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醉美长白行

2014年7月13日至15日,松原户外27位兄弟姐妹成功完成长白山穿越,徒步约65公里,成就了心中的梦想,挑战自我,大家齐心协力,克服诸多困难,当到达天池边上时,内心特别激动无以言表,风雨中,27位勇士脚步异常坚毅,在大美长白山中,我们收获了兄弟情,姐妹谊,是这辈子留存我们心中最弥足珍贵的!让我们继续一路同行!
                                                                                               ——摘自视频《松原户外长白山穿越回顾》
       从地理上说,吉林东居长白山地,西卧松辽平原,银带似的松花江从东向西穿过,素有“白山松水”之称。因此做为吉林的户外驴子,能够登上三江之源的长白山顶峰可以说是终生的光荣与梦想,而对于我则是更具有特别的涵义。从小生长在东部长白山区,依山而居,汲取着长白山的养分而渐长成人,性格中也被牢牢打下些许大山的印记。成家以后,又溯源而下,离家千里,来到西部松辽平原,滨江而驻,傍松水为生。所以做为生于斯而长于斯的吉林人,特别是对于我这位白山孕育松水滋养的人,此次长白山穿越除了是圆人生的一个梦想之外,更多了番觐圣的感触。
       话说老头山归来后,BEAR在群里聊起要走个长线,引起了群里众驴的兴趣,七嘴八舌之间,穿越长白山就提上了议程,SUN的动作更是迅速,于6月8日就成立了穿越长白山讨论组,先后进组成员达到32人之多,就连一些曾经穿过长白山的老驴也表示了莫大的兴趣,于是,组里每天都热热闹闹,什么进山注意事项,团购装备什么的弄得红红火火。组员们又自发分成南北两队,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体能集训,爬楼楼,疾步走,操器械什么的玩来不亦乐乎,并利用双休日,冒着酷暑进行了三次集中拉练,经过一番努力,克服各种困难,最终经BEAR跟长白山方面联系,确定于7月12日至7月16日的行程。
路书:7月12日,包租旅游大巴到松江河;7月13日到重装穿越到鹿鸣河营地;7月14日轻装往返白云峰,观天池;7月15日重装穿越返回松江河,住宿休息;7月16日乘包租旅游大巴返程。
沿途美景:高山草地--鹿名河瀑布--鹿名河温泉--高山苔原--白云峰
醉美长白行
       贵人出门雨水多!7月12日晨,天降瓢泼大雨,然而这瓢泼大雨也没阻挡住松原户外驴子出行的脚步,江南江北两路26位驴友按计划重聚于江南活动中心,与冒雨送行的太阳风大哥和阳光无限告别后,乘坐上包租的方舟旅行社大巴,7时准时出发,到长春高速口迎娶山谷后,沿辉南、靖宇、抚松一线,一路顺畅于午后16时左右到达松江河镇,入住圣山宾馆,与当地向导接头后,众驴开碰头会言明各种注意事项。
      第二天早5:30分,在宾馆用过早餐,两位当地向导也准时到位,乘大巴车出发。沿途经过西坡景点、大沙河木材检查站后驶入一条集材道,大约又行进4公里左右,在一养蜂处停车,众驴下车整理装备,背包上肩,由于背负三天的给养,我的背包大约有50余斤的重量,其中单兵自热食品自重就有10余斤,后期看到队友带着大米等轻量食品,远道无轻担,方知后悔,这也是户外生涯中的一次教训!好在临行前听从阿呆的建议,及时将背包更换成俄罗斯戈尔卡山地部队的哥步林军包,背负极好,在穿越中才没有造成多大的负担。但此包也有缺点,一是没有水袋仓及出水口;二是自重太重,单包自重就达到2400克。

醉美长白行
     装备整理结束,一名向导领队,一名向导收队,众驴随向导向右进入丛林,不久,翻过保护区的环区水泥道,进入原始森林。神奇富饶的长白山,随着海拔高度不同分布着针阔混交林、针叶林、岳桦林、高山苔原四种植物生态景观,植被保存完好,植物种类繁多,有2300多种,素有“自然博物馆”之美誉。当天我们沿途经过了针阔混交林带,针叶林带,岳桦林带三个长白山自然生态景观带,历时12个小时,当天行程约有26公里。
      队伍先是行进在针阔混交林带,树木葳蕤,,灌木丛立,山藤缠绕,颇有亚热带森林的景象。好在经山民野外作业及驴友的践踏,业已形成一条小道,再加上坡度较缓,危险性较小,队伍行进得比较顺利。
       为防止蜱虫,众驴将身上遮档得严丝合缝,除蜱虫之外,丛林中蚊虫小咬瞎蠓也是行人的一大害,行进中还好,较少跟着人,一停下来,就蜂拥而至,前仆后继,围着人群狂轰滥炸,叫人烦不胜烦。

醉美长白行

前行大约40分钟,遇有第一道山间小溪,宽不盈丈,一独木桥横亘其上,因桥滑,有驴友落水湿身,于是领队向导下水扶持众驴鱼贯而过。说起这两名向导,初时不觉奇,只是知道是当地老森工,后经几天的接触攀谈,回来后,再领略他驴的攻略游记,方悟知原来领队向导就是网上鼎鼎有名的传人人物穿山甲,终于见到活人了,不虚此行!

又一道小溪,众驴小心翼翼地通过。沿途有两处补水点,水色虽然略黄,但由于长白山无污染,所以按向导的话说:“就是肠炎喝这水也不会拉肚子。”过这两处补水点后,距营地大约有一半多的路程就没有水源了,每人需要至少带足2升水。

队伍基本上行进1小时一休息,这是第一次休整,处在兴奋期,大家精神状态不错。

醉美长白行
      前行近2个小时,开始进入倒木区,从向导那里得知,从这里到达高山花海处,大约得需要经过420余根倒木。大部分都是86年那场台风造成的,今年又倒了不少,因为长白山系火山岩构成,树木扎根的土层较浅,树木参天后,头重脚轻,大风一起,就会被连根拔起,仔细观察,新倒的树木根系最深也只有一米多深。真是应了老话: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倒木大小不一,细的一步就能横跨而过,粗的则是得攀援或是坐在上面蹭过去,刚开始众驴还注意保持形象及裤子的洁净,后期疲惫得不管三七二十一索性是怎么省力怎么过了。

整个上午天气晴好,丛林里基本保持阴凉状态,但由于丛林密不透风、遮云蔽日,再加上众驴从头武装到脚,所以汗如雨下,衣湿夹背,失水较严重。偶尔有阳光透过缝隙投在丛林中,又让我们欣赏到了原始森林的别具之瑰丽。

醉美长白行
     12时30分左右,到达午餐点,就在大家路餐的时侯,旁边一棵大树訇然倒地,让大家出了一身冷汗。提醒着大家丛林危险无处不在!

短暂休息后,继续前行,远处传来雷鸣省,向导忙叫大家穿上雨衣,说时迟,那时快,众驴刚披上雨披,小雨就开始淅沥。

雨中的野百合,在雨水的滋润下,含汁带露,娇艳欲滴。

醉美长白行
       穿行中,越过420余根大小倒木,渐渐地,景观也由针阔混交林带过渡到针叶林带,偶尔在林中出现大片空地,当地人称之为“天窗”,天窗中草本植被茂盛,高处可以没人,但是在草丛中开满了各种珍花异草,分外艳丽,称之为高山花海当之无愧。回来查阅资料,说这是森林退化的结果,真的很为这片原始森林担心,不知道过多少年之后,也许再也看不见这样原生态的森林环境了。

随着海拔的升高,众驴分别开始进入困难期,漫天雪由于背负过重,再加上腰部及腿部旧伤复发,步履蹒跚,呈现脱力状态,只是靠坚强的毅力缓慢前行,BEAR、我以及收队向导同他一起变成后队,共同勉励同行。由于雨后露水加大,原先为防止登山鞋进水的一些措施失效,行进间逐步感觉到我的老LOWE鞋从缝隙间有水渗入,看来什么勾太丝都是传说中的传说。脚也随之肿涨难受,由于对目的地心中没底,问及跟随我们的向导离营地还有多远时,向导笑曰:“穿过这7片高山花海,再下一个大岗进入峡谷,走不远就到了。”说的简单,实际上却很艰难,穿过这7片花海就用了近3个小时的时间。

在行进间,手台里传来山谷的呼叫,说是在路途中为我们准备了一束花,让我们注意查收。近17时,终于在第七片高山花海的边缘丛林的一棵树杈上发现山谷放置的野花束,为阴暗的丛林增添了一丝亮色,也为疲惫的我们增添了一些乐趣。

醉美长白行
      穿过了七片高山花海,又沿着针叶丛林向上前行了一小段距离,随着蜿蜒的小路终于行进到了向导所说的下岗处,刚下过雨的小路又湿又滑,但这都阻挡不了我们将要抵达目的地的欢快之心,漫天雪也倍受鼓舞,加快了行进的步伐,这是位真汉子,我们要替他减一些负时,他都坚决不同意,虽然步履艰难,却坚忍承受,没有停下向前的脚步,那种精神和毅力叫人感动。

经过一番小心翼翼,终于下到峡谷,峡谷属针叶林向岳桦林过渡带,谷中又是一番奇特景向,中间是连绵不绝的花海,较之山上的没人高的花海,这里应该称之花园了,花草丛均不算高,约到人的膝盖处,比较齐整,珍花异草更多,星星点点,如诗如幻,绮丽异常,向导时不时就挖出八爪参、天麻等药材,让人感之大自然之精奇造化。

途中过了一条暗河,宽约一米多,深不见底,只听见湍急的水流声,沟上由六根胳膊粗细独木架成小桥,很是惊险。这时手台中传来阿呆到达营地的欢呼,通过询问,整支队伍已分成三队,于是BEAR命令各分队清点人数,数了两遍都是少1人,想到刚才暗河的危险,BEAR一阵后怕,于是再令认真清点,终于把失踪的1人在前队帐中找中,众人皆松了一口气。大约再前行一公里左右,渡过一条清澈的小溪,营地已隐约出现在我们面前了,只见溪流潺潺,远处瀑布轰鸣,五颜六色的营帐散布在花海中,别有诗意,更增添了勃勃生机,胜利的喜悦把浑身的疲惫驱赶得一干二净。

醉美长白行

赶到营地时,已是晚上19时了,由于海拔的关系,天气已转凉,来不及欣赏美景,匆忙架起营帐,换下湿漉漉的衣服,换上了冲锋衣和代替冲锋裤的雨裤,架起炉头,用套锅烧起了浓缩菠菜虾仁汤,放入几根火腿肠,自热了两包自热米饭,配着在松江河购买的苏子叶和酸辣萝卜咸菜,忙完这些,天色已暗,在手电的电光下吃的晚饭,也许是体力消耗过大的缘故,所以吃得很香。入夜,有友叫去泡温泉,因太疲累,早早进入帐篷休息,LP则去温泉泡了脚,回来说感觉极好。

夜里很快进入梦乡,恍惚中,似乎几次被雨打帐篷声惊醒后又沉沉睡去,直至清晨,方在瀑布的轰鸣和流水的潺潺中苏醒,钻出营帐,只见整个营地雾气沼沼,轻幔笼罩,恍若仙境。

小溪清亮见底,寒澈透骨,冰凉甘甜,可谓是浑然天成的矿泉水。

醉美长白行

营帐在花海中星罗棋布,绚丽多资,仿佛一朵朵童话中的彩色蘑菇,遐思一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