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很黄,向下流进发---观壶口瀑布,做黄河漂客。

黄河,我们的母亲河,伟大中华民族的象征。“壶口瀑布是黄河上最具气势的自然景观,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宝贵财富”,被《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评为中国最美瀑布第三名,多年来心向往之,若非陕西那边人为建筑的破坏之笔,其排名还应靠前。壶口瀑布西濒陕西省宜川县,东临山西省吉县,是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滔滔黄河水在流经吉县龙王山附近时,由300米乍缩为50米,飞流直下,猛跌深槽,如壶注水然,故曰“壶口”。

云台山小住两晚,游览了红石峡、茱萸峰、泉瀑峡、万善寺。27日早晨5:30从云台山走306国道先到焦作,至焦作北外环早餐一碗7元的羊杂汤、一个5毛的面饼,味美价廉啊。从焦作上高速,没有加油,计划到80公里外的阳城服务区加,离服务区还有50公里时,油表黄灯亮起(油表不准了,其实应该还能跑个百八十),心下焦急,想如果没有了车抛锚在高速上如何是好?就这样紧绷着心挨到阳城服务区,可加油站未启用,无油可加。问服务员,对面服务区能否加油,说不能,但前方不远有出口,可下高速加油。于是下了高速将油加足,放下心来,重回高速于上午10:30到达黄河壶口景区。焦作至京昆高速一段,路上加油的地方很少,一定不要等到油表报警时才加,以免不不必要的麻烦。

京昆高速至襄汾转青兰西行,过吉县,45公里后壶口收费站下,沿黄河北行约10公里,即到壶口景区。昨晚在同程网上预定的黄河漂流+壶口瀑布的门票,原价259元,一个电话138元搞定,很实惠的,以后还上同程。停车后,先去漂流。

黄河峡谷壶口漂流是摩托车飞黄河第一人朱朝辉先生创办的。宣传称全长6公里多,漂流110分钟,而事实上应在4公里左右,一小时不到即可漂玩。漂流用的是皮筏,每只可坐6-10人,坐于筏边的人手一桨,划动前行。筏上前后各有一船工,引领前进、负责救援。我们的筏子上除两船工外,共有七人,其中两大人、两小孩是洪洞县过来的,加上我们一家三口。

皮筏下水,恰迎南风,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如不划动甚至原地打转。开始一段,河水平缓,在船头船工的带动下,我们一起喊起“一二、一二”的黄河号子,皮筏开始在昏黄的河面上缓缓前行了。

向黄河母亲致敬,露一小手

洪洞来的貌似教师的女子引导孩子们背起“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腾到海不复回”等千古名句。怎奈我江郎才尽,苦思冥想,却记不起一句描写黄河的诗句,抑或是被黄河的气势所震撼大脑空白一片的缘故吧,愧对黄河母亲!行约半小时,可能河水较缓、河面开阔,我感觉并未走出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