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平

psb (05).jpg

漂亮的草地,欣喜的人们

psb (06).jpg

抬眼望去,山梁远处是便是石头山。那石头山,远远看去就像采石场上高高堆起的石料堆,中间偶尔还有一些绿色——我想,那就是我们今天要走过的地方吧。

果不其然,10时许,队伍就走进了这石头山。在这7月灿烂的阳光下,我们负重行走,竟然一点都不觉得热,更谈不上出汗。但每走一步,都觉得十分费劲,呼吸急促,因此行走速度十分缓慢。

走进石头山

psb (07).jpg

11时30分,到达第一个高山天然湖泊——玉皇池。玉皇池地处海拔3350米,水面不算大,但在此高山,竟然有这碧绿碧绿的湖水,实在令我惊叹不已。12时20分,到达三爷海。13时30分,到达二爷海。这三爷海、二爷海,都是高山天然湖泊,其中三爷海地处海拔3490米,二爷海地处海拔3650米。在此海拔,四周的山上,已然没有树木,但是,石头缝上到处长着草本植物,有许多还开着漂亮的花。

玉皇池

湖边岩石缝中顽强的绿色和美丽的山花

psb (13).jpg

psb (14).jpg

14时40分,队伍抵达一个垭口。此垭口,是个十字路口:身后是我们的来路——三爷海、二爷海;往前是一大片平坦的山地,可通往大爷海、汤峪;往左通往跑马梁;往右登高,便是太白山最高峰——拔仙台,可惜我们当时对此路径并不完全知晓,以致于从拔仙台下撤时走错了路。

垭口俯瞰通往大爷海平坦的山地

psb (15).jpg

队伍往右登高而上,不久就看见了山顶上一座石头围起的建筑——那就是拔仙台了。15时许,我第一个到达拔仙台。这里原先是一座庙宇,现在已经没有屋顶,只剩下四周石块砌成的围墙。走进这庙宇,在悬崖边上有一块石碑,刻着“拔仙台”三个大字,石碑基座的岩石上刻着“海拔3767.2米”。石碑四周,用木栅栏围起,木栅栏上飘着红丝带,显得那样的庄严肃穆。

这就是我、这就是我们、这就是许许多多徒步太白山的人们,追求的圣地——拔仙台啊!负重行走十几小时,拔高2300余米,终于站在这海拔3767.2米、祖国自青藏高原以东的第一高峰之上,叫人怎能不激动,叫人怎能不欣喜!想当年,福州女汉子杨宝宝一行因为大雪封山而放弃登顶、与拔仙台擦肩而过,带着遗憾下了山。而我能够顺利登上拔仙台,真是觉得非常幸运,感到格外满足。

奋力走向拔仙台

psb (23).jpg

psb (24).jpg

psb (25).jpg

大伙在拔仙台上登高远望、拍照留影,逗留了近半小时后开始下撤。由于方向错误,无意中下撤到大爷海方向(大爷海原本不在计划线路当中)。这段下山路十分陡峭,为了安全,拌面、小护士他们沿途几次卸包、传包,速度极慢。我和清云于1625分首先到达大爷海,拌面等4人稍后到达。

大爷海,地处海拔3590米,是太白山上海拔次高、但面积最大的天然湖泊,水面约1000平方米,湖水幽绿、深不见底。资料上说,大爷海东侧崖壁上,有一“千年不融的冰洞”,
洞内常年有冰,寒气逼人,好像一个“天然冰库”。许多游人到此,必攀崖进洞,可惜我们由于心绪不宁而与之擦肩而过,实在遗憾。

大爷海

psb (26).jpg

psb (27).jpg

由于今日在高海拔上行走,行进速度太慢,已然无法到达预定的营地——老庙子,拌面决定在大爷海旁边露营。看着高高的太阳,我实在不甘心这么早就停下,便自告奋勇离开大爷海前往跑马梁方向去寻找合适的营地。行走约半小时,看到一座没有屋顶的破落庙宇,庙宇旁边有一股流水,便决定在此扎营。我放下大包往回迎接队伍,半路遇到拌面,不久其余4人也来到这里。

扎好帐篷,便开始埋锅造饭。由于天气寒冷,拌面叫我把羽绒服借给了小护士。这里海拔大约3600米,煮的面条更不熟,幸好拌面给了我一包榨菜,让我勉强吃下那半生不熟的面条。晚8时许,我们拍到了美丽的日落。太阳下山后,寒气逼人,大家都躲进帐篷,早早睡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