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三爷海

第一次看到南平人走太白,支持!

二爷海

湖边岩石缝中顽强的绿色和美丽的山花

14时40分,队伍抵达一个垭口。此垭口,是个十字路口:身后是我们的来路——三爷海、二爷海;往前是一大片平坦的山地,可通往大爷海、汤峪;往左通往跑马梁;往右登高,便是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可惜我们当时对此路径并不完全知晓,以致于从拔仙台下撤时走错了路。

垭口俯瞰通往大爷海平坦的山地

徒步秦岭太白山

队伍往右登高而上,不久就看见了山顶上一座石头围起的建筑——那就是拔仙台了。15时许,我第一个到达拔仙台。这里原先是一座庙宇,现在已经没有屋顶,只剩下四周石块砌成的围墙。走进这庙宇,在悬崖边上有一块石碑,刻着“拔仙台”三个大字,石碑基座的岩石上刻着“海拔3767.2米”。石碑四周,用木栅栏围起,木栅栏上飘着红丝带,显得那样的庄严肃穆。

这就是我、这就是我们、这就是许许多多徒步太白山的人们,追求的圣地——拔仙台啊!负重行走十几小时,拔高2300余米,终于站在这海拔3767.2米、祖国自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之上,叫人怎能不激动,叫人怎能不欣喜!想当年,福州女汉子杨宝宝一行因为大雪封山而放弃登顶、与拔仙台擦肩而过,带着遗憾下了山。而我能够顺利登上拔仙台,真是觉得非常幸运,感到格外满足。

奋力走向拔仙台

拔仙台风光

大伙在拔仙台上登高远望、拍照留影,逗留了近半小时后开始下撤。由于方向错误,无意中下撤到大爷海方向(大爷海原本不在计划线路当中)。这段下山路十分陡峭,为了安全,拌面、小护士他们沿途几次卸包、传包,速度极慢。我和清云于1625分首先到达大爷海,拌面等4人稍后到达。

大爷海,地处海拔3590米,是太白山上海拔次高、但面积最大的天然湖泊,水面约1000平方米,湖水幽绿、深不见底。资料上说,大爷海东侧崖壁上,有一“千年不融的冰洞”,
洞内常年有冰,寒气逼人,好像一个“天然冰库”。许多游人到此,必攀崖进洞,可惜我们由于心绪不宁而与之擦肩而过,实在遗憾。

大爷海

徒步秦岭太白山

叶文兴 发表于 2014-8-5 08:27 徒步秦岭太白山 (二)                            14日行程计划:药王殿(3135M)——老庙子(3059M) ... ...

欣赏支持

徒步秦岭太白山 (三)
    15日行程计划:营地(约3600M)——老庙子(3059M
          早上530分,我在犹豫之中起床,但终究没能爬到拔仙台拍日出,只是在半山腰里拍到早晨的霞光。清云他们则发现帐篷外面结冰了,并拍了照,可惜我忘记拍照了

早晨的霞光

徒步秦岭太白山

87分,大伙拔营启程,向跑马梁方向前行。昨天,我在寻找营地时,已经探好了路径——如果我们昨天下午从拔仙台下撤时原路返回到垭口,就能够及时去跑马梁,即使到不了老庙子,也可以在半路(比如雷公庙,有水)扎营。可惜我们走错了方向,绕了一大圈,不但浪费了2小时,而且使整个行程增加一天。当然也有意外的收获,一是观赏了最大的天然湖——大爷海,二是今日途中得以从容地欣赏跑马梁美丽的景色。

拔营启程

跑马梁,具体是指那一段山梁,我无从得知。但我以为,我们从早上830分到下午2点,一直都是在跑马梁之上行走。

如果说,铁甲树上山沿途的景色给我的感觉是原始,大爷海等高山天然湖泊给我的感觉是新奇,拔仙台给我的感觉是震撼,那么,跑马梁给我的感觉就是大气,而大气之中又包含着娇媚。

这真是一条大气的山梁啊!

它很长,以至于我们行走了大约5个半小时;它很宽,据我目测不下三、四百米,有的地段达到500米以上;

它极其平坦,整条山梁,除了几个小山坡略有起伏,基本上在等高线上——我们的出发地海拔大约3600米,将军庙的海拔为3300米,几乎没有下降;

它很高,蓝天、白云就在我们头顶,似乎触手可及,以至于让我觉得真正是“天地相连”;

它很壮观第四纪冰川遗迹——巨大的石块经常布满了山岗,显得那样的苍凉、那样的粗犷。

它又是那样的娇媚!你看,在没有巨石块的地方,到处生长着翠绿翠绿的青草——这是真正的高山草甸啊。青草丛中,盛开着白色的、紫色的、黄色的、红色的山花。看着这绿草山花,望望那蓝天白云,仿佛置身于平原草地,又让人觉得身处青藏高原。在一些石头缝中,竟然有一窝窝的清水,在一些低洼地带,竟然有流水潺潺,真是让人十分诧异,十分怜爱。

山地是那样的宽广、那样的壮观

psb (1).jpg

徒步秦岭太白山 (二)

14日行程计划:药王殿(3135M)——老庙子(3059M

早上6时许,大伙起床。翘首仰望天空,只见白云朵朵,白云旁边是高高挂着的月亮。820分,队伍拔营启程。835分,到达药王殿。药王殿海拔3135米,也有一间客栈。客栈老板颇不友善,竟然不允许我们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内。离开药王殿,走过一个缓坡,队伍到达一个十分平坦的山梁。那山梁,长着针叶林——资料上说是冷杉林。这冷杉林,将山梁四周围起,中间是一大片的草本植物——那是盛开的山花儿。大伙在此尽情地嬉戏玩笑,拍照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