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33

武汉

一个人重装韭菜岭穿越记

韭菜岭是驴友心中的大学堂。是一方神奇的风水宝地,是正待唤醒的一座沉睡的处女峰,她是驴友都想走一回的地方。我就是其中之一,在完成了端午节鳌太穿越后马不停蹄的买票直奔韭菜岭,来了却韭菜岭之梦。

因为武汉没有直接到道州的火车,只好买了613日晚T235848火车到株洲再转4点多T81次火车于早上920到道州,在火车上偶遇两湖南小伙子正好一起包车,开车师傅是本地人所以不用我们多说,价格也合理的直接把我们送到韭菜岭穿越起点大江源。

韭菜岭,海拔高度2009.3米,是湖南省第二高峰,驴友称其为湖南K2, 其已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十大非著名山峰。这里有独特的峡谷、峰林、奇岩、绝壁、怪石、溪流、瀑布、溶洞、古树等丰富而美丽的自然景观。韭菜岭上野韭如茵,野生动物资源丰富,人文景观和自然风光也丰富多彩,这里是为瑶文化发源地之一,是瑶族寻根访祖的圣地。

大江源村,是个紧靠都庞岭中段的瑶族小山村,村中有一条由山上溪水汇集而成的小河,河水从村中穿过,在小河中间有一座古老的拱桥,这里就是韭菜岭起点——大江源,在小桥的东边有一个很有特色的古榕树上长出一条像龙头的树干,宛如一条飞龙正准备潜入溪水中。该树被村里人视为神灵,常在农历节气前来祭拜,保佑全村平安、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我们1130到大江源后两湖南小伙子突然说因为晚上一直没有睡好觉可能不能与我一起上山需要休息到下午两点如果状态好就上山状态不好就在当地玩玩。我只有在著名的龙头树下留影后告别两小伙子继续我的行程计划于中午12点正式踏上去韭菜岭的征程。

天气巨好,馿友们称为人品好(偷笑),我加快行进的步伐,凭我在网上看到帖子的线路一路狂奔(按照馿友的说法:去韭菜岭想走错都难),由于过于自信走到48步时还是有点犯迷糊了,——这里的路标断了,此时好像是下午4点左右,前后一个人影都不见!好在经过两三个回和来回判断终于找到了正确的路,这些在我的相片里均有描述。

伴着山风,沿着溪水一路拔高在接近扎营地的高山大草原上,在茂密的野藤和齐腰深的绿草野花的灌木丛
中,隐约可见耕作过田埂的痕迹和颓垣断壁的房屋,据说这是
当年衡阳专署青年垦荒队开垦出来的丘田和守哨部队驻扎过的营房

我终于于下午5点半顺利到达扎营地,在这里偶遇徒步中国一行13人。可能我们占领了牛的领地,一晚上与牛斗赶牛的场面笑话百出。

15日早上告别牛群直插韭菜岭顶峰,后从动物保护站及林场方向下山,顺利完成韭菜岭穿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