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

骑行探秘蒙古国

26日早7点起床,店主给熬的奶茶,森吉德玛把昨晚剩下的手把肉切成小块,面包、馒头干、咸鸡蛋,丰盛的早餐。8点准时出发。我提议把车子放行李架上,和韩姐接力骑行,征得了浩浩的同意。大强嚷嚷着嬉戏谁的车子上行李架了,赶紧拍照,我说反正不是我的,好像是利生的黄黑米赛尔车子,浩浩说没人承认我要了啊,大家欢笑着。
今天天气不错,不热还有点微风,我和韩姐每人骑行15公里接力,完美接力组合,感觉真是舒坦。

骑行70公里到达野餐的地方,韩姐和浩浩做饭,此时浩浩是厨师,随后你会发现浩浩身份N多种。

浩浩刚当替补时没做好防晒,晒的黑油亮,我们在保障车上开玩笑的说,这下回家敲门老婆一定不给开的,哪来的黑小子不认识哦,森吉德玛说男人晒黑漂亮,看看我们的浩浩多可爱啊。森吉德玛很会照像,不单单是聪明,是有高智商么,她给我们拍起跳的照片,让我们恍然大悟,有一张绝美的照片,蓝天白云中单单一车座,貌似飞机在翱翔,问她怎么取景的,她说行李架上的车子呀,说出来很简单,可我就想不不到,这就是人家聪慧的地方哦。保障车开到休息点,我们没事就到附近牧民家做客,主人很热情给我们煮奶茶,很香的那种,外蒙古人的奶茶和我们内蒙的不一样,我们用砖茶煮是褐色的,茶味浓厚,他们用红茶煮是白色的,有股清香的茶味。我们与主人聊天拍照留念。

第一天我的胳膊就晒起泡了,韩姐说你啥皮肤了,穿着衣服还晒坏了。乌日娜有晒后修复露,真管用。随后你就发现乌日娜的很多东东奇有功效。骑行至207公里处到达赛音山达市,入住酒店。我和乌日娜推车找酒店时,路遇蒙古国的三四个小孩,在骑他们的小自行车玩,看见我们高兴的说,我们赛车呀,乌日娜认真滴回答,等会儿的我们先休息一下。看见酒店了就是找不到门,有青年主动过来帮我们,热情的蒙古人,赞一个。大家上楼洗漱完毕,在间优雅的餐厅吃西餐,“消毒”照相那是一定的,并互拍吃相。

时间充足我和乌日娜上街溜达溜达。幽静的小城市,有点像我们的旗县,我俩一路辨认着,这是学校、这是银行、这是小卖部,你就认识小卖部YYP,她嬉笑着我。

27日早7点半吃早餐,西餐量很少,男孩子们小声说吃不饱,浩浩体贴滴每人多加一份。

集合到酒店门口照相,排队时大强说,没车子的给照相呗,我不悦又无奈地走出去,给大家各种招牌照相。这时有外国友人主动过来帮我们拍照,森吉德玛结完账也出来,她积极帮我们照,我赶紧跑回队伍中,照片出来我发现,我照的是半截楼身,人家照的是全景。技术差异真是大呀。

出发骑行到省门拍照,一幢方形的漂亮建筑。

骑出省门,我们完全走出了东戈壁省。天气依然晴好,我坐在保障车里,看着队员们兴高采烈飞也似的骑行,不禁潸然泪下,为自己没能坚持一直骑行深感自责。细心的浩浩发现,开始好言安慰,并与小乌日娜开玩笑,分散我的情绪。导游森吉德玛也于我开玩笑,她说你骑车子的姿势很特别,屁股一扭一扭的,你应该在前面领队,大家跟在后面,那队伍就喜庆了,并身体力行表演给我们看,把司机大哥逗的哈哈笑。

很快中午就到了,我们依然野餐。香肠炖萝卜开会。大厨浩浩助理韩姐。

又轮到做饭时韩大姐不骑车子,她说下次你先骑轮做饭,我总是做饭的照片,老伴看见一定嘲笑我就是个做饭的,我哄笑着答应她,一定不把大姐做饭的照片发微信里。烈日炎炎浩浩满头大汗,穿梭在保障车周围,厨艺也在渐涨,把个黄白萝卜炖的鲜亮美味,吃的我像蝗灾年的小母鸡,那个足饱。

团队一直保持环保理念,大家主动把垃圾集中在一起,收拾完后,左左总是会最后严格检查一遍,一颗烟头都不留下,吃完饭草地上只留下车轮印和脚印。路途中的水瓶都带回来。

二连浩特市伊林行者单车俱乐部模范环保员大强

2点要出发了,我们收拾餐具,辉辉和宏宏坐在保障车的尾部,迟迟不愿起来,大概吃的过饱犯困呢。远远的利生生组合(左左、永胜、利生)躺在防潮垫上小眯着。

前行到休息点,小乌日娜洗苹果,摆放在水桶上,等骑行队员到来时吃,浩浩坐在傍边,有来回过的车辆看见,以为浩浩是卖水果,探头张望,此时浩浩是小商贩

森吉德玛与我们闲聊,她问关大哥和向阳是什么关系?我说赛耐子的关系呀,怎么了?她嘻嘻笑着说,不会吧,我看他俩关系不一般,你看每次吃饭,向阳往地上一躺(向阳体力弱累的不想动),老关帮他打饭,帮他铺防潮垫,帮他打伞,还有俩人穿一样的衣服,我说那是别一俱乐部的队服,她说不对呀,你们俱乐部的活动为什么要穿别的队服呢?(严厉批评他俩,以后我们俱乐部活动,禁止穿别的队服)。还有昨天晚上搭帐篷,他俩的一样一样的,门对门搭,问为什么向阳说是害怕,嘻嘻,逗死我了。我耐心的解释半天,她说开玩笑的。这就是两国差异。
我提前做好准备,看见韩姐到接上车子就骑,我俩骑的慢,把大家休息的时间加进来,这样会让大家少等。和乌日娜结伴骑行,她给我讲故事,路遇蒙古国四位小伙,与之攀谈,乌日娜蒙语相当标准,使四位小伙怎也不相信她是内蒙古的,非要看护照,为蒙古族姑娘如此体魄强健而欢心,让她搭上他们的车,送她一程,她婉言谢绝,我嬉笑着说,我也希望遇到蒙古小伙,把我送远点假装骑行神速。轻松加愉快,下午4点我们到330公里处,还有15公里就到今天的目的地艾日格苏木。关大哥和向阳早就到了,躺在路边晒太阳,对讲机告之利生生组合之左左酷爱照相,拖后了。这一段路程的风景与二连市极为相似,稀疏的青草,裸露着小石子的地皮,偶有大团锦簇的野花,是黄、是白、或是紫,我们拍照都集中在路标上或是蒙古国的标示。见到的牛马羊我也不是太稀奇,我小时候在牧区长大,习以为常。

我和乌日娜也躺在路边休息,看湛蓝的天边大朵的云卷云舒,她挑了一朵最大的说,那是我的,我只好挑一朵圆乎乎厚敦敦的,她嚷嚷着你看你看,我的云多像一只龙头,还真是像,特别是眼睛神似,眼看着就流动开了,美景昙花一现。

等是件不容易的事,没有遮阳的地方,很晒。我俩唱小时候的童谣,“太阳太阳过去,太阳的影子过来!”用蒙语唱很顺口的。阴影真的过来时我俩欢快滴高呼着。

保障车提前到艾日格苏木一家饭店等候大家,店主还认识浩浩,高兴滴打招呼,他们探路时来过这家。晚餐很丰盛,油炸馅饼,大碗混沌。我们吃完了利生生组合还没来,我们先去住宿地搭帐篷。

住宿的地方离饭店还有2公里多,不知是骑着车去还是推着去,我看韩大姐挺累的,又是土路,心想骑去的话我去骑吧,就多嘴地问了问,大强呵斥道,谁说的谁说的,我说咋了?不知道问问不行,还不让人说话了。他再理我时生气地说,滚,别理我!他还真的滚了,三天没理我。真是铁面。保障车在山坡转了好几圈,终于找到一处离公路远些,地势平坦低洼些的地方,大家开始搭建帐篷。我和乌日娜都是第一次搭帐篷,不会搭干等着看别人,终于等到好心的笑神宏宏过来帮忙,聪明的乌日娜一点就通,片刻就把帐篷支起来了,拿出她的杀虫剂时,惊的我半天合不上嘴,超大桶,她那看似不大的背包里应有尽有。骑行三天了,大家都有些肩背膝盖疼痛,乌日娜有种毒蛇油,超管用,她拿着油去帮队友涂抹,森吉德玛问她去干吗了?她答让小伙子们舒服去了,此语一出,森吉德玛和小乌日娜笑的花枝乱颤,笑了半天才给我们解释,在外蒙古让人舒服是那个意思,言语差异笑话多多。乌日娜假装生气地说,不给你们帐篷喷杀虫剂,晚上让狼找你俩,森吉德玛说狼都认识我们,就爱找不认识的人吃,在欢声笑语中,喝着厨师浩浩给煮的绿豆汤,我们安然入睡。

28日早5点40在浩浩的说话声中醒来,他在煮绿豆汤,乌日娜让我看看几点了,听说这么早倒头又睡。大家要拍照我时赶紧叫乌日娜起来,人家到快几分分钟就搞定。早餐男生吃方便面,女生吃面包蘸猪肝酱。7点从350公里处出发,为了轮我做饭,今天我先骑行。骑行前浩浩嘱咐推到公路上看车胎,土路上都是蒺藜,果真车轮上密密麻麻的,我迅速用手套扒拉掉,刚骑一会儿,我就觉得车子一颠一颠的,下来一看车轮没气了,没时间补胎,把我车子从行李架卸下来。这时候辉辉的车子和大强的车子都在修。

骑行20公里歇息,此时的风景依然荒凉,干旱绿色少。看见骆驼时我喊左左,你看你的骆驼,她也高兴的应着。骆驼毛都掉了,感觉瘦瘦的。

马群还是很漂亮的,辽阔的草原,悠闲的马儿甩动它们飘柔的长鬃,一上一下,乌日娜告诉我那是在赶蚊虫,当我们休息时,小苍蝇围着你转时,我也想有这样的长鬃,宏宏坏坏地说,姐你把头发放开梦想就实现了,乐的我哇哇的哭。远远的有骑马的蒙古人,乌日娜说,快看你的白马王子里接你了,那是棕色的马儿哦,不过接茬哇,黄马王子也行呢。
我们看见一大的牌子都新蒙文,不懂啥意思,拍照摆PS,乌日娜追上来笑着说那是广告牌,你们代言呀。后来知道那是修这条公路的公司广告牌。

中午到400公里处达仁吉日嘎拉的地方野餐。今天里程数少,到做饭时又轮韩姐了,她说真是算计不到呀。中午吃手把肉,共十二块骨头,好像浩浩都没吃上,哎,大厨真是辛苦了,做饭在前吃饭在后。

吃完饭收拾餐具时,我发现有大盒避孕套,吓我一跳,后想起来,韩姐说是多用途,能当绳子、水袋、枕头、手机套等等,森吉德玛也看见了,问我为什么带这个还这么多,我详细给她讲,她说外蒙古这东东只有一个用途。她说第一次看见车里这东西时,她也吓一跳,哇乌,心想这帮人好厉害哦,十天时间用这么多,才四位女士,怎么分配呢,她着实费了一会脑子,没想明白。她嘻嘻笑着跟我开玩笑,你车子上可捆着俩个呢,你好厉害呀,用俩个了,我故作无辜的说,没有啊,这是韩姐的车子,她说那不管,反正现在你骑着就是你用的,还故意做鬼脸惹的保障车里欢声笑语。她告诉我到乌兰巴托市一定要解下来,要不小伙子会跟着你走的哦,生活习俗一定要尊重。到最后一天时浩浩扔垃圾袋里了,他常走外蒙古知道。
2点10分出发,骑行50公里入住乔伊尔省新区,住宅式旅店,骑行至446公里处。下车大家都各忙自己的,浩浩一人在卸保障车上的东西,他担心下雨会湿了行李。为此晚餐时左左很是激动地批评大家,希望大家齐动手。

我们的晚餐。
借此深深感谢导游浩浩一路的辛苦,他是全陪导游、替补骑行队员、厨师、卖苹果的、装卸工、摄影师、心里安慰师,他值得我们尊敬、爱戴,并且他的晒黑程度,可以吸纳为正式队友。

29日早餐,旅店准备的奶茶,我们自备的面包。8点准备出发,早晨辉辉补了三次胎,都是昨晚露营蒺藜扎的。韩姐的车子也补好胎了,她问我你是咋拔蒺藜的,我扒拉掉的,哎,她说应该一个一个拔,扒拉掉刺还在胎上呀,我这内疚,报废了韩姐好内胎,可她一个埋怨不满的眼神都没有,善良宽容的韩大姐。女汉子乌日娜就奇了,她把车子扛进扛出露营地,一个刺也没有,她偷乐着。渐渐的草原开始有了茂盛的绿色,路边的景色鲜亮起来。青草的香味舒缓着你的疲劳,我和韩姐开始有点抢着骑车子了。一望无际的辽阔大草原,美丽景致使我心境一下子变得平和快乐!成群的牛羊和骏马把你带进了“风吹草低现牛羊”画面,放眼望去草原平整辽阔,蒙古马儿悠闲地低头吃草,飞翔的鸟儿随时会映入你的眼帘,感受着大自然带给你的乐趣,躺在路边,清风吹着你的衣衫,草的清香,鸟的鸣啾,感觉从未有过的轻松与愉快,花香在路上,骑行在路上,快乐在路上。

我想这美景,现在利生生组合更走不动了。 10点50分到490公里处了,骑行了60公里中餐,我终于当上厨师助理,和小乌日娜削土豆皮、胡萝卜、葱头,浩浩主厨做大烩菜。我占了一大块空地,写上自己的名字,不让向阳坐,他乖乖滴到旁边躺着去了。吃饭时女生坐了一排排,各种显摆,男生抢着拍照,大强穿着超短裤给我们表演模特步,草原上一片欢乐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