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西北

西北十日行,环祁连山一圈,感受冰火两重天

从西北回到家已经十来天了,游记迟迟未发,罪过。

这次在西北头尾呆了十天,7月15日抵达,24日离开,大致行程:兰州—西宁—门源(达坂山、青石嘴)—祁连(卓尔山、阿柔大寺、祁连草原、峨堡)—张掖(七彩丹霞)—瓜州—敦煌(东线、西线)—阿克塞—德令哈—茶卡(盐湖)—青海湖(西线一小段、南线)—贵德—坎布拉—兰州。

整体上看,北跨祁连山,沿河西走廊西行到罗布泊边缘,然后折回横穿柴达木盆地,再贴青海湖而行,最后进入河湟谷地,等于绕着祁连山转一大圈,沿途有雪山、丹霞、峡谷、戈壁、沙漠、湖泊,有草原、油菜花、向日葵、麦田、森林、盐碱地,有青青黄河水和黄黄黄河水,当然还有莫高窟、古长城等名胜古迹。

规划线路时,我就觉得这将是个冰火两重天的行程,因为从体感来说,河西走廊一线都是炎热区域(尤其是鸣沙山、雅丹即使是傍晚前往,也仍然是热浪逼人),而环青海湖地区则依然是高原寒(尤其是祁连,早晚气温才个位数)。

其实,这是一次还愿之旅。去年就想走,先西安火车到兰州,甘南转三四天,然后环青海湖,再到敦煌,看情况要不要再进入新疆。可偏偏天不如愿,就在我们即将动身的时候,7月底甘肃定西发生6.6级地震!为了自身安全,也为了不给灾区人民添乱,临时改变行程去了别处。所以今年暑假出行,首选西北,算是还愿!
伍哥 发表于 2014-8-6 17:07 从西北回到家已经十来天了,游记迟迟未发,罪过。

支持精彩活动

时机很重要,特意选择七月中旬出发,油菜花正开着,同时也避开环青海湖自行车赛,而且还能赶在8.1之前到莫高窟(据说此后将预约参观莫高窟,而且变相加钱)。

接下来是选择中转城市和西北进出城市,我所呆的福建省福鼎市是个小城市,有高铁但木有机场,综合比较价格、时间、高铁站与机场之间交通衔接之后,最终选择南京作为中转站飞兰州,恰恰好。选择兰州进出,是因为我们这一带飞兰州的机票远比飞西宁的多且便宜,而且我还没去过兰州,不好意思。

提前一个来月就订下了兰州往返南京机票,每人1114元(不含杂费),果然明智,出发前三天临时添人再购机票则2456元(不含杂费),多出1342元,贵了一倍多。顺手查了下离我们最近的温州机场往返西宁的机票,靠,一周内最便宜的是8折3168(不含杂费),比我早买的南京飞兰州贵了2054元,而且经停,我是不是应该自我奖励一下。

大致想去的点心中早已有谱,关键是怎么串起来更靠谱,规划线路费了我不少时间。

大致行程早就定下,就是甘青大环线,可闲着没事翻别人的游记,突然觉得应该去祁连,还应该到贵德亲亲清清黄河水,然后穿越坎布拉到李家峡水电站,若有时间就顺黄河而下到刘家峡,看看黄河是怎么变黄的。但,打折机票有个硬伤,不能改签!退票再买的话更不合算。

于是就在酒后扯谈QQ群里就“临泽丹霞—肃南丹霞—祁连县”以及“贵德—坎布拉—循化—刘家峡”这两段路的路况求助老驴们,猴哥、绿豆、花褂子、鳕鱼、闻木犀香等人给出了不少建议,后来还与无心居士、色夫、竹步书路等人通过电话,对我帮助很大,在此一并致谢!

还要特别感谢一人,青海包车司机刘海,很实诚的一位小伙子,我最早是联系他的,他帮我做了很好的规划,后来因为人数增加没用他的车还真有点过意不去,但他依然一如既往地给我许多帮助和提醒(比如蓝牌车与黄牌车的价格差等等),他说他是有信仰的人,他必须这么做。我必须将他电话告诉大家,13909715850,这不算是广告吧。

临行前几天,家住西北的无心居士急忙飞鸽传书:今年油菜花开得早,预计7.20之后门源的油菜花就过了盛开期,必须赶早。于是又再次调整行程,由顺时针改作逆时针。

啰嗦半天,貌似可以正式开始了。

一路追日到兰州

南京飞兰州的机票是18:20,东航MU2258航班,20:40到。选择这个航班,除了价格合适以及时间好衔接外,还有个小心眼,那就是可以一路追日到兰州,因为当天兰州日落时间是20:20。

夸父追日的故事大伙儿都知道,不多说了,他是蚩尤的朋友,我喜欢。装家说,夸父追日累倒后化作“夸父山”就在今河南灵宝山,你信不?我不信,除非当年太阳是从西到东。我想,那地方应该是在西北,大约在河湟谷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当然,得假设这个故事是真的,《山海经》以及随后的记载也是真的,不展开。

为了这个航班,我预选9:25乘高铁G56,14:18到南京,然后乘1小时机场大巴,时间很衔接,也很充裕。但铁道部不知咋就那么脑残,G56的票压着迟迟不售给中途站。G56是福州到北京的,出发前3天还余票约700张,但只售福州到北京的,连福州到天津的票也不放,何况我们福鼎到南京的。顺带吐槽一下,查了其他时间的G56,好像都是这德行。

没辙,只好买我们这8:38出发9:20到温州的D3102,然后转10:09温州出发14:46到南京的G7662,多了个麻烦。好在临出发前两天,G56突然放票了,赶紧抢了6张票,然后按网上说的改签再退先前买的票,白白浪费些银子。

车厢比较空,看着我都心疼,真是败家子。问动姐是咋回事,她也说不明白。高铁就是比动车快,我们这到南京的动车,直行要6小时多一点,绕上海则将近7小时,高铁则不到5个小时。南京南站很大,也很方便。北广场方向出站左拐一丁点就是机场大巴乘车处,买票(20元)上车,一会儿就开车(据说20分钟一班),不到一小时就到南京禄口机场。办完登机手续,过安检,才四点多。

候机过程很无聊,也很揪心,尤其是广播不断在嚷:****航班的旅客,我们很抱歉的告知,由于****,您乘坐的航班延迟起飞……。但值得庆幸的是,始终跟我们航班无关。临登机时间到了,终于发布了一条与我们航班有关的广播,还好,是转登机口的,因为原本要登机的那个口,被延误的航班占了。

遗憾的是,航班在跑道上晃悠了一阵才升空,还好,南京日落时间是七点多一点,应该来得及。一路上,将落未落的太阳一直在飞机右舷,一路陪伴我们到西行。可惜,行百里者半九十,就在飞机将要降落时,最后那抹红霞不见了,追日失败,因为航班晚点大约45分钟。

兰州新远航自驾联盟的魏师傅来接机,他将陪伴我们未来几天的行程。

当晚,住兰州汉庭小西湖酒店,网上预订。门面不咋地,在义乌城内(呵呵),但房间设施和服务态度倒是不错,我们到迟了,预订的房间售空,全部免费升级。看中这酒店,主要是离黄河母亲雕像很近。但由于航班延误,还有就是机场到市区距离太远,到店时已经很迟,当晚就没法到黄河边走走了。

兰州有什么?——行程初定时,有朋友觉得我没必要在兰州滞留,如是问我。

刚到兰州我也这么问自己:兰州有什么?当时不假思索就想当然自答:兰州有兰州拉面。

错!一塌糊涂地错,就像沙县没有沙县小吃店、北京没有北京烤鸭店一样,兰州也没有兰州拉面店。兰州只有牛肉面,当地人揶揄,咱兰州确实没啥特别好吃的,就一碗牛肉面,但也就这碗面,全国人民都抢着来吃。

又想当然,兰州牛肉面一定会加许多牛肉。还是错!在兰州的第一餐,我们从位于“义乌城”的酒店过天桥到对面“温州城”楼下吃牛肉面时,悲催发现原来兰州牛肉面不给加牛肉的,除非另外加点,呵呵,雷爆了。此后的行程,点牛肉面的时候,也是这样,要另外叮嘱一声,再加一份牛肉。

支持楼主

当然, 兰州除了有牛肉面,还有黄河,省会城市中也就只有兰州是黄河穿城而过。所以,行程将结束的时候,我们又回到兰州,为了黄河。

在兰州看黄河,当然是走黄河风情线,此行我们车来车往巡视了四次。记得25年前在福州上大学时认识一位兰州的朋友,他笑话我们福州作为沿海开放城市还不如他兰州大,我不服气,但也找不出理由和证据来反驳。但从官方2013年公布的数据看,两市建成区面积竟然相当,这归功于福州这些年扩城大跃进,所以我信。兰州是个长条形城市,仅黄河风情线就号称百里,更显大。

特意中山铁桥附近的忆SKY商务酒店住一晚,为了到黄河边走走。一入住,便迫不及待地去了。

中山铁桥原名兰州黄河铁桥,是黄河上第一座现代意义的桥,称“黄河第一桥”。

桥是清光绪年间由德国人负责建的,耗资30.669万两白银,合同规定保固期八十年,实距今已逾百年,虽不再通车,但依然坚实。

1949年8月解放兰州时,炮弹击中桥上两辆运弹军车,弹药爆炸,桥没塌;

1981年8~9月,黄河兰州段经历建国后时间最长、水位最高、流量最大的一次洪水,桥没毁;

1989年8月,保固期已满的中山桥遭遇最严重的一次碰撞,260吨重的船体顺激流直冲桥墩,桥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