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驴行记之三——记游小同

大伟

小同村之行,回忆之味甚于身临其境,然记述之苦尤甚驴行之累。奈行之酣畅,憩之滋味,且欣然应允驴友述之,不可爽约也。
安地之南山各线,余携家人屡次探访,但多为观沿线之风光,或临水而嬉,或浅山而出,鲜有深入山谷一探究竟。非吾不思,皆因妻儿体乏力弱,未敢冒险为之。
甲午且月(公历七月)中旬,“紫竹听雨”发贴小同休闲行,余即刻跟贴,不论强度大小风景几何天气好坏,一解周末无活动之愁。晨八时半,驴友毕到,男女咸集。时值季夏,天朗气爽,烈日初悬,炎炎之气不断涌冒,疑天气预报暴雨有误。游目骋怀,一览数十里,足可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四十五分,舆出金发广场,沿八一南街右拐南二环复左转金安公路,到安地仙源湖管理区上安山线,临安地水库,七拐八弯终至小同村三号农庄。舆停遮阳网下,“紫竹听雨”与“能”急寻农庄主人,不巧其已至菜园,“能”掏出手机与其联络。趁此环视,小同村东座大山,西临溪涧,再向西眺被山阻隔,谷宽不过千米,民居依山而建,多为别墅式建筑。顷刻,一干练农妇急至,肩扛锄头,手挎盛满蔬菜竹篮。“紫竹听雨”简单交待午餐事宜,便率众友纵线而进。
始步于平坦小道,村民曰之谓游步道,道边溪水缓流。急步约千米,已然进入山涧,溪水潺潺声至,几驴友正在一水潭戏水拍照,抬头观望,崖壁刻有“鸳鸯潭”,新近凿痕宛然。拾级而上,但见林木茂盛,修竹苍翠,溪水清澈,清新之气沁入心肺,浊气倾腹而出,顿感心清气爽,不由脚步加快。“紫竹”边行边摄,吾亦附和着,恨不得秀丽山水尽收镜内。行游中见两老汉,年六十有余,古铜肤色,精瘦结实,手拄木棍,肩扛两根杉木,步履沉重却气息匀称,赞身体之强健,叹生活之不易,笑轻装之驴行。
说笑间便到龙潭背,见一壮硕男驴驻足溪边,问道是否需爬山,吾答“耶”,男驴便返,此时行不足半小时,乃第一逃兵也。游步道止于此,前行便是山间小道,灌木枝、杂草叶、荆棘刺不时侵扰,怜“紫竹听雨”们短袖衫、七分裤之窘境。过一宽阔山坳,见远处一瀑飞流直下,甚是壮观,然方向有岔,实为遗憾。至山脚下,路断也,前驴“建航大水”挥刀开路,“紫竹听雨”三驴望而却步,乃二拨逃兵也。几句调侃,又见“依莲”三驴调头回行,此乃再拨逃兵也。更为甚者,“坦克”一家,虽随队而未成行,属临阵脱逃。然仰观山峦,竹树杂密翠绿,山陡峰峭无路,实不可谈也。
余十人,六男四女,九大一少,“建航大水”辟路引行,后驴猫身钻进,挡刺扯枝、手足并用,提醒帮携、蹒跚而前。时近正午,温高闷热,大汗淋漓,然听鸟叫幽林、瀑声呜咽,观蝶舞蹁跹、丑态百出,间或“建航大水”之滑山,“蓦然回头”之吼山,实乃一大幸事。尤需赞叹少年郎,父离队先返而不退,虽摔跤无数,仍坚持到底。尤需称道几女驴,虽自行尚显艰难,仍一直帮护少年郎。尤需感谢“建航大水”、“独狼”们,一路披荆斩棘,一路欢歌笑语。
终走出密林,下山返行。日照阶前光明生,风来身后松涛起。至溪涧,伏身牛饮,涧水清洌又寒甜。脱衣洗身,影沉涧中,与一憔悴人对视,其时其景,顿觉怅若有失。再至“鸳鸯潭”,见两老两少正在拍照,余与“紫竹”、“蓦然回头”未加思索,肆意玩耍拍照,搅却人家美事,实为不敬。
午食时骤降大雨,山风夹带雨花,凉爽之天气,酣畅之心情,吾食欲大振,荷包蛋汤面竟是近年最美佳肴。饭毕稍憩,“紫竹听雨”组织打牌,余驴友胡侃。十四时整,风雨声伴行中返回金华
人云: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作为驴行者,不仅要行走于山水间,更需在山水间修炼习性。
金华山人 发表于 2014-7-25 18:43 驴行记之三——记游小同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