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起因之-------东白杨沟4040

新疆是什么?

新疆是处处天险中的条条道路。新疆是语言隔膜中的无言神交。新疆是凛冽的北疆严怖和南疆毒热的轮番折磨。新疆天高皇帝远,新疆地光罪人多,虚伪庸俗敬新疆而远之,豪爽真诚进新疆而复活。

我凭这一点神示闯入了新疆:我在新疆磨砺了之气学到了真知开拓了胸怀。如今我面前再也没有了更难得知识了。我再也不会被知识欺骗。我心里涌动着对新疆的感激中有我清楚着感激有多深沉。

Rahmet,新疆

张承志《金牧场》

所谓真正的体验西部生活。一切都是从连绵起伏令人心生敬畏的雄奇天山山脉开始的,它们像宽广隆起的马背,像潮水一样向骑手袭来。时光荏苒,转眼间来新疆7年了,我原籍的陕西。2007年末端秋天沿古丝绸之路进疆。当时不仅仅是有青春冲动,更多是对于遥远“西域天山”种种浩瀚神秘以及幅员辽阔。怀揣父母给的几百元钱就买了一张1044次了(西安---奎屯)列车票,一路西行,远走天山。当火车行驶嘉峪关至吐鲁番段时,着几乎是中国西部最为荒凉的地方,令人吃惊,群山的弃儿。完全看不到生命迹象的存在。但过了乌鲁木齐,零星般生命绿洲的出现,让人有了喘息的机会。自然也觉得嘉峪关以西的城市因为孤悬海外地理条件更有生命力,更有活力,更有包容性。以后几年陆续走遍了天山南北。北疆最远去了伊犁,南疆最远去了喀什。苍茫天山怀抱般的温暖让人在此对自身生命感受到了存在的无助与渺小。

公元139年风华正茂的张骞出现了吐鲁番绿洲上,他第一次听到了了来自“西域天籁乐魂”东疆派系的刀郎木卡姆,多年以后他返回了长安也带回”北方有佳人,绝世而独立“后者的苏武10年牧羊西域,玄奘绝域求生对于佛法至死不渝,面的魔鬼吞噬的塔克拉玛干经历了4天5夜滴水未进,那一刻宗教信仰将人的生命支撑到了沸点,不然有可能我们还无法静怡去念《般若波罗多心经》。秦岭---祁连---天山一脉相承“黄海之水天上来”展开想象思维的末端我们有理由想象大诗人李白的这个“天”绝对是新疆的天山。中亚大草原,大戈壁,大沙漠,巨大群山给李白金色的童年,这既孕育他的酒量,也给了诗仙后来的想象力。与其给李白定位在“浪漫大诗人”也许他更喜欢“边塞情怀”。自古以来行走西域大漠雄风,千里戈壁漫漫,驰骋曲线群山间成了好多人梦想的希翼,而行走西域几乎成了陕西人的专利,想想我也步其后尘。上天给了我:历史和沉重群山双重情结的纠缠。

2011年很有幸有机会去黑土地东疆-------哈密。有生以来在哈密东天山林场领略高山林海风采,泰加森林都逊色了。一人粗的雪松静静屹立,亮白的树根袒露在眼前,树的生命通过它一直延伸到了山心深处。在此之前我以为新疆天山山脉是和树无关的,刹那间彻改深藏已久错误的观念。新疆过去的几年是我青春极为疯狂的助长期。疯狂的购书,读书,抄书。还有就是能亲身体会来天山浩瀚波澜生命感。从碧野的《天山景物记》周涛的“西部与西部”边缘阐释论,沈苇《混血的城》,再到伊斯兰作家张承志的《金牧场》,更加深入的明白新疆美好的景物是需要站在高山之上的,喘着气的。

2013年是我首次攀爬东白杨沟4040达板。第一次自然充满了好奇和兴奋,自然也登顶了。从远望博格达,再带那一刻近距离无限仰望“神灵”我觉蒙古语言要比汉语更加生动,诗意,表达更贴近。你是无法抗拒和抵制来自内心那种呼唤的,然而骑手听到是来自天山的“悲马嘶鸣”嘶鸣,就是对我的回音。冰河入梦,险峰为枕,纵横交错赤褐色的山脉,这无疑的世界上最美,最具感官自然抛物线可。2014年7月19日是的这一天按耐不住自己腿了,随即就报了名,再次向4040挺进。我是抱着登顶的心态,更多还是想景观博格达雄伟姿态。3点顺利登顶,这天天气极好,晴空无极。云起云拥,一个人坐在垭口仰望博格达,博格达山体散漫了钢蓝色的寒气,像刚出炉钢锻体,火焰和气息都冒发这冲天的蓝颜。顷刻间深蓝迸射的岩浆从地心一拥而喷,倾盖了天空,天空也不再绝望。“生命是种不断创造了,相信梦想,自由,爱,渴望生命的意义,常怀对天地万物的敬畏之情”这些是我返回时,反复会议想起的,也是我第一对于徒步登山的见解与认识。当每一个人跨越顶峰时都是气喘虚虚的,超乎想象的巍峨挺拔雪山出现在眼眶是,你都已经有了泪水,这是地球最为健康的心跳了,耀眼夺目晶莹之光是人类最后的人性光芒,地球如果没有人性光芒存在哪就是一堆垃圾。世界上最高的不是山,是树,是生命树。

来自沉重群山的无限敬畏

绝域产生大美,这是必然性的。这一点在新疆极为突出表现了。当你徒步爬山已经到杳无人迹光秃秃山间,突出就会出现湖泊,河流,花海泛舟。可以再荒凉的戈壁滩,一个人的夜晚,月亮光照亮浮动的戈壁滩,你闭上眼身边都是繁星,离你很近,很近--------世界几大重要山脉交汇于此,给了总结性的人生统一感和世界观那就是:来自沉重群山的无限敬畏情结,准确说是来自天山。

很美!很震撼!人如此渺小啊!~
来自沉重群山的无限敬畏

马疯 发表于 2014-7-21 16:37 很美!很震撼!人如此渺小啊!~

新人。哈哈。

好活动  支持!!!
西去的骑手 发表于 2014-7-21 16:28 起因之-------东白杨沟4040 新疆是什么?新疆是处处天险中的条条道路。新疆是语言隔膜中的无言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