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2014年7月28日带队攀登哈巴雪山

七月是哈巴雪山最纠结的季节,为什么呢?因为七月的哈巴雪山有时晴空万里,有时大雨滂沱。7月21日接到江苏无锡驴友的电话说他们有四人25日就到丽江,在价格等问题谈妥之后让我去丽江机场接他们,起初我给他们安排的是25日到的早的话就直接过来哈巴村,然后26日上山,27日冲顶。但事与愿违,25日我和包车的司机在上午10点就到了丽江准备去接机,但由于航班延误的原因,晚上8点才接到客人。在给驴友做个介绍和吃饭、准备装备以后,当晚不得不住丽江。
第二天早晨9:30我们就打理好自己的装备后,开始从丽江出发,途经长江第一湾,驴友要求停车远眺拍照,稍作停留后继续驶向哈巴村。中午12点到达桥头镇,我就让驴友下车吃放调整一下,一个小时后继续上车行驶,途经上虎跳峡、中虎跳峡和下虎跳峡,需要购买门票。一路的景色都让驴友们过目不忘。从虎跳峡至哈巴村坐一个半小时的车就到了,到达客栈后队员们一扫乘车辛苦的倦容,强烈要求我带队先逛一圈哈巴村。在逛村子的时候,赞美之声不觉于耳,七月是摘花椒的时候,每一户村民都多多少少有自己的花椒树,队员也体验了摘花椒的感觉,对花椒的价格和习性等都做了了解,这个翠绿的村庄让队员们留恋忘返。回到客栈,热乎乎的饭菜正等着他们呢,一整狼吞虎咽之后,剩下的就只有了几个干辣子包。。。晚上我跟队员们交代了一些注意事项,帮他们打包收好他们的装备,没必要带的东西全都可以放在客栈,之后队员就回房间休息了,第一天的任务结束。
   第二天一早,负责把队员驮上去的马夫就已经等候正在吃饭的队员呢,四个驴友一人一匹骑马,加上驮包的一匹马,我们一共九个人一起上山了,一路上我们都有说有笑,伴着马铃,大家一点也不觉得累。大约下午三点我们就到了哈巴雪山大本营,海拔4100米,由于海拔的上升,队员也感到稍微的不适,但一壶香彭彭的酥油茶马上让队员找回了最佳状态,也对明天的登顶充满了信心。哈巴雪山的住宿是高低床,由于我们的队员是三男一女,所以就分开住进了两间房里,吃过饭后向导就各自给队员调好了冰爪,领队也对雪山上的一些注意事项做了详细的培训,比如滑坠制动、节奏调整等等。因为约定是从凌晨三点钟左右出发的,队员也早早的就上床休息了,这段时间由于游客比较少,队员觉得冷的话可以自己加被子。
凌晨两点钟,闹钟就提醒我们该起床了,向导们都一起起床把装备穿好,给队员烧开水,做早饭等等,都忙得不亦乐乎,果然两点半时候,队员也打理好了自己的东西开始吃早点,都打好开水后,一阵加油声在大本营响起之后,队员开始了攀登,协作为1:1配备,为队员的安全和冲顶提供了足够的保障,协作都是攀登过百次的老协作,队员也对自己充满了信心。
从大本营到石板坡(4200米)是砂石路,这段队员不能急,也不要太紧张,最主要要调整好自己的节奏。到达石板坡队员稍作休息,不能超过5分钟,然后开始攀登。
海拔4500米是石板坡的尽头,虽然只是300米的海拔上升,但队员已经有人气喘嘘嘘了。这时候,天空中却下起了蒙蒙细雨,好在队员们的装备都很好,把雨水都隔在了外面,就这样一步一步的往前。
4500——4600是一段乱石坡,坡度大概有35度左右吧,队员体力充足,但天气不怎么给力。。。
从海拔4600-4900冲锋营地之间的这一段路,雨一直下,天也慢慢的亮了起来,我们的女队员也在这一段路被雨水浇灭了希望已经在向导的陪同下开始下撤。但一路上的雾让队员们都不知所措,到达4850的时候,我察觉到了上面下的都是雪,石头上有雪的地方会很滑,这时候我作为领队就和队员商量是否考虑安全下撤,队员说想再试一段路,到达C1营地后,队员也察觉到了攀登的难度,也要求下撤,我们就开始下撤了,在途中,我们还给队员摘了雪莲花,到达大本营的时候队员们也对安全下撤感到庆幸,也为向导的服务表示了满意。
下午3点左右,在大雨中马匹也赶到了大本营,稍作休息,等雨小点儿的时候就开始了下撤,一路上,队员们都已经疲惫不堪,他们都对洗个澡,躺在床上充满了强烈欲望。
晚上6点左右到了哈巴村客栈,队员们先洗了澡,然后才开始吃饭的,他们都说饭很香,哈巴很美。虽然没有能够登顶,但一路上的风景都已经让他们大饱眼福了。对啊,登山最重要的是要体验这个过程,不管结局怎么样,放好心态就一切OK的。
好好休息一晚之后,队员们又要赶回自己家乡开始枯燥的工作了,个个都对哈巴村充满留恋,早上,出租车司机就载着队员开始返回丽江。
在我看来,登山最重要的不是征服了什么,而是对过程的体验,是心灵的放松。。。
最后,对我带过的驴友们道一句扎西德勒!祝你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attach]30277824[/attach]

[attach]30277828[/attach]

[attach]30277832[/attach]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哈巴雪山54 发表于 2014-7-29 17:15 七月是哈巴雪山最纠结的季节,为什么呢?因为七月的哈巴雪山有时晴空万里,有时大雨滂沱。7月21日接到江苏无 ... ...

过程比结果重要
嗯嗯   是的   大家出来玩要玩的开心   保证安全

有意者请联系Tel:18213220454
QQ:1454269735(请注明哈巴雪山攀登)

[attach]30304098[/attach]

[attach]30304103[/attach]

来自Android客户端
呵呵,咋个像新闻联播的口气
八月的哈巴雪山很美,美得无可救药,美得下不为例

[attach]30339374[/attach]

[attach]30339389[/attach]

来自Android客户端
newfff 发表于 2014-7-31 12:42 呵呵,咋个像新闻联播的口气

太美   美得语无伦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