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原

远方的呼唤——记2014长白山重装穿越之旅

对我而言,读书和旅行是获得心灵安宁的两种有效的方式。然而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读书时间的极大压缩让我总会感到一阵阵的心虚。如果说读书是心灵的旅行,当它缺乏的时候,退而求其次——我的身或心至少有一个要在路上。于是,在完全预料到长白山重装穿越将是一段自虐式的旅程时,我还是毅然决然地背起背包,踏上了我的净心之旅。

绵延的青山此起彼伏,甘冽的山泉水流叮咚。在这样一个盛夏时节,来自松辽大地的27位勇者选择跋山涉水、重装穿越都会有各自不同的理由,但每一种理由中都不会缺乏的一定是勇气和坚持。在进山的第一天里,我们用体力、信念和意志在巍巍长白中负重30-40斤、连续行走30多公里、用时12小时到达海拔1600多米的营地,速干衣裤在汗水和体温的双重亲密中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泥巴沾满了鞋底沉沉的坠着我们的双腿;弄脏的雪套在向前的磨擦中涂抹出一片片随意的污浊;脸上混合着汗水、雨水、尘土纠缠在一起的疲惫和战胜自我的满足与成就——这是真正的“累并快乐着”的体验——这种快乐在心底生发、蔓延至每一根神经、每一个细胞……

“山高人为峰”。当进山第二天我们从营地轻装上阵成功登顶海拔2691米的长白主峰——白云峰时,在这一段垂直海拔千余米的高度中体验青山绿水的雄伟壮观、空中花园的美不胜收的同时,需要克服的还有冰雹的突袭、骤雨的肆虐、身体的不适、狂风的暴烈……“不经历风雨终不见彩虹”,这种种困难不过是为了让我们更加用心去体会携手同行的缘份——这看似简单的两个字所赋予每一个生命的精彩才是我们为之坚持的感动——无论如何,这一完整的27人团队再聚长白的机会就如同山里的雾气一样飘忽不定、缥缈无踪。“百年修得同船渡”,不知前世多少的修行才为我们带来这一次的同行,且行且珍惜。为了照顾个别队员的情绪和身体状况,领队下令提前下山,全队服从。尽管下撤后不到十分钟,蓝天白云就以变脸般的速度出现在我们头顶,给我们心中或多或少都留下了遗憾——我们仅仅见识到了浓雾散去后阴天中的天池,但这昙花一现般的邂逅仍然让我内心激动:初次登白云峰的我并没有刻意期待过与天池的相遇,一切随缘而定,所以即使见到的天池只是灰色调,也是我的一场人生际遇。

第三天来临,当我们在山里难得的一直晴好的天气中经历9个多小时、再次负重,一步一步顺利地走出这片远离喧嚣的净土时,一样的来时路,却有着不一样的心绪和情感。最艰难的旅途已经成为关于昨天的记忆,它所带来的轻松和对这段经历的不舍交织在我的心头,成就一张留恋的网,挂满我的汗水、疼痛、笑容、辛苦、喜悦、疲惫、友谊、关爱……沉甸甸地保留在我的记忆深处,越久越珍贵。

长白山重装穿越之旅就这样圆满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思量却没有终结。当暖暖提到她为了自己的存在感而来时,我也在认真的思考我为何启程,不仅仅是为这次长白穿越,也包括过去和将来的每一段旅程。“我为何而来?”大大的问号一次次叩打我的心扉,向我的内心求索着最真实的回答。我慢慢缕着心绪,于一片繁杂中找出了属于自己的答案:“我为内心的归属感而来。”

当我陷入城市的喧嚣,冷眼旁观甚至逃避不开而不得不被迫卷入人与人之间的算计、尔虞我诈、你争我夺时,我就会害怕丢掉那个真正的自己,属于安静和自然的真我。此时,那声声来自大自然的呼唤源于内心的追随,为我指引着通往纯净与安然的方向——我的脚步迈向远方,不为逃离只为内心的更坚定:不在世俗中随波逐流而放逐真实的自我。我心灵的归宿就该如这山林深处般宁静平和——我为你而来。

记得在山里晶莹曾经说过,她如果再不参加活动,怕大家把她给忘了。这貌似开玩笑的一句话在我看来却传达了最认真的表述。它包含着满满的在乎,对这个团队的珍惜和对这个群体中志同道合的友们的珍视。于我,它就是我对这个团队的归属感,不管人在没在这个群里,我的心始终在这里,从没离开过——我为你而来。

一段旅程一份收获。当我遵从远方的呼唤时,我的脚步就会离内心越来越近。感谢友们的一路相陪,圆我一份回归的情怀。远方的呼唤——记2014长白山重装穿越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