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醉美长白行

由于昨晚天色渐晚,没有熟悉过营地,所以利用早起这段时间四处巡视,才发现这个被户外称之为鹿鸣河谷的温泉营地简直就是五星级了,营地座落于长白山西坡的峡谷里,两侧皆是高山峭壁,抬眼望去远处还有一个飞流直下的高山瀑布。据说可以在GPS和谷歌地球上清晰地看到这个巨大的裂痕。峡谷内的瀑布在这里被自然分一大一小两股溪流,在两条溪流天然交汇形成的一片河滩空地上,岳桦树林立,草木青翠,风景绝佳。更让人惊奇的是,除了大自然的壮美,在这个面积有一个足球场大的草地上却出现两个不同的温泉泉眼,一大一小的两个泉眼但是却有不同的两个温度,与旁边冰寒透骨的溪流相依相伴,可谓大自然的又一番奇趣。

这就是所谓的大泉眼,泉眼不是很大,从一大块火山岩的孔隙翻滚涌出。两个泉眼距离大约有50米,据说是向导们用石头加草根泥将泉眼垒起,形成了两个近2米见方、深约四十公分的温泉池,躺下一两人正好。一个池子的水有40多度,另一个的水温要高一些,估计有60多度,听说将鸡蛋放入该池一夜就会煮熟。紧贴池边就是山溪涓涓流淌,潺潺有声,清寒澈骨,加之四野草木青翠,峰高碧秀,形成一幅天成的美浴图。走了一天自虐的路再能泡着温泉洗去浮尘,满身的疲惫都会跑得无影无踪。我到的时侯,正好碰到漫天雪泡温泉归来,精神抖擞,一点也无昨日的颓废之色,据他切身体会,从凌晨3:30泡到现在,胳膊腿都好使了,浑身的精力充沛。

醉美长白行

晨雾中,天上人间,四处一片静寂,早起的人儿低声喁语,恐惊天上人。

按计划要7:00出发,于是,各帐群驴纷纷出帐,忙碌洗漱,营造早餐。

回到营帐,整理物品,才发现昨晚上犯一个常识错误。昨天到达营地后,发现登山鞋只是有小部分透水,大部分还属于干爽状态,于是利用两棵岳桦枝杈的间隙,用登山杖与雨披搭个了雨棚,将湿衣服与鞋晾在其内,并用捆扎带绑个严实,没想到,谷中和平原不同,露水太大,透过雨棚还将登山鞋与晾晒的衣服溻得精湿,无可奈何在以后的两天穿越中,体会到了穿湿鞋的恐怖,脚被水泡得发白发麻而且磨起了水泡,虽然及时采取了措施不妨碍行走,但也是此次途中的一次教训。建议以后穿越的朋友,到达营地后,将登山鞋内塞上吸湿物质,并将鞋放入塑料袋内包好做防水处理,估计效果会好些。

醉美长白行

我们的早餐是菠菜虾仁汤料方便面配香肠感菜,外加一袋自热拌面。一块压缩饼干备餐。

大自然的壮美和奇趣总会让我们惊叹,晨雾渐消,訇然做响的瀑布出现在我们的眼际,青山碧水,云雾缭绕,触目皆景,无不让人心旷神怡

由于大雾的关系,再加上今天的路程不紧,向导和BEAR商量将出发时间后延至9时,众驴利用这个闲暇时间,开始了拍照等娱乐活动。

醉美长白行

与LP同8264的户外旗帜留影,出队前几日,适逢8264举办驴币换置户外旗帜活动,不约而同,同暖暖各花5个驴币换取了两面一模一样的旗帜,交到BEAR手中,今天在长白山上首次进行展示。

雾渐消散,阳光也出来了,风景显得越发瑰丽,预示着今天有个良好的开端。

醉美长白行

待到9时准时出发去登白云峰看天池,大家的心情都很兴奋,由于路程属于当天住返,营地不用移动,把贵重东西和水及食品带好,大家跟着向导轻装出发了。

沿途阳光普照,空气清新,只是在这近2000米的高海拔中,除了我们好象并没有其它生物出现,只有花香而没有鸟语,略有些遗憾。

在岳桦林景观带区域里前行,白色的桦树皮、开阔的绿地,让人顿时心情大好。岳桦林的景色很美,树枝曲折多姿,不是很高大。岳桦树干的白色十分耀眼,纵斜在起伏的山地,横生的枝节张牙舞爪,上有绿叶蔽空,下有碧草清溪,佳图天成,绝美。

醉美长白行

路边小溪清亮透底,空灵如练,伴随着我们的脚步左右叮咚作响,演秦着大自然独有的音乐篇章。

道边的岳桦,向导告诉我当地人又称铁桦,木质坚硬,据说是树干里的硬度冠军,相传子弹打在这种木头上,就象打在厚钢板上一样,纹丝不动,被称为比钢铁还有硬的树。

清溪尽头,两侧峭壁奇峰竞秀,林海深处,云游雾绕,景色时时如新。

醉美长白行

谷间奇花异草竞相开放。溪水从峡谷石缝中湍流,惊石拍岸,势若游龙。顺峡谷咆哮而下,薄雾茫茫,笼罩河谷,水声潺潺,花香扑鼻。两岸绿荫如盖,爽气扑面,叫人犹入忘我之境。

抬望眼,四处峭壁上的玄武山岩,在绿荫中偶尔露出峥嵘。却更显得山灵水秀,据说到了秋天会更美,满山的绿意去除处,风景堪比南国石林。

留连美景,众驴似乎迈不开脚步。

醉美长白行

又经过一处瀑布,从陡峭岩壁上飞流而下,隆隆作响,银练四溅,远远望去非常壮观,颇有些电影《阿凡达》里潘多拉的意境。长白山沟壑纵横,河流众多,所以瀑布也到处都有分布,除了北坡那个著名的从天池口倾泻的大瀑布外,还有许多不知名未开发的瀑布遍布山中,我们这次途中就有幸近距离地欣赏到2处瀑布。

峰回路转间,翻上一个山岗,进入到海拔2000米以上就是高山苔原带了,这里气候严寒,湿度很大,按向导的话说:有云就有雨,几乎天天降水,土层瘠薄,植物分布由下而上逐渐稀疏,高大的树木已经绝迹,由矮小的灌木、多年生的草本、地衣、苔藓等形成了广阔的地毯式苔原带,构成了长白山特殊的景观类型。每年六七月,苔原上百花争艳,宛如美丽的天然花园,人花交相辉映,分外妖娆!

眼前豁然开朗,震撼,我们完全被眼前的一切震憾了!在大自然的壮美面前,人类的语言和文字变得如此卑微。

醉美长白行

一片广袤无垠的高山花园映入眼帘。四周寂静得只听得见风声,树木消失了,水声也消失了,在这世界里只剩下苍茫无边,千山鸟飞绝,花海,绿地绵延起伏,浮云缭绕,犹如天上人间。

据说长白山西坡的高山苔原带的“空中花园”,是东北亚大陆唯一原始高山植被的宝库,这里经过9个月的冰雪覆盖后,万物勃发,争奇斗妍,大气恢宏,如上天妙手精心绘制的油彩画。身临其境,人完全被一种虔诚而感动,仿佛在亘古洪荒时它就在那里期待着我们的到来,于是迫不及待地想抛弃身上一切附加的文明,融入这片神奇的天地。

光影

醉美长白行

7月长白山的天,如同小孩的脸。仿佛要为我们的行程增加一些体验,行进不久,远处就乌云磅礴,山雨欲来,匆忙掏出雨衣,说时迟那时快,电闪雷鸣,雨水夹杂着豆粒大的冰雹已从天而降,大伙忙伏身而下,降低身形,原地不动。雨水来得快撤得也快,等到大雨过后,重又出发。

雨后高山苔原,天地间如入苍茫之境,无涯的苔原在雨水的滋润下,绿得更为深沉而张力十足,仿若不屈从世间命运的安排而要自主浮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