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偶遇尼泊尔

笔记一
尼泊尔,这个喜马拉雅山脉下的山地小国,这个众说脏乱差,幸福指数却世界前茅的国度让我很是好奇,借道西藏的地理便利及签证的容易,我来了,期待能揭开你真实的容颜。
      终于在尼泊尔当地时间晚九点多抵搏卡拉住下,对于异域,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视角,这一天,我只能从一路车窗内观察沿途的感受反馈陈述,从转山切换到尼,一是气温上犹如冰棍下油锅,急速解冻,很是不适,严冬直接到炎夏,二是海拨上由四五千降到一千内,直接导致一路醉氧,阵阵袭来的睡意,三是喜马拉雅拦截印度洋暖湿气流的原因,大半个月习惯了西藏黄褐色裸露的山体,荒芜的世界,直到樟木才赫然出现的绿意再到尼泊尔境内的郁郁葱葱,仿佛已经回到江南故土,四是屌丝们最关心的货币,在1:16左右,暂没习惯转换,每次为店家一件小东西报出几百的价格时还是先心惊肉跳,再大脑快速计划一番,以生活的世界物价RMB比较贵与贱。
       车行一天路,从樟木到博卡拉,估计三百五十公里左右,路,真的不好,具体怎么个情况,大家发挥想像,反正,在这个英语通行的国家,十一小时汽车下来,我感觉“The pigu is not my pigu”,车费包八座车,人均150RMB,如果先到一百二十公里外的加都,40RMB也能坐到,我们之前在国内樟木打听,包车三人收一千八到博卡拉,腹黑!其实在等待过关或过关后口岸附近,便有尼掮客在用生硬汉语询问搭车情况,车型多为八座,凑七人坐刚合适,以每天入入尼的火爆程度,这不难。入尼后开始一段路有好几处安检,必须注意跨国携带规定,我们就看到其他车有人虫草被查出,当场吞了好几根,其余大部被没收的场景,那人肠子肯定悔绿了,吃再多虫草也救不回来。
       不管你英语如何,只要你能报出城市名,司机会默认将你送到当地旅游度假村或相关饭店,像我们住这块湖滨区就明显不同于周边,各国游客聚集,汉字旅游广告,餐饮广告出现,相关产业链遍布,也更显干净与繁华,有点类似当年租界的赶脚。 正常行进在路上时,有种类电影中穿越巴西影视中贫民窟的感觉,而“租界”则很强烈的热带岛国小资情怀与风格,加之物价低,照片显示为我们住处,超大标间房价在四五十RMB左右,狠狠满足了广大在母国憋屈已久的屌丝群瞬间高大上的意淫愿望,哈哈哈……
      话说尼泊尔人的性格,这一路几百公里也能有所体会,汽车沿山体上上下下盘旋一整天,我竟没发现一处隧道,连个小洞都没有,路上跑的,不管客货,包括我们坐的汽车绝大多数是清一色印度TATA,这里涂鸦的国度,汽车成为流动的作品风景,每部汽车,总能看到涂鸦之作,特别是大货,很难找到原色,神像,人物,各国国旗,甚至是商标log,文字标语,只要是喜欢的,通通往车身上招呼。
      卡!ok,下回分解………

笔记二
       好吧,醒来,首先我得承认又记忆断篇了,死命回忆,才把昨天发生的事拼凑,完了只能用“oh my god!”表达我的心情。
      上学时,课本上形容过钱学森能抵五个师,孙子说过“兵者,诡道也”,这两例子估计可以总结昨天发生的总总。
      曾经说过,出来旅行就要做一个不同的自己,简而言之就是肆意犯二,孰料这帮家伙丫根不必要扮演,而是由内而外散发二的节奏,自打八朗学宾馆,就深知接纳我们的地方必定不平静,昨天已经亮神器高压锅煮绿豆汤。出去熟悉周边环境走一圈,就能当地帅哥哄得上酒店景观荔枝树替我们摘荔枝,路过玉米地还要顺几根玉米棒回来,奇葩朵朵开。
      准备出门上湖划船,门口遇人销售超大土鸡,一问价钱震撼了,100RMB不到,hold不住了,当场买下,为后续节目选好了牙祭品,我的公关部长轻松攻城略池,未费一枪一弹便把杀鸡烹饪的任务交由客栈员工,之后五个人700尼币租船两小时在费瓦湖上闲荡,为计划的垂钓节目踩点,湖上人挺多,除了少数游客外,还有很多当地人,湖中有座小岛,供着叫不来名的神,闲逛闲逛,与另两组尼当地人在湖上搞起了中尼国际短程龙舟赛,当然,敢说出来肯定是我们赢了。
      回住处,购酒点餐鸡为上,首先说明下,尼当地万般皆便宜,唯酒水奇贵,客栈餐厅一瓶啤酒在18RMB,公关下,又允许外带酒水,小店砍价到12RMB,忍痛购了一箱,为犒劳被拖下水的店员工及老板为我们付出的劳动及给予的便利,更是将他们请上餐桌一起享用,酒精的效果世间通行,没多久便已混成一片,甚至情到深处,老板又贡献了一箱啤酒,一群人陆续各种闹到晚上十二多点方休。酒店免费加工活鸡,允许外带酒水,之后又自搭上酒,还得收搭狼藉的场地,这一出堪称世界公关史奇迹,不久之后,老板会恍然大悟,这几个逗比是猴子派来考验他们的。
      搞笑的是,他们都会点简单中文,我们也都懂点简单英语,连比带划,竟然也聊得热情洋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