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2014,珠峰?珠峰!珠峰……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郑重声明:如有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已收到很多朋友提醒说看到我的文字及图片被盗用。

2014年的珠峰南坡前所未有的充满了震撼事件和话题,4月18日的珠峰特大山难、王静的唯一登顶、夏尔巴的维权、国际媒体莫衷一是的各种报道……

我们这次很不幸地成为身处其中的当事者,最直接的影响就是由于今年珠峰南坡攀登的全面终止,导致我们每个队员交纳的四万多美金的登山费打了水漂,如果想要在五年内继续完成,我们所花费的费用差不多够登两次珠峰。

在旁人同情的眼光中,我们理应感到失落。但事实上,我们这一队的失落感却并没有多少,相反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人都觉得此行物超所值。

之所以隔了两个多月才写这篇文章,确实是想将所有的想法全部沉淀之后再和大家分享。这需要静下心来仔细地思考,以保证自己写下的文字都是真实的、客观的,是否会有争议是看官们的权利。

那么,我将开始自己的讲述。这是个略有些长的故事,我尽量讲述得生动一些。

文中用图未标注拍摄者,相当数量的图片来自我的队友,如有商业用途,请与我联系,我会告知原作者。

(持续更新中,图片分楼的单张照片都有新照片补充与添加,可以选择“只看该作者”跳过评论的楼层,未完……)

有一些话流行于今,比如:人生总得有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总得有一场说谈就谈的恋爱……
  这一次的说走就走,我去了珠峰南坡。

一、真的是说走就走
  2014年3月13日22:32,刘勇打来电话跟我说,今年去尼泊尔登珠峰吧。我当时第一反应是,不去,啥思想准备也没有,也没进行过系统地体能训练,这么去跟作死没两样。? ??
  勇哥在电话那头倒是语气轻松,理由很简单,一是登珠峰原本就是我这么些年想完成的一件事,没有行动的想法毫无意义;二是今年是中国民间女子登山队第一次组队,这也是杨春风打从去年巴基斯坦之行前就跟我唠叨的事儿,我是坚定的支持者之一,正好也能借今年把这事儿办了。最后结尾的一句是:凌桑,别把登珠峰想的太复杂。
  不是我想的太复杂,而是我根本就不能跟勇哥比。他1990年就登顶过珠峰,以他的攀登能力,看见一座山觉得有意思马上就能去,完全不用考虑那是未登峰还是神马峰……八千米的山他很少去登不是因为难度,只是因为不想耗那么长的时间。他看一座山的眼光不是我所能及,我得好好想想。
  思来想去,我还是难以做决断。最后发了条消息跟勇哥说给我一天的考虑时间,明天晚上答复他。
  3月14日,白天各种忙,忙的同时我也跟身边的朋友说这事儿,想听听朋友们的建议和意见。建议不多,意见一大堆。公司搭档王惠的意见是今年不合适,做个准备明年还成;电影《七十七天》的导演,我的好哥们儿赵毅、还有另一哥们儿李志刚的意见是我怎么着也得花一年时间跑个步练练肺活量,不然上到七八千米就剩下喘气的工夫,哪还能迈开腿;刘畅的话就更简短了,他诚恳地说:姐,这说走就走的旅行啥时候也包括登珠峰了?!
  14日晚22:12,我带着疑问给勇哥去电话,主要是咨询我个人体能方面的问题。勇哥极有耐心地帮我分析我需要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是高海拔登山需要储备的体能,二是相关攀登技术要求。以勇哥的判断他觉得我问题不大,距离出发还有一个月的准备时间,我不需要大运动量的锻炼,只需要将身体调整到相对活跃的运动状态;高原适应性他并不担心我,心理素质方面我也没问题,攀登技术方面他觉得加上营地安排的训练活动足可以应对珠峰攀登的技术要求。打完电话,勇哥默认我已经决定参加今年的珠峰南坡攀登活动,随后麦子(马丽娅姆)也给我打来电话,将此次攀登我需要提交的报名资料、体检、集合时间等一一告知。
  其实,只要想去,只需要一个理由;不想去,反倒是可以找出无数的理由。
  我想去,于是决定去。

相应的,我的珠峰之旅开始了行前准备:
  订机票,4月13日成都-加德满都;办签证,三个月签证,4月13日起至7月12日止;装备清点,部分购买部分借,部分向KAILAS申请,连体羽绒服已确认KAILAS提供;4万多美金的登山费用得想办法解决,估计年底给老爸买车当生日礼物的钱就此被挪用后还差一大截;训练计划制定,悲催地发现我只能保证每天晚上22点跑步3公里,跑楼梯500级,剩下就是每天从起床开始在腿上绑沙袋……
  钱流水般地花出去,日子也流水般地一天天淌过去。咱不是大富大贵之人,偏有着这般贵气花钱的爱好,于是琢磨着也跑个赞助啥的。
  忙乎着公司今年新业务的同时,我也四处地询问哪家愿意让咱举个旗照个相然后给些赞助费用。结果是有喜有忧,江边城外巫山烤鱼的老总李长江是认识多年的好友,听说我去珠峰二话不说赞助5万元人民币做为此次登山的补贴;KAILAS那边提供了总值1万多的服装、一支冰镐和一只驮袋;《SIZE》的总编江南顺利地帮我跟纳丽德头灯取得了联系,此次要用的头灯由他们赞助,哪款合用给哪款;北京高端体验机构乐健体检中心友情赠送了价值不菲的全套体检项目……还有一些有实力全程赞助和冠名的机构则因为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出发而来不及在今年给到赞助,委婉地表示如果我明年去有可能会考虑。
  别人是有钱没钱都得过年,我是有钱没钱也得去珠峰。
  终于到了出发的时候。除了需要帮我咨询赞助事宜的朋友知道我要去珠峰,我没有告诉更多的人,包括我的家人。
  一个驮袋,一个大背包,一个随身小背包。我将前往尼泊尔。
  老爸开车送我去机场,他婉转地问我去登什么山,多高,怎么要花那么长的时间。我只能回答说是个六千来米的山,徒步的时间长些而已(我这乌鸦嘴啊……欠抽!)。老爸叹了口气,没说什么,我知道在他老人家的心底里是不赞成我去的,登山这事儿在他的眼里是极其不务正业的。(要是他知道我把他七十大寿的生日礼物扔山上了,这种祸祸劲儿,估计得腿打折!)
  不跟家人说,是担心他们得知之后的两种极端情绪。一种是担心,一种是过高的期望。这两种情绪都会给我带来压力。我希望自己能以平和的心态上山,纯粹的登山而已,不因外界的因素影响到自己的判断。

二、尼泊尔,我来了

413日,我到达加德满都。

我们在加德满都有两天的停留时间,除了检查装备还要去尼泊尔登山管理机构办理相关攀登手续。

在加德满都,我见到了此行的队友。攀登队员六名,四名女队员两名男队员:

麦子(马丽娅姆),来自新疆,维吾尔族,队长;Ada(曾艳红),来自香港;雪山飞狐(王楚涵),来自云南;凌桑(曾玉),来自四川;石头(石磊),来自山西;人本教练(谭波涛),来自重庆。

还有三名前往EBC的适应队员,王海晨(唐山),王国臣(北京),张建国(浙江)。队伍的名称:中国首次女子登山队2014年珠穆朗玛峰(南坡)攀登活动及第五届珠峰(南坡)攀登。

本次活动队员的招募组织由高山沸腾探险公司承担,简称(高山沸腾公司Crazy Mountain Outdoor Sports Co. Ltd.,它的前身是由中国民间登山先驱者杨春风在2009年创立的“杨春风高山探险服务有限公司”更名而来。

本次登山活动的尼泊尔当地探险公司是Dreamers Destination Treks&Expedition Pvt.Ltd,这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因为是第一次正式的合作,所以本次给我们攀登队员配备的夏尔巴都拥有多次登顶珠峰的记录,他们有着强悍的体能和丰富的攀登服务经验。事实证明,他们做得足够优秀。当珠峰南坡攀登因山难而终止,其他登山队纷纷撤离大本营时,他们决定让我们在返程的时候走若瓦岭山谷并且攀登另一座六千多米的帕切莫峰。

攀登总指挥是刘勇他既是全能的攀登者,“金冰镐”奖唯一的华人评委,也是一名正在攻读世界文化遗产与保护博士学位的准博士,他这一路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有攀登,还有他二十多年来对于登山的思考与哲学。现在回想起来,勇哥在团队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他的经验、对风险的判断、对登山团队的管理和心理疏导是这次活动能够留下良好体验的充分保证。

攀登队长:Mingma GyaljeSherpa 明玛G

他是UIAGM国际登山向导协会联盟成员;尼泊尔登山协会首席会员;Rolwaling珠峰登顶者俱乐部副部长;Tribhuvan大学Newton国际学院学士学位;Shankar Dev硕士学位。

明玛G来自Rolwaling山谷,2006年开始登山生涯,他年轻,精力充沛,经验丰富和有责任心,指挥和处理攀登中的突发事件等方面能力和风格都很硬朗,曾成功登顶珠峰五次和无氧登顶干城章嘉峰、道拉吉里峰、洛子峰、卓奥友峰、玛纳斯鲁峰;擅于未登峰攀登(Mt. Cheki-Go (6257m)、Thorong Peak、Paldor Peak、Mt. Larkya North Peak等;尝试过攀登洛子峰南壁,到达8300米处。 2013年11月与刘勇攀登尼泊尔境内的技术型未登险峰(bamongo海拔6400米),成功首登。2014年7月27日他无氧登顶世界第二高峰K2,并且在峰顶畅饮啤酒

通讯及电力保障:区建中博士

媒体队员:新疆乌鲁木齐晚报记者巩亮亮

从云端远眺珠峰。它,真的很高……

壮美的高原

加德满都泰米尔区熟悉的街景

我们在尼泊尔登山管理机构办理珠峰南坡攀登手续

队员接受新华社驻加都记者采访(左一:香港队员Ada英文很好,刘勇在旁边给其他队员做翻译)

三、我的完美旅程

行程大致分成三段,从4月15日~22日,前往大本营途中的适应,登顶海拔6119米的Lobeje;4月23日~5月2日,珠峰大本营适应及培训;5月3日~13日,返程途中攀登海拔6187米的Pharchamo峰及徒步。

413-14日,加德满都检查装备,办理登山手续

415日,加德满都-卢卡拉,直升机

416-17日,到达NAMUCHE

418日,NAMUCHE休整一天,参观夏尔巴博物馆

特殊事件:珠峰史上最惨重山难发生,13人遇难

419日,到达Lobeje大本营

420日,到达Lobeje高营

421日,登顶Lobeje峰 6119米并下撤至大本营

特殊事件:队友海森大哥登顶后因急性高反失去意识,幸救治及时无碍

422-23日,到达EBCEverest BaseCamp珠峰大本营)

424-25日,EBC适应

426日,EBC冰坡行走、过梯、攀冰培训

427日,EBC休整

428日,EBC攀冰培训

51日,EBC攀冰培训

57日,Pharchamo峰大本营

58日,Pharchamo峰高营

特殊事件:队伍中一名背夫因落石击中小腿受伤

59日,Pharchamo峰,海拔6187米,登顶并下撤至岩石中的前进营

510日,到达NA

511日,NA休整一天

512-13日,走出Rolwaling山谷

特殊事件:12日下坡路段因速度过快导致左脚踝严重扭伤,使用加压绷带后坚持走了两天出山。

514日,9小时大巴返回加德满都

515日,在加德满都医院检查,确认左脚踝骨裂,严重软组织伤。

516~23日,在加德满都休整,医院复查

524日,回国。

4月14日是尼泊尔的新年,街心露天的舞台和摇滚乐队的演出点燃年轻人的激情。这一天也是我们的攀登队长明玛G的生日,只是此时的他还在安娜普尔娜和张梁一起攀登。

我们在泰米尔街区一家有民族乐队演出的餐厅就餐

丰盛的大餐,明天我们就要出发。

我们从加德满都乘坐直升机前往卢卡拉,直升机只能坐六人,每人行李限重20KG。
(左起:麦子,凌桑,石磊,谭波涛,王楚涵,Ada)

卢卡拉有世界上最危险的机场希拉里机场,它的飞机跑道很短,简陋得象一条简易公路,而且山谷中空气气流多变,

途中不断“偶遇”的台湾朋友背着新营太子宫主祀的哪咤三太子像前往珠峰大本营。

新营太子宫位于台湾台南市新营区,为一主祀哪吒太子的道教庙宇,建于清雍正六年(1728年)。庙史悠久,台湾不少庙宇的哪吒太子,为此地分灵而出。每年旧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太子宝诞,各地宫庙返回谒祖朝圣、香客络绎不绝。尤其建筑物历具古风,为县定古迹。这个被人虔诚奉往珠峰的三太子像一路引来太多的关注和孩子们的好奇

夏尔巴人的孩子

沿途经常可以见到这样的玛尼堆和转经筒,遇到这样的路段,请沿前进的方向左行。

前行的路上总是有着严重的滑坡,这是需要快速通过的路段。

这是Rolwaling(若瓦岭)山谷居住的夏尔巴家族中位列8844珠峰俱乐部的夏尔巴,他们每个人都有多次的登顶记录。我们的几位夏尔巴位列其中。左页第二排左:尼玛丹增,第三排左:明玛G;右页第一排左一:普尔巴,左二:巴桑K。我们的夏尔巴还有嘎吉也登顶过珠峰,但他不是若瓦岭山谷的人,所以他没在这上面。

嘎吉和多尔吉是这次珠峰山难的幸存者,他们出发得早些,那场巨大的灾难与他们相距不过百米。这一次,死神与他们俩擦肩而过。嘎吉非常地强壮,满脸的大胡子非常地性感,他也是个顾家的好男人,不抽烟不喝酒,他有两个女儿。

19岁的多尔吉已经结婚了,这是他和妻子还有两个女儿。在国内,19岁还是尚不知责任为何的年纪,而他既是丈夫也是父亲。如果,我是说如果,这一次他没有这么幸运,这个家该怎么办?他的妻子美丽温柔,听着我说话总是带着微笑。多尔吉在大本营每天负责从冰川融水的上游背水回来,他每次和我们打招呼,就会用学会的第一句中国话问:“你小猫名字?(你什么名字?}”,他问我们就笑,他也开心地笑。

在Lobeje(罗伯切)峰顶,勇哥的身影是真的那啥啊……

我们在罗伯切峰顶的小范围合影,右一的海晨大哥过了一会儿就进入高反症状

我们的夏尔巴们,左起:嘎吉,巴桑,普尔巴,呃,刘勇,尼玛(高个子),尼玛(矮个子),前面蹲着的是多尔吉。把勇哥列入夏尔巴队伍只强不弱,这一次的攀登他在每一段都是上上下下N次,走不动的队员他用绳子拉,从后面推……真心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