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Chamonix to Zermatt - Haute Route

最终等着搭车去Grimentz的地儿是位于大坝边的Restaurant de Moiry Day 4z.jpg

其实今日的亮点应是Jack在大坝那里爬岩壁,给各位有兴趣且走下来觉得不过瘾的筒子们参考下:Restaurant de Moiry旁走路穿过隧道就有块嵌着金属链的岩壁,因而这个一个小时的攀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rock climbing。从安全角度考虑,去爬这个直上直下石头的,官方要求每个人自行带好装备。
大伙儿都看到小Jack自己带了carabiners,ropes,&quick draws去了,而且他也安全的回来了。具体那块大岩壁怎么玩,餐厅的男老板比较专业,他有给了很多有信息,但我在乱喝可乐享受中,所以没用心记。。
爬岩壁前小Jack和他父母的讨论则显示了美国式教育下的放手和信任。这孩子家境应该很不错,老爸曾是北美摩托罗拉分公司的cmo,老妈也是广告公司的合伙人,所以他们家的条件是可以轻易的答应他一千五瑞士克朗爬个马特洪峰姐妹峰的额。这孩子能为自己的每个决定负责,性格又相当的捧场王。在孩子爸送孩子去那岩壁的底端前孩子妈貌似是极力反对他去爬的,但她没有阻拦,而是拖着自己有伤的膝盖飞速的跑去儿子那里叮咛。我们开玩笑说如果她儿子天天都去爬岩壁的话估计她会脚伤痊愈健步如飞了。之后孩子爸把Jack送去岩壁,没想到他很快就回来了,向老婆报告说there's fixture on the rock for climbers to hang up to.So it's okay.Let's go. 于是夫妻俩令我震惊的撇下儿子和我们一起乘上去Grimentz的大巴撤了,留儿子一个人,挂半空中,爬完大岩壁后自己乘大巴去小镇。我们先撤的大巴沿途经过岩壁的下方,他们还兴致勃勃的指指点点,解释道他们儿子就是那巨大岩壁上的小蓝点。诶,我都不敢确信我将来会对自己十八岁的孩子如此的信任和放手,如果是同样的情形,我一定在岩壁下看着孩子上下爬完一小时.....这孩子的父母是经历过怎样的故事才能对自己儿子的能力和判断力如此的信任?!
当晚住宿的Grimentz小镇很瑞士。且有小型超市,是个适合补给的好地方。
Day 4zzz.JPG

Day 4zzzz.JPG

当然最意外的又是住宿酒店楼下的餐厅,晚饭艺术化的摆盘和味蕾的冲击丝毫不亚于在st luc的酒店甚至更好,主餐牛肝配mustard极合我的重口味。

Day 5-Grimentz to St-Luc, 途中经过的一个重要地标是 Petit Mountet, 其实不过是个半山腰里的小餐馆,但是啤酒零食在所有人眼里的动力接近于无穷大....今日领队们尝试了一条她们不曾走过的路线,虽然不用费力的翻山,但一路经过乱石爬坡,穿雪地,穿瀑布和小溪流也算小小惊险。我们徒步的起点在海拔2434MSorebois,Grimentz小镇出发乘了一小段Grimentz - Zinal缆车上山后就能到Sorebois。下缆车后沿着指向Petit Mountet / Zinal 的路标开始今日的暴走。 Day 5a.jpg

Day 5b.jpg

Day 5c.jpg

沿途乱石堆上都会看见有人标识出的PM,总体感觉标识不规律且乱。而且最不通用的即是欧洲人的路标不标距离而是标的预计到达时间。例如我们下缆车后看到指向PM的步行时间2hr 50 min,但我们实际所用时间远远不止这些,其中包括午餐休息时间,沿途拍照,等团队中靠后的几位和一一穿瀑布的时间。毫无疑问,今日沿途的风景是这些天来最漂亮的。
Day 5e.jpg

Day 5g.jpg

Day 5f.jpg
Day 5d.jpg
  • chenatey Compeed 这个牌子在美国也不多见。当时领队们随身带的都是Dr. Scholl's moleskin pads. 之前一起走的美国人还奉moleskin 为大神,后来大家都认识到moleskin 本质还是创口贴,撕下来时 免不了要弄破水泡。但是,Co ... 2014-8-3 09:58

曲行老驴 发表于 2014-8-1 11:10 Compeedblisters on toes plaster    水泡贴————这个在国内好象没见到卖的。 ...

Compeed 这个牌子在美国也不多见。当时领队们随身带的都是Dr. Scholl's moleskin pads. 之前一起走的美国人还奉moleskin 为大神,后来大家都认识到moleskin 本质还是创口贴,撕下来时 免不了要弄破水泡。Compeed则是完全不同的原理了。鉴于我的亲身试验和示范,最终大家走到zermatt 时,每个人都钻到药店里去买compeed留念 lol

今天最惊艳的地儿,就是这块大石头上的午饭。头上不时飘过玩paragliding的欧洲人,我觉得他恨不得暂停一下、来抓两口我们的午饭。。。不过他的确有滑到距离近到与我们一一打招呼。
Day 5o.JPG

Day 5m.jpg

Day 5l.jpg

午饭后又是一堆乱石坡,忽然意识到欧洲的trail marks 还是有点讲究的。一路最常看到的是 白红白相间的路标,表示是mountain path, 也有看到白蓝白的路标,表示alps path。我自己还没弄懂楼下那张黄红相间的含义,目测难度应该低于mountain or alps path。既然这三张图片那么清晰,我也继续啰嗦一下。照片里背着一模一样osprey黑色背包的是对年龄超过60的夫妻。两人极其有爱的在徒步的第一天买了对瑞士奶牛与圣伯纳犬的玩偶挂在包上。而且这两个是有声玩偶,走路时的动作大点儿,就能听到很逼真的铃铛声,让人误以为闯入了牛群。几天过后等大家习惯了那个声音,我还是会默默的感叹,这也太甜蜜了。。。
Day 5j.jpg

Day 5k.jpg

Day 5p.jpg

大概下午三点我们慢悠悠的晃到了PM。Petit Mountet竟然有官网,请大家google之。他们家仅仅是作为一个暂歇地还不错,点了lemonade 却发现他们上的是七喜,欧洲人再次更新了我对软饮的新定义。可惜到达PM后沿着标识去Zinal沿途风景一般般奶牛牧场不少基本都是很缓的坡,傍晚我们又打车从Zinal去达St-Luc。

Day 5q.jpg

Day 5r.jpg

Day 5q2.jpg

Day 6-round trip hike fromhotel Bella Tola to Cabane Bella Tola。途中需要乘一小段缆车,以翘掉最陡的爬坡。这段神奇的缆车不是在半空中,而是盘踞在轨道上慢慢上坡,其全名是St-Luc/ Tignousa Funiculars。今天的行程据说相当轻松,我为了让水泡恢复以及好好享受这个一路最爱的四星酒店,借口没有走当天的行程,穿着夹趾拖把大伙儿送到可以远远看见Cabane Bella Tola的地方就原路返回了。早上九点后整队人才慢悠悠的出发,下午三点已有人回到酒店做spa了。这一路来回甚至还包括在CabaneBella Tola坐下吃午饭的时间,可见今天行程之水。在山顶缆车站可以租专用的下山粗轮胎自行车沿着专用的track骑下山然后再乘缆车上山重复n直到你玩厌为止相当符合我们那个团里某老顽童的口味听他说他上下了三次。

Day 6a.jpg

Day 6b.jpg

出了Tignousa 缆车站前往Cabane Bella Tola的路上应该可以看见不少St Luc 地标式的雕塑。这里我就不一一描述了,google出的结果胜于文字。 Day 6c.JPG

当然有一点必须要推荐的是在St-Luc的住宿,Hotel Bella Tola-此行最好,没有之一,Swiss Historic Hotel。当我们走进拖着水泥一样重的腿走进酒店的时候,有美丽的姑娘穿着传统的裙子送上iced Thyme Tea,第一印象就深深烙下了。之后晚餐时老板亲自上阵,加热芝士,给准备了瑞士的Raclette,虽然技术含量不高,撑死也就三步走,用电而不是传统的壁炉上的火烤化芝士,刮下来,盛到每个人的盘子里,结束。但是作为这个酒店的主人,真的挺用心。强烈推荐他们家的Caramelized Apple Pie, 我们戏称为wife’s cake,因为据说是老板娘十几年前偷偷学来的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