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2013墨脱冬日徒步游记

那天在大理客栈的院子里等着冬日的阳光洒下来拥抱我慵懒的身躯。“仍然自由自我 永远高唱我歌
走遍······”电话忽然响起,野马在电话那头来一句:“菜叶,今年我还要最后再带一次墨脱徒步,去不去。。。。。。”哈哈,墨脱我要来了。

早在滇藏线搭车过程中就听队友冰冰念过无数次了,她走过墨脱,而且还因为是穿着板鞋去徒步,导致她的十个脚趾甲因为下坡路段鞋子的挤压黑了八个,现在都开始掉指甲了。(女汉子,点个赞!)我头脑中亦有各种关于墨脱的各种迷人光环:藏语意为隐秘的莲花、中国第一徒步路线、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城。。。。。

所需物品

装备:约45背包一个、背包雨罩一个、除普通衣物外厚冲锋衣裤一套、速干裤若干条、雨衣(如果冲锋衣不防水的话)、徒步鞋(最好高帮防水)、绑腿带或户外长筒袜(防蚂蝗用)、魔术头巾、防水保暖手套、帽子(宽沿遮光挡雨较好)、登山杖(用单还是双杖看个人)、手电筒(虽然一般不会赶夜路,但有备无患)、水壶、压缩饼干或士力架、相机(能不带就不要带)、移动电源、护膝(没徒步经历的朋友最好带上,可以很好的保护膝盖)、墨镜或雪地眼镜(如果在有雪的季节的话很有必要,好几个队友雪盲了。)垃圾袋(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

药品:云南白药(除跌打损伤还可以喷蚂蝗)、创可贴、消毒水、绷带、各类消炎药、肠胃药等

其他:身份证、学生证(门票优惠)、 边防证(建议在户口所在地办方便,不过墨脱的边防证在拉萨也好办)

所需花费(本人从拉萨至八一是搭顺风车过去的,所以这里只介绍从八一开始的花销)

车费:八一镇——派镇班车60/人、兄弟客栈——松林口50/人(我们当时人多,平摊下来便宜,人少可能会贵点)、背崩——墨脱县150/人(这一段不是徒步线,已经通车了,可选择徒步或坐车)、墨脱——波密200/人、

住宿:派镇兄弟客栈床位50/人、拉格床位150/人、汗密床位150/人、背崩乡床位100/人、墨脱县床位50——100/人、波密悠游道青旅床位40/

用餐:从拉格至背崩住宿费都是含晚餐和早餐的,所以扣除这些路上餐次大概6x30=180

其他:大峡谷门票140(学生证可以优惠,当时我们根本没打算去看大峡谷,所以是逃票进去的)

计:      1370

注:此费用为结伴徒步大概费用,仅供参考,其中不含领队、背夫及购买其他物品等费用,如需另请领队或报旅行社墨脱徒步费用大约在3000——5000左右。淡季旺季价格不同。

活动行程

第一天:林芝——派镇——兄弟客栈(坐车)

第二天:兄弟客栈——松林口(坐车)——多雄拉山——拉格客栈(徒步18km

第三天:拉格——原始森林——汗密客栈(徒步28km

第四天:汗密——老虎嘴——蚂蝗区——背崩(徒步32km

第五天:背崩——墨脱县(已经通车,可徒步可坐车,公里数不详)

第六天:墨脱——波密(坐车)

注意事项个人或者团队不要盲目的自信而私自穿越,应该在旅行社的专业领队或当地向导的带领下,做好充分准备再去。墨脱徒步线里牺牲的驴友大多是私自穿越而迷路失踪的。多雄拉山必须在中午12点前翻过,否则容易起雾导致迷路。
去之前还得在户口所在地或拉萨提前办好墨脱的边防证哦。
从过多雄拉山——背崩基本全程无手机信号,里面客栈个别有卫星电话,出发之前先告诉家人朋友,免得让他们担心。

2013墨脱冬日徒步游记

数日之后站在兄弟客栈的门口,还下着细雨,有种参加武林大会的感觉,哈哈。进去后队友都到得差不多了,野马坐在火炉旁,我也放下包坐下。和队友简单介绍之后就准备用膳啦,大家吃着藏香猪品着红花郎,预祝明天出发顺利。 吃完客栈老板何姐给我们开了个短会,讲解一些路线、危险路段、几处塌方区、注意事项之类的。散会后大家准备各自物品,进房休息。

客栈墙上挂满了之前驴友们正穿出发前或反穿成功后的照片(正穿指从派镇松林口为起点穿越至背崩乡或墨脱县城为终点,反穿则以派镇为终点)
2013墨脱冬日徒步游记

第二天凌晨早饭完,我们在客栈门口留影后,大家一起坐上了前往松林口的“敞篷越野”,每位50个大洋,这柴油版的越野车就是有力,哈哈。

兴奋劲还没过车就停了,这么快就到了?下车一看,我去,车轮掉了一个,司机大哥你是在逗我们吗?
2013墨脱冬日徒步游记

在这小插曲过后,我们还是愉快地到了松林口,徒步开始啦,加油!!!!!!

连续几天的大雪早已为多雄拉山(海拔4500m)披上一件洁白的外衣,庄严肃穆。站在松林口仰望着他,好像听见他在挑衅的说:“小子,有本事你上来啊。”好吧,等着我把你踩在脚下!
2013墨脱冬日徒步游记

路面铺满了厚厚的雪,个人觉得比铺红地毯要隆重多了,哈哈。踩在雪上时不时回头望望留在身后的脚印,真有感觉。

我的朋友野马哥,也是此行的领队,别看身材不魁梧,身体里蕴藏着极大地能量,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