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凉

户外向导零事故经验

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深山里的农民,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对山里的环境.气候.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了,我从小就热爱大自然欣赏大自然,在别人看似很平常山山水水,我却能看出水墨画和秋天水彩画般的美,由此踩出了龙井河的4条户外徒步旅游线路。

自2000年开始做户外向导到现在已有十载历史,接待团队几千个,驴友十万人次以上,进山户外徒步途中不免遇到过山洪爆发.驴友突发病.深山迷路.驴友走失等等,却总能化险为夷,安全无事故,受到驴友界一致好评,期间总结出大量户外经验。

曾几时我就想写一篇关于户外经验的文章,公示用于驴友借签,只因时间.忙碌加惰性,几经徘徊却迟迟没有动手。直到惊悉“7.11"重庆万州潭獐峡19位驴友意外死亡的重大事故,在惊诧.迷茫.惋惜之余,百忙之中写了这篇驴友必读。

经验一: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无论是领队,还是向导,从心底出发,一定要以安全为主,把经济利益放在次要位置,钱以后可以慢慢地去挣,生命对于一个人来说只有一次,对驴友来说——从安全考虑,虽是景区没玩到,但是景点还在那里,以后来玩的机会还很多。

经验二:一定要选好向导
户外徒步旅游一定要有一位经验丰富并且责任性很强的本地向导。领队要把向导的意见.建议.忠告作为这次徒步旅游安全的重要依据,向导不仅仅是带路和探路,更重要的是:
1.天气预报;
2.临危救助预备队员;
3.本地处理纠纷;
4.对当地的地形和人文环境的预告;
5.避免当地人“欺生”.讹诈,处理与当地人接触的日常事务等等;
6.一天徒步时间安排。
也就是说;队员要听从领队的,领队要听从向导的。

经验三:带足必要的生活用品
食物.水(包括盐水).糖(防止低血糖);登山专用品:绳子(30米).手套.拐杖.刀;最主要的就是带上必须的几种常用药品:云南白药(止血).感冒药.创口贴.纱布.蛇药(也能治马蜂).止泻药.食盐(撒在蚂蝗身上即死).灭蚊器(喷马蜂即死),被马蜂蛰了以后抹上风油精即可。

经验四:登山经验
1.爬山时要按照自己的速度走,不要急着赶上前面的队友,重心和每走一步要稳,特别是爬坡度大的坡时;把拐杖收起来放在包上.每走一步脚要踩稳.手要抓牢一个东西(树.岩壁石.绳子),不要把全身的安全都指望在手上或者都指望在脚上,爬在上面的人不要把东西(石头.树等)搞滚下来,以免砸伤后面的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2.下山时要侧着身子走,右脚上前,左脚在后。

3.走峡谷.爬石头山要穿软底鞋(军胶,解放鞋);走泥路(山).爬以土为主的山.走碎石路要穿硬底子鞋(登山鞋);水路穿专用凉鞋。徒步时石头上有水的地方不要踩,防止滑倒;刚踩沙子的鞋不要踩石头,这样很滑的。

4.登山攀爬时,要留有底气,不要全身的体力都耗光了,而导致体力不支发生危险,实在不行可以休息一会,等体力恢复过来再走。

5.要科学合理的分配好一天的体力和时间,既不要累的要死过早的到达营地而无所事事,也不要过分的休息和玩过迟的(夜晚)到达营地不安全而发生危险,路途短以玩为主;路途长要以赶路为主,不怕慢就怕站,休息的次数要少,时间要短。

经验五:发扬团队精神
把体力好的队员和体力差一点的队员互相穿插,男队员和女队员互相穿插,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体能好的帮助差一点的,这样既能提高团队的速度又大大增加了整个团队的安全性。当其中一个队员发生状况,万分紧急时,别的队员千万不要惊慌.大声尖叫,首先要考虑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向导.领队.队员要毫不犹豫的.无条件前去救助。

向导和领队走在队伍的最前面,保持整个团队的速度和连贯性,队员之间最大距离不能超过二十米,要间隔二米(防止前面人的过路树枝绷伤了后面的队友),至少前后队员要互相看的见,队伍的最后面要安排专人收队。

经验六:迷路经验
1.当驴友走失团队而迷路时,要呆在原地不动,要有自信队友会来找你的,千万不要在大山里乱窜找路,致使别人无法找到你而发生危险;

2.夜晚最好不要徒步旅游或爬山,这样既降低了安全系数又容易迷路,特别是在冰天雪地的夜晚。2009年春天我就亲生经历过这样一次险境,当时我带的是上海二十多人团队,一天走完大别山龙井河2号线(充沛的攀爬线路),夜里10点钟我们绕道古城堡,冰天雪地一片黑,大雪盖住了路,天黑辨不出方向,我们迷路了,最后我关闭了头灯,看天与山脊分界的颜色才辨出山的走向,凭着多年的经验,熟悉的山形,翻了三个山岗才找回原路。

3.当向导或领队迷路时,切记不要把大队人马带着一起去找路,以避免一起消耗体力,一定要把队员放在一个地方休息,自己去找路。

经验七:山洪爆发之经验
1.出发前要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

2.长时间的阴雨天气,随时可能发生泥石流,这是徒步穿越的大忌。

3.选择营地时,首先要考虑到洪水不会淹到,其次要考虑到周围不会发生泥石流和山体滑坡。

4.身处峡谷,突然遇到接连的大雨,躲雨的时间不能超过20——30分钟,要立即撤出峡谷,一涨一退山河水,也就是说山里的水涨的快退的也快,我曾经带合肥城市边缘的老张(张振宇)徒步大别山龙井河3号线狼牙谷就遇到过这样的一次险。

5.大雨一定要过河时,跨河的绳子至少有一端固定在河岸大树或大石头上,切记不要固定在人的身上。

6.打雷时大树下不能躲雨。

7.被洪水冲走时,要顺着水慢慢向岸上游,脚向前,头向后,避免头被水势冲撞到石头而发生危险。

经验八:攀爬冰瀑
1.不要在冰瀑前大声叫喊。

2.在冰瀑上停留的时间越短越好。

3.时间应在中午12点以前,12点以后冰处在融化期,随时可能发生跨塌。2003年冬天的一个下午1点多钟,我带江苏镇江菜菜鸟户外俱乐部团队爬大别山龙井河鲤鱼跳龙门冰瀑,当我们刚出来十几分钟,爬鬼门关时,发现大面积冰瀑跨塌,冰雪飞溅好高,当时吓的我们个个目瞪口呆,如果在迟走十几分钟,后果将不堪设想——却让我总结了经验和教训!

4.要有专人站在远处警戒。

经验九:取水
1.水源是活水(流动的水);
2.灌水的瓶口要放在水的表层和底层的中间;
3.灌满后要检查有没有杂质;
4.混水要等沉定后方能饮用;
5.大山里的水虽然清澈,但矿物质含量重,喝多了会水土不服,拉肚子,特别是有结石病的人要禁止饮用。

经验十:要相信有山神的存在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我信佛但不迷信,每次进山带团我都逢庙必拜,每次家门口的庙会我都投资上香,虽然这是有背于科学的,但是大量的事实的真实存在,让你在冥冥当中不得不相信神的存在。

有惊无险的带团多的数不胜数,总的来说就是无论你是穿越还是爬山经过山神庙时,最好去敬一下神,拜一下,即使不拜也不要做那些不敬重神的事(切记)。
平凉七连户外 发表于 2014-7-22 11:24 我是一位地地道道的深山里的农民,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对山里的环境.气候.一草一木再熟悉不过了,我从小就热爱 ... ...

支持老七分享经验,学习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