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

天然大氧吧——资溪马头山

盛夏时节,暑热难耐,若能寻得一清凉、悠闲之地,躲去一、二日酷暑,实在是一件令人十分惬意的事情。资溪马头山原始森林,便是这样一处难得之地。
       7月19日午饭过后,汽车从抚州出发,满负荷开着空调向马头山驶去。出了鹰瑞高速资溪出口后,一路上接连不断地有从资溪方向驶来的各种小车、旅游车相向而过,想必是刚在资溪玩过了大觉山漂流往回赶的,心想,这么小的国道,这么多的车,还都跑得这么快,可千万别堵车啊。然而,当车行至佛头岭附近时,担心中的堵车还是出现了,一辆小轿车与一辆大货车发生追尾,等候通行的车辆不久便排成了几公里的长龙。
       在交警的努力疏导下,两边的车辆缓慢地挪动着,足足使我们耽搁了将近一个小时,终于,我们的车辆从国道上拐入了进入马头山的公路,此时,打开车窗,迎面吹进来的是清新而凉爽的风,赶紧关掉空调,尽情享受着纯净而清新的大自然空气。
       车行120多公里后,我们进入到马头山原始森林的深处。与双沟口护林站工作人员一番诚恳沟通后,得以驱车通过护林卡。车沿着水泥路继续前行,来到了一片山坳里的尽头,一座漂亮的茶庄出现在我们的眼前。

一行人被这景象深深吸引,寄希望于茶庄里的人能允许我们入内宿营一宿,无奈茶庄铁门紧锁,除了二条凶狠的狗一路狂吠着奔跑出来迎接我们,硬是没有看见一个人影,只好失望地驱车掉头向位于双沟口林业保护站附近的一家矿泉水厂驶去。

由于工作上的原因,山歌与这家矿泉水厂曾经有过接触,也曾在几年前借此地宿营过一次,貌似厂里的工人还有些记忆,于是简单沟通后便同意了我等在此宿营的请求,并热情主动地向我们提供很多帮助。
       厂区的围墙外面,就是一条清澈无比的溪流,哗哗的流水声在厂院里就能听得真切。大家并不着急着扎帐篷,只想着赶紧去到溪流里戏水、游泳。

天色渐晚,大家意犹未尽地回到厂院中,开始共进晚餐。晚餐借用了厂子里的座椅板凳,喝着用冰凉的山泉水镇过的啤酒,就着各自带来的各式美肴,好一顿腐败!

清晨,满山清脆的鸟语叫醒熟睡中的我们,厂子里的师傅们也开始往山外装运头天生产好的桶装矿泉水。大家收拾好帐篷等露营物品后,由小马师傅依次为我们煮方便面。
        按照山歌的拟定计划,早餐后,我们开始沿着一条荒废多年的林业道路进入更深的原始森林探幽寻景。
        清晨的阳光,透过树林,温暖的洒在大地上,我们一行踏着挂着露珠的青草,向着森林深处走去。

原以为既然是曾经可以开汽车通行的林业道路,即使现在荒废了,也不至于太难走。于是大意之下,带来的是两条手臂伤痕累累的严重后果。一匹黑马父子由于小孩子难于忍受荆棘、芒草的侵扰,走了不到一公里便原路返回,山歌、小马、山嫂、琳子则继续前进。前面的道路虽然清晰可辨,但却越来越长满了犀利的荆棘和高高的芒草,两条手臂上被芒草划割出的伤痕在不断增加。

道路一直沿着一条山涧蜿蜒向前,山涧两岸的景色只能用原始、天然来形容。路上时不时的能看见含露盛开的小山花,山涧两侧山峰陡峭,偶有高瀑汇入,山涧里布满奇形怪状、大小不一的石头,清澈的流水在石头缝隙里穿流,时而跌落成瀑、时而聚水成潭,时而平流如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