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威

天地大美 花海门源 青石嘴露营观花记

(三)、门源之旅

七月头,听说群里有人去民乐扁渡口赏油菜花,我的油菜花之梦再一次被点燃、发酵。错过一人,辜负一生;错过一季,期待一年。我决心追梦驻旅,一睹芳容。

七月十九日晨,我终于背起沉重的行囊,开始我的追梦之旅。

临行前,老婆又交代:油菜花香可醉心,卓玛姑娘难追寻。原汁原味菜花蜜,情真意切老婆情。放心吧,亲爱的老婆,老朽年近五旬,精力不足,定力有余!一定会把原汁原味的油菜花蜜带给你!

天地大美   花海门源    青石嘴露营观花记

八点四十分,我随万水千山的友友们一起坐上了通向门源的大巴。

大巴一路西行。西营河、土塔河、响水河、陀螺河、青阳河,下池沟、上池沟……这些个耳熟能详的地方,一一从我眼前掠过。我的心,一次又一次地被拽回到从前……响水河畔,有我骑行的身影;陀螺河中,有我穿越的脚步;青阳岭上,有我奋勇攀登的足迹;上池沟里,有我追寻天池的豪迈与惊险!尽管被“杀无赦”(哈哈……),但那些被“搁浅”了的旧时光,却永远闪烁在一杯茶心头!

车渐行渐高,风景也越加的美丽诱人。山光凝翠,河水如练,一碧如洗,秀色可餐。宁缠垭口的冰川雪峰已经清晰的展现在我们眼前。冰雪吐翠山色秀,穷游天下一片心。正如驴友们常念叨的那句话:你来或者不来,山都在那里;你喜或者不喜,都无损其山之巍峨挺拔;你踢或者不踢,都无伤爱山爱水爱美的心!

天地大美   花海门源    青石嘴露营观花记

• 竹月萧萧 你踢或者不踢,都无伤爱山爱水爱美的心! 大赞,踢了一样能看到美景!只能说明踢人的人心胸狭窄! 2014-7-23 23:50
  • 尚城 我的户外我做主......相信茶兄也是这样的想的.....哈哈 2014-7-23 19:13

车行之海拔3900米的垭口大阪时,山路蜿蜒,云雾弥漫,能见度只有几米。由于昨夜大雨,道路被陷,一辆载重货车被陷入淤泥中难以自拔,我们的大巴也因此被迫停止。此时,一辆挖掘机正在忙碌的整理路面,几个妇女也在雨雾中紧张的劳作。据说是昨日被困,手机信息全无,车上司机只能徒步之宁缠垭口煤矿求援才得以解救。友友们也乘机下车,欣赏这“云在脚下走,人在画中游”的云山雾海的世界!

半小时后,道路畅通。被困车辆顺利前行,我们也在这有惊无险的刺激中继续向梦境出发。

天地大美   花海门源    青石嘴露营观花记

下午三点左右,车行之仙米乡。短暂停留,大家方便。我赶紧下车,飞步健入仙米寺,一睹菩提真容。仙米寺依山而建,六字真言,横写山腰,举目远眺,一览无余。晨钟暮鼓警醒世间名利客,佛号经声唤回苦海迷路人。这寺院,是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心灵家园。他们能够心安理得的生活在这贫瘠的山岭,也源于他们心灵有所归依。

路依水而设。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与我们隔河相望。宽广的河面,碧绿的河水,倒映着茂密的松林,阵阵松涛伴着河水向我们传递着遥远的清音……

(四)、卓玛之缘

说实话,你想什么还就有什么。这一次,我还就真的遇上了卓玛姑娘。

不是在油菜花田,而是在我们一路同行的车上。她的清纯、质朴、教养一如我们汉家女孩。

开始她坐在车尾,后来上来几位满嘴酒气,不停“花儿”的人,她就主动与我坐在一起。艳遇呐!

一路上,我和她不停的交流着生活的点点滴滴。

当看到漫山遍野的金黄色小花时,她告诉我,这是扁麻花,我没有听清,她就在我的手心里写了“扁麻”二字;当看到那一骨朵一骨朵白里透红的绣球一样的花时,我告诉她,这是狼毒花,她说,她们哪里不叫狼毒花,而亲昵的称作“馒头花”。她说,她们蒸的青稞面馒头,出笼后就点四个红点子,象征富足吉祥。她告诉我,半年前,她已经嫁到我们武威洪祥陈家沟村,她和她的老公在金昌打工,这次回娘家是因为娘家村子紧邻青石嘴,已入选“中国十佳最美乡村”建设,国家出资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她来帮爸妈干些零活儿……

下午四点半,历经八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门源汽车站。我开玩笑的要求卓玛姑娘领我们一起去青石嘴观花时,她十分为难的说,舅舅要来接她了……我们在汽车站合影后,缘分就这样匆匆的结束了……

《金刚经》说,刹那见终古,因缘自浅深。是你的不是你的,老天自有安排。一切随缘。

再见了,清纯美丽的卓玛姑娘!

(五)、青石嘴观花

走出汽车站大门,我们一行十四人就急匆匆的搭上了去青石嘴的公交。天气阴沉,虽然不十分给力,但一路的美景已经足以让我们陶醉了。

县城距青石嘴只有二十公里,公交开出县城西门,道路两旁便是一眼望不到边的油菜花海。

油菜花正艳,驴行正当时。

我们真切的感受到了那些旅行攻略上说的“铺天盖地的霸气”。一路上花香袭人,透心入肺,我们疲惫的身心在这一刻得到了缓解和消停。

花间走一走,能活九十九。这话,我信!

天地大美   花海门源    青石嘴露营观花记

说实在,单说油菜花一株,实在是微渺而不足道。她既不如玫瑰月季般风姿绰约、让人留恋驻足,更不如牡丹国色天香、音容华贵。我的家乡凉州乡村,也年年种植,榨油炒菜。

可门源,百万亩油菜花集结而成,便营造出如此撼人心魄的惊艳之美!百里长川,沿川漫坡覆盖着黄缎子般的油菜花,日夜吞吐着散不尽的清香。

上古 《夏氏历书》记载: “正月采芸,二月荣芸。” 《吕氏春秋》曾赞油菜: “菜之美者,阳华之芸。”

宋代的 《图经本草》正式称为油菜。我国已有几千年的油菜种植史了,和内地的油菜相比,青藏高原种植的是北方小油菜,性阴耐寒、生长期短、抗灾性强。

门源的油菜花有60万亩,堪称地球之最。它们生长在高寒地区,花期较晚。内地的油菜花,大多是春天开放,有诗曰: “油菜花开满地金,鹁鸪声里又春深。”

门源的油菜花,要等到7月盛夏才舒萼吐金,真像诗人流沙河赞梅时所说 “在姐妹中,你笑得最晚,但笑得最美丽”。

就连乾隆皇帝也写过诗,称赞油菜: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它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天地大美   花海门源    青石嘴露营观花记

不到二十分钟,我们便到达了青石嘴元山观花台。

三十元的门票挡不住我们望穿秋水的心。大家在门口留影后就随络绎不绝的人流开始攀登观花台。极度兴奋的人们在花田径下疯狂的抓拍,你在拍摄风景,别人却在拍摄你。真不知风景是谁,谁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