三个月,Tracy又找人去香港代购来着,幸而最后结果没太浪费这美景,照片还能入眼。最后选的是尼康的D610  入门级全画幅,中端神机啊,价位合适,身材较小,配了一个原产的35 1.4Mm的定焦头,因为预算不够只好没有入长焦的,但其实证明35的头人文、风景两相宜,建议大家色温调高点,更容易出片,其实马代风景确实十分美,只要机子不太渣,取景不太渣出来都是蓝天白云,碧海白沙,再不要错过日出日落时美丽的霞光,然后研究下拍拍剪影,租个水下相机留下海水下的风貌,最后配上三脚架自助些合影就完满了。我们还专门为了合影搞了套情侣装,结果最后两个人都觉得丢脸,就硬生生的压箱底了。。。。朋友们千万不要步我们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