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醉美长白行

路餐时间,已渐达2300米的海拔,风力强劲,坐下吃饭的片刻间,便让人冷得直打寒战,于是匆匆用过路餐,继续开始升高。

走过一个转角,眼前争奇斗妍,只见遍地的高山杜鹃开得正艳,向导介绍高山杜鹃花瓣泡茶可以治疗高血压,于是有驴友便去采撷几朵,越往上行,满山的高山杜鹃星星点点绽放的越茂盛,与冰川相伴,谓为大观。

醉美长白行

行至一陡坡处,就看到在茂盛的杜鹃丛中,屹立着大大小小的黑色岩石,与呈黄灰色的火山岩有着明显的不同,当地人称之为黑玻璃,回家请教度娘,方知此岩石学名叫做黑曜石,别称龙晶,十胜石,是一种常见的黑色宝石、火山晶体,是一种自然形成的二氧化硅,通常呈黑色。如今大部分的黑曜石珠宝产自中美和北美地区,墨西哥的国石即为黑曜石。黑曜石有它特殊的能量,是佛教制作佛珠和工艺品的宝石之一,自古以来一直被制成各种精美的辟邪物和护身符使用,有祈愿菩萨护佑平安无碍和邪秽不侵的吉祥寓意。古人也用这个石头雕刻过佛像,被皇家称为黑玉佛。而黑色在中国国学风水中代表五行的水,而水又代表着财富与智慧。

黑曜石通常都在熔岩流外围存在,黑曜石的大量出现,预示着我们已经越来越接近火山口了。坡度也越来越陡,岩石也风化的厉害,向导再三提示我们小心流石伤害,于是在向导的指引下,我们小心翼翼选择了一个风化石比较稀少的砂石坡攀援上去。

回望,对面山坡洁白的冰川与嫩绿的高山苔原交相辉映,异常和谐,大美!

醉美长白行

前往天池的途中,天气时阴时晴,云雾千变万化,状况不是很好,同行驴友谈起传说中“伟人”多次无缘天池的故事,我们也不由得为与天池的因缘际会而担心。

没有路,到处也都是路,两位向导畏惧风寒,躲在山角背风处,用手指引了方向,告诉我们只要沿着一条直线走过去,就可以到达火山口。

山坡植被覆盖处,绿茸茸的,绿的醉人,绿的醉心,绿的滴翠,让你不忍把脚落在那处地上。

醉美长白行

大家登顶心切,只管朝着最直线的方向走,前队的几个强驴,一会功夫就只能见人影了,把向导和后队一起落下老远的距离。

终于见到了如煤灰碴般的火山岩碎石,一切都昭示着,火山口就在左近了。

一番拼搏,冲顶到了白云峰,众驴沿火山口边缘占据位置,静待云开雾散,与天池一叙天缘。天池周围一共16峰,最高峰就是大家所熟悉的白头峰,也称将军峰,在朝鲜境内,海拔高度为2755米,我们登的白云峰,海拔高度为2691米,是东北境内的最高峰。《长白山古今揽胜》中称,远远望去,白云峰终日隐匿于缭绕云霄之中,似在凝思,似在冥想,默默无语,羞于露面。偶得晴空万里,云淡风轻,群峰毕露,各展姿容。唯有白云峰依然借片片白云为纱,遮掩其面。

醉美长白行

山顶风很大,大雾弥漫,在我们看来是在雾中,在山下人看来则是在云中,云开雾合,风起云涌,能见度约有20~30米,只能瞧到千仞般的绝壁。

我们的运气确实不错,虽然没有见到了那一池惊艳!但在我们千呼万唤之下,天池偶尔也犹抱琵琶半遮面,揭开面纱露出半边真容,以慰籍我们那颗觐圣的心。

未见天池真面目,众驴心犹不甘,又继续等了十几分钟,又是一阵风雨一阵冰雹,有队友出现低温壮况,为了安全,领队BEAR果断号令集体下撤。

醉美长白行

户外活动有风险,但不等同于冒险,一个队伍的短板不在于整支队伍的体能素质,而是在于最弱那只驴的状况,出现意外状况领队要及时果断处理,朝最安全的角度考虑,而不能犹豫不决,致部分驴友于危险所在,这是户外活动的一个准则,大家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很赞同BEAR及时采取的措施。回来后悔的是,当时我身着冲锋衣和雨裤,并没有感觉到冷,如果当时同BEAR建议一下,留几位保温措施好的在上面值班,其余人下撤至避风处躲避风寒,待到天池惊艳时再用手台呼叫大家冲顶观赏,估计大家此行就不会有遗憾了,可惜,当时脑袋短板,只能事后诸葛亮了。

下撤后约有20分钟,云开雾散,天地间一片灿烂。

路边沟里偶遇的一块黑曜石,上下叠罗,天生地构,恍若一名忠诚守护者,默默守卫着这高原千万年。
醉美长白行

高山苔愿绿茵如盖,美不胜收。

由于时间不是很紧张,所以众驴下赏实行拍照模式,遇有好景就摆开了POSE.

高原蓝

醉美长白行

又回到了高山花园,据说每年的六、七月份,是长白山西坡苔原最神奇的花季,百花争艳,花朵之多,面积之广,无不令人称奇。由于这里人迹难至,景色绝佳,人们认为是神仙活动之地,故称天堂里的花园、天使散步的地方。

既来之,则安之。那就做一做天使,享受享受神仙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