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骑寻新安江源头之旅

好线路,有机会也想走走。

中午,我们赶到溪口镇吃午饭。溪口是休宁县工业重镇,也是休宁县人口最多,幅员最广阔的山区大镇和物资集聚的商贸强镇。吃过饭,我们在路旁找到一片树林吊床休息,林中还种了很多茶树,一阵清香沁人心脾。这一片也有不少茶园和油菜花地,四处层层碧绿和片片金黄,这里小桥流水,翠竹葱郁,江水澄碧,山村点缀,映衬着一路秀美山川。骑寻新安江源头之旅

骑寻新安江源头之旅

下午冒雨骑到龙湾,从这里上国道可以去黄山,还可以到婺源。6点多钟,我们赶到五城镇吃晚饭,晚上在五城镇 公园风雨亭搭帐篷,伴着绵绵春雨,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风雨之夜。

从五城出发返回龙湾,穿过一条高速公路,经过源芳乡,就到了徽州大峡谷。这里大多都是原始森林覆盖,小溪流水,绿树葱葱,进景区有一条大瀑布,门票要88元,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像,没有进去。随后开始攀爬和翻越海拔1000多米的白际山。白际山主峰搁船尖海拔达1481米。白际山因高耸如云接天之际而得名。上山的路很陡峭,山路十八弯,但这里何止十八弯,像蛇一样的盘旋路,曲曲弯弯,足足有15公里。骑行白际山,在层层茂密的森林中感受大自然独有的绿意,是一种心灵的洗礼,在阵阵山林松涛的共鸣中,静静聆听这自然的原始声响,是一种美的享受,是人生意境的提升。当我们骑到山顶抚云亭时,山顶云雾很重,阵阵凉风袭来,使人倍感寒意,山间茫茫云海就像毛毛细雨一样,迎面飘洒而来。在山顶有人拿出了几瓶啤酒,大家欢聚在一起干杯合影留念,庆祝登顶成功。骑寻新安江源头之旅 骑寻新安江源头之旅

从白际山一直下到中洲镇,足足有7、8公里的下坡。进入浙江境内,这边的道路要好走多了,驶出乡道,经过汾口镇,我们就上了省道——淳开线,这条路直接通向千岛湖。经浪川乡时,我们发现这里有一个叫芹川古村的景点不收门票,于是特意拐进去看了看。一进村子,发现这里环境很好,整个古村掩隐在群山怀抱之中。村口有5棵500多年的大樟树,华盖翼翼,枝繁叶茂,遮弊着这个拥有500多户人的古村落。一条流淌了千百年的S形的小溪,玉带般穿村而过,溪水清澈见底,一群群的石斑鱼在溪中自由游荡。芹川古村位于淳安县浪川乡北面的银山北侧,距县城千岛湖镇45公里,为当地最大的自然村之一。整个芹川村沿小河形成一个“王”字,以小桥流水古民居为主要特色,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式的田园美景,是个典型的徽派古村落。晚上,我们在村口一座廊桥上安营扎寨。骑寻新安江源头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