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池

初入歧途 险入深壑遭狗吠,再探瑶村 深山幽谷逢毒瘴——侧岭探路登山记5

这条路开头一段左边依傍着山脚斜坡,树密草盛。右边相对地势较平,灌木丛生,间或有一棵乔木秀出其上。

其中有一株斜生大树秀出引人注目。大师兄给它取名“比萨斜树”。

“比萨斜树”过去不远,山路徐升,两侧灌木杂草更加旺生盛长……

(空空摄)

两侧旺生盛长的灌木杂草自成壁垒,把本就坎坷不平的羊肠小路夹成一条不足尺宽的绿色弄堂。

穿过这条绿色弄堂,眼前豁然开朗……
(空空摄)

左边的山岭突然收手不管,搁下一个有十多米落差的巨大深壑沟地,山路只能转而缠往右边山腰上,路面变宽了许多。左边的深壑沟地已经被开垦成良田,失势的杂草灌木已经无法阻挡光线,低于路面的一小片树林中几棵枫树在大片苍绿中脱颖而出,格外红火抢眼,似在热烈相迎。

小路右边山腰的植被由于经常被人修整,金银花比较多,也不烦人。

行走间发现路边一块石头表面有类似浮雕的图案,也可能是生物的化石。

转过一个凹口,凉风习习,让人神清气爽。从路左边摇曳的野草间隙中可以看到青山环绕之中,静静地躺着一个美丽的小盆地,小盆地上点缀着形状各异的田块。时当春耕,其中一些田块已经播种插秧,绿油油的甚是醒目养眼,其余的水田则水光若镜,直面苍天,倒映着青山靓影。

更令人惊喜的是对面山脚树林里卧着一个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