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

身边,有这样一群人

题记: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群酷爱户外运动的人,跟随他们参加了一次徒步,耳濡目染了很多,被他们感染着,感动着......

一、说说户外这点事儿

户外活动的历史,最早可追述到18世纪的欧洲。

据史料记载,法国著名科学家德·索修尔为探索高山植物资源,渴望能有人帮他克服当时看来是不可逾越的险阻——登上阿尔卑斯山顶峰(在法国境内的勃朗峰,海拔4810米,是西欧的第一高峰)。他于1760年5月在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夏木尼镇贴出一则告示:“凡能登上或提供登上勃朗峰之巅线路者,将以重金奖赏。”直到26年后的1786年6月,夏木尼镇一位名叫巴卡罗的医生揭下了告示,他经过两个多月的准备,与当地山区水晶石采掘工人巴尔玛结伴,于8月6日首次登上了勃朗峰。1787年8月3日,由德·索修尔本人率领、巴尔玛做向导的一支20多人组成的登山队,再次登上了该峰,揭开了现代登山运动的序幕。在整个登山过程中,他们进行了有关人体生理、自然环境等多方面的考察,取得了许多高山科学的宝贵资料。后来,人们把登山运动称为“阿尔卑斯运动”,把1786年作为登山运动的诞生年,把阿尔卑斯山下的夏木尼镇作为登山运动的发源地,德·索修尔、巴尔玛等人则成为世界登山运动的创始人,并得到了国际登山界的公认。

在18世纪,有一些传教士为了传教,不得不穿越山区;科学家开始走入山区,做一些自然生态的研究,除了这些人外,还有一些因拜工业革命所赐而形成的实业家和企业家等社会新阶层,这些人有了一定的资金后同时也为了追求另一种刺激,就开始把登山当成另一种休闲方式。

早期的户外运动其实是一种生存手段,采药、狩猎、战争等活动无一不是人类为了生存或发展而被迫进行的活动。二战期间,英国特种部队开始开始利用自然屏障和绳网进行障碍训,其目的是为了提高野外作战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这是人类第一次系统的把户外活动有目的的运用到实际中。二战中发生多起海难,后来经过统计发现在海难中能逃生的人群年龄群分布在28-38之间最多,经过专家研究发现在这一年龄群中人员大多心理成熟,有各式各样的生活经历,有良好的团队精神,而恰恰是这些因素能帮助他们逃生。

二战后,随着战争的远离和经济的发展,户外活动开始走出军事和求生范畴,成为人类娱乐、休闲和提升生活质量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1989年新西兰举办的首次越野探险挑战赛后,各种各样形式的户外活动和比赛在全世界如火如荼的开展起来。目前在欧洲每年都有众多的大型挑战赛举行。在美国,户外运动的参与人数和产值都位居所有体育运动的第三位。

户外运动的概念: 户外活动是指以自然环境为场地的,带有探险性质或体验探险性质的体育活动项目群。其中包括 :1.登山:体育运动的一类。运动员徒手或使用专门装备攀登各种不同地形的山峰或山岭。 2.穿越 :主要靠行走去完成起点到终点的穿越里程。中间可能要跨越山岭、丛林、沙漠、雪原、溪流、峡谷等地貌的一种户外活动。3. 徒步:也即“HIKING”,是户外运动的基本构成。可以简单的理解为长途步行。

二 、一路艰辛一路歌

因同学的关系知道户外运动很久了,也一次次在浏览活动照片的间隙羡慕不已,真想自己也能有这么一次户外的经历——对,只是一次经历!真巧,假期已经休息了一段时间身心休整一番的时候得知有一次爬山的活动,同学打电话问我去不去,兴奋中的我不假思索的一口应诺:这么好的机会,怎么可以放过呢!之后便是紧张、期待和一丝担心,做了充分的准备,还是怕物品不够足,自然,最怕的是身体吃不消。迎接我的,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战战兢兢中,户外,我来啦!

周日早上,按照活动安排,我们一行26人齐聚广场,虽然很多人彼此都不认识,但是相同的装束,一样的笑容,只消说一声网名,大家顷刻间又成了老朋友,三五成群的寒暄着家常。领队点名,安排队员的乘车,一切就绪,八点钟迎着灿烂的朝阳,我们的队伍开拔了!

沿着乡镇柏油马路一路行驶到尽头,已经能看到远处连绵起伏的山了。又在坑洼不平的石子路上颠簸,经两个小时候,我们终于来到了山下——青稞地,这是祁连山下的村庄,听驴友介绍:我们已经踏上了了肃南的地界,即将进入牧区。听这么一说,对大山的向往、对此行的渴望更加强烈。下车,大家整理装备,带起用具,整队集合后,再次互相认识,亲切感又徒增了几份。惯例:合影留念。然后,向大山,进发!我们要用脚步丈量大山的寸寸土地,用热情拥抱美丽的祁连山,兴奋写在每个人前进的脚步中。虽然不知道前路有多难,有多苦,但是他们分明是快乐的,许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我这个瘦瘦小小的假小子,背着大包,也迈起坚实的步子,跟在队伍后面。

顺着山脚下平坦的羊肠小道,我们一路向上走,没走几步,觉得开始喘气,而且越来越急,是我的身体素质不行吗?和身边的玉兰冰心和花娇姐一说,原来大家都觉得喘,于是大姐招呼我放慢脚步,放松心情。欣赏着美景,和身边的大姐寒暄着,速度明显慢了下来,真的不喘了。放眼看去,前面的驴友已经走出了很远,需要断后的领队用对讲机才能说得上话。大约二三十分钟后,领队招呼大家休息。一大群人有的席地而坐,有的举目远眺,有的休整行装,有的干脆逗起了路边野炊的其他游客。大家说说笑笑,好不轻松自在。就这样走走停停,穿过刺滩,走过平缓的小坡,面前的路渐渐陡起来。亦或者,眼前根本就没有路,放眼望去,一片青葱翠绿,草长得茂盛极了。可你别小看了这美丽的小路,到处是陷阱。像我这样没穿登山鞋又没带手杖的人,真的是三步一滑,一步踩不实就有可能滑下来,甚至滚下山,只能弓着身子近乎于匍匐在斜坡上艰难前行。往上看,离山顶还远呢。但是往身边看,杨子、听风听雨、野鹤还有一位没记住名字的大哥都还在这样的斜坡上边走边举着相机时而向上,时而回头,他们在寻找最美的风景,此刻,在我眼里,他们亦成了这山上最美的风景——因这份淡然、从容和稳妥。再看看,身边还有很多比我年长的姐姐,显然也是这美景中闪耀着的生命,不管路有多难,脚下有多滑,山顶有多远,没有一个人叹息、畏惧,大家只有一个目标——山顶。在这群人中间,再弱小的人都会让自己强大!我一定要跟着他们向上爬!

就在艰难前行的时候,身后的尙毅大哥递过来了他的手杖,估计是看着我匍匐爬行实在困难,他豪爽地说:“这东西在我手里几乎用不着,你用!”接过手杖,似乎又接过了些底气,路途变得好走了些。

就这样,爬过了湿滑的草坡,攀过了陡峭的羊肠小路,三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在距离山顶还有十几米远的坡上小树下休息、午饭。说是午饭,其实不过是大家出门前自备的一些方便食物,面包、火腿、白水饼、榨菜、包子、黄瓜、西红柿。大家互相品尝着别人的美食,说着各自的见闻,憧憬着前面的美景,其乐融融。

吃饱喝足,又上路了。这次大家一鼓作气爬上山顶。真是“无限风光在险峰”,登上山顶,置身于葱茏翠绿的世界,耳际吹过丝丝清凉的风,鼻子通畅的呼吸的是绿色无污染的空气,眼前,绿浓浓的草地上,点缀着黄色、白色和紫色不知名的野花,花朵尽情的绽放笑脸,似乎也在迎接我们这些远道而来的背包客。远处,黄色的小花围出了几个天然的小花圃。一切都是这么自然,质朴,却绝不是“美丽”能够概括的绝景。

我们老的、少的,男的,女的,在这片天然的操场上嬉戏追逐,各种姿势各种拍,好不热闹。置身于这样的场景,似乎明白了名利浮云的说法,城市里呆的久了,街道上充斥的歇斯底里的流行音乐、午夜啤酒摊上吆三喝四的划拳声、汽车喇叭肆意的嘟嘟声、、、、、、各种声音混杂在一起,让人的心不得安宁。工作中的行政烦琐、人事喧嚷、滔滔名利、尔虞我诈在双脚踏上这片空灵安静的土地时立时净化,心静得能听见心脏跳动的声音,感受到自己的呼吸,烦恼被清空,人似乎也回到了婴孩时代。不知道,这是不是眼前这群人宁愿所谓的自虐也要坚持户外的原因!

赏够了景,拍足了照,看看时间,已是下午三点半了。尽管有很多不舍,但是必须开拔。收拾行装,大部队又踏上了漫漫的下山路。在领队扬子的带领下我们一行十一人先行一步,穿过山脊上弯弯曲曲的羊肠小路,来到了阴面的坡上。山坡依然是绿草盈盈,但是几近九十度的斜坡,稍有不慎就会滚下去。我和狼外婆在尙毅的扶助下,开始小心翼翼的下山。尙毅边走边提醒我们:”一定要侧着身子走,正面下很容易滚下山,即使控制好了重心不向前栽,也容易屁股着地滑下去。侧着下山更容易控制好身体。当然也不能总是一个方向侧身体,这样很容易膝盖水肿,好多天都缓不过来呢。“在这些温暖用心的提醒中,我握紧登山杖,时而疾步,时而踯躅,难以跨越的路段,尙毅就伸手撑一把,倒也轻松,全没了“上山容易下山难”的感觉。不到半个小时,我们就下到了沟底。远远望去,另一拨十几个人,还在山脊上穿行,我们放开嗓子呼喊着队友的名字,队友便即刻放开嗓子回应着我们。两队人马,在山顶、沟底之间用不加掩饰的豪情传递着安全的讯息和愉悦的情绪,山路隔开了彼此的距离,山树阻挡了彼此遥望的目光,但是一样的心情、一样的热情却是无法阻隔的。户外,让人与人的关系更近了。

我们顺着沟底一路向前,停停走走约摸三个小时,山间的景色比起山顶逊色了很多,长时间的行走让原本叽叽喳喳的一队人马对景色失去了敏感,身体的疲惫慢慢占了上风,话语少了,只是偶尔脚边的旱獭洞让我一阵警觉,更有队友老远喊着“旱獭!旱獭”,大家便一下子来了精神,循声望去,想要一睹这“祸害”的尊荣。越过草滩,跨过“鹊桥”,穿过狭窄的石隙,眼前不断出现的是挡在沟前的山脊,你会热切期待走过这道弯就能走出大山了,可是走过了这道弯,就看到还有几道弯在前面等着。逍遥已经体力不支,每每被我们丢在后面,休息的末梢又费力的赶了上来。当我们要起身出发的时候,他就露出了一脸无奈的笑容。坐坐再走,但是最终他还是赶上了大家。记不清在沟里走了多久,久的脑袋里已经模糊了时间的概念,只知道一个劲向前走。这个空档中,狼外婆的脚崴了两回,大家都担心她撑不住,但是休息休息,缠上纱布,她硬是咬着牙继续走。走累了,就席地而坐休息片刻,饿了就拿出背包里的干粮垫吧几口,喝几口矿泉水。远处,响起了雷声,一一会儿便滴答起了雨,可是看看山脊上的队伍,已经看不到踪影,大家都在心里默默祈祷:千万别下雨,让队友们安安全全下山吧!在牵挂中,我们一行十一人终于走出了山沟,远远望到了房子。

领队扬子端详了一阵地形,认定我们已经超出汇合点很远了,必须翻过眼前的两座山头,沿着公路往回走。听说要往回走,同行的一个女孩瞬间崩溃,她的体力已经严重透支,满脸痛苦的表情,逍遥闻此也是一脸无奈,可是,难道就此停住就在这里吗?拖着疲惫的身体,又开始了深一脚浅一脚的前行,此刻,除了抱怨路难走,大家已经再无任何心情观景了,可是坚持向前,我们都在!

终于又跨过了两座山头,望见了公路。一路狂奔,历时近五个小时,我们终于顺利到达汇合地点。 另一拨人马,也在一个小时之后安全到达汇合地点。

三、我们的世界很美

我把这群人称为“我们”,很想把自己也归进“我们”的行列。

其实,这是一群互不认识的“我们”,陌生到很多人在聚合地点的时候自报家门才能和网络里的那个称谓对上号。活动中,大家互相称呼网名,各自回家之后,彼此姓甚名谁很少有人知道。只是志趣相投,只是循着一身呼喊,聚到了一起,而已。可是一天的活动又让我真切的看到:这是多么契合的一群人。正如边缘说的:“我们热爱户外,不喜欢穿西装和高跟鞋,喜欢速干裤皮肤衣、登山鞋。”在这次之外,在路上遇到骑自行车远行的人,总会在心里觉得这些人傻,不懂得享受生活,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坐车而选择与艳阳、风沙,和自己过不去。很多户外的女汉子,皮肤晒得黝黑,脸上留下风沙肆虐的痕迹,和芊芊玉女相去甚远。为了什么?而此刻,置身其中,已经无需太多的语言来表达,感受了才知道:自在的行走,也是生活的方式。当你经历了徒步的艰险,克服了旅程的困难,走到终点,谁都能明白:没有更难的事会吓倒自己。当我们掌握了命运而不是被命运奴役的时候,我们就真的强大了!

这也是一个团队。从开始的活动策划、安排,到一路的互相鼓励、扶助,我们都知道:离开了团队,谁也无法独自完成这样的路程。山脚下,领队对大家的安全提示,活动安排甚至餐点上的悉心提醒,都为大家的愉快旅程奠定了基础。有了安排,有了大家一直以来的因循照旧,才有了碎花裙和我这样的新驴友手里那根温暖而又坚实的手杖,有了在我体力不支之前的那罐红牛,有了陌生驴友山坡上的那顿温馨午餐,有了尙毅肩上狼外婆的背包,有了战战兢兢时伸过来拉我的一双大手,有了陌生女孩在山下呕吐不止时我递过去的一瓶水、一包纸,有了主动替我归还手杖的零蛋、有了春燕姐下山遇险大家的心惊胆战、有了同行的车坏在半道上,领队们放弃了早回家的机会,一路周折找到搁置半道的同伴,载着同路回家、才有了即使不能按时回家,大家竟没有一句怨言、有了把电话留给并不熟悉的同伴方便联系的狼外婆、、、、很多瞬间,来不及记住,来不及看见,就淹没在大家说说笑笑之间,它们,比身边秀丽的景色更令人动容。

这更是一群发现美、记录美的有故事的人。参加活动回来,便迫不及待的想要更多的了解这群人,于是走近了群,打开了群相册,看到了很多之前的活动照片。他们曾在荷花初绽的时节骑行去铧尖看荷花,曾在杏花正浓的时节骑行去金塔赏杏花,曾在酷夏深入祁连山青稞地避暑,甚至,在严冬季节去穿行沙漠,在大山萧条的时节寻找大山的壮美。即使走不出城市,酒嘉公路的六车道上,文殊山下,也遍布了他们的足迹。那些在常人眼里平常的无法入眼的一草一木在他们都有了新生命,何况是这些追逐季节、追逐风景的脚步呢!想到了在山坡上看到的一簇鲜蘑菇:听风听雨用镜头记录了这鲜活的生命,而后来的另一团队的驴友,却用手挖下了它。引得大家一阵惋惜。是的,一簇鲜蘑菇在他们眼里也是大自然的恩赐——是绝美的生命,只有懂的户外的人,才懂得小心翼翼呵护这样的恩赐。

这又是一种精神。每个人在户外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体力不支、身体无法与自然抗衡、因健康原因无法继续,但是在路上,就必须直面困难,唯有坚持,忍耐,经受住自然对身体的严酷考验,最终,每个人都会成为自己的赢家。

四、没人替自己走

一旦在户外,即使有团队的帮助,有驴友无微不至的关心,但路,必须自己一步一步走,没有谁能替你完成所有旅程。自己很重要。

生活亦是如此,不论苦难还是幸福,都要自己承受,我们无法逃避痛苦的折磨,也不能奢望生活只有快乐,生在其中,酸甜苦辣咸个中滋味只有自己知道,只有自己品尝。爱人,父母,姐妹,谁也无法代替你去走过这些。

一路上,有人走着走着掉队了,有人休息了,有人选择了原路返回,虽然很多人同你一起出发,但你始终是孤单的,一个人行在路上。陪伴你的只有你的影子,和你的灵魂。所以,自己真的很重要!

后记:后来通过网络认识了群里的很多人,再次被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打动了。愿,自己也是这样的人!

376985575 发表于 2014-8-6 10:22 题记: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一群酷爱户外运动的人,跟随他们参加了一次徒步,耳濡目染了很多,被他们 ... ...

支持好友

欢迎加入8264!
好帖,严重的顶一个!!
文章写的非常好,写出了户外活动的精髓。超赞!
少了所配图片,使文章不完美了,呵呵

支持支持 !
376985575 发表于 2014-8-6 10:24 原本还有很多照片一起发的,可是捣鼓了半天怎么也发不上来。呵呵呵!

您试试图片分楼模式。。相信很容易发上来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