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

驴行记之五——初探三笋坑

大伟

早就听说武义“三笋坑”是一个山陡峰峻、崖悬壁峭、谷深水澈、瀑飞潭深、林密花香、蝶飞鸟呜的驴行者向往圣地,也欣赏过许多描写“三笋坑”景色的美文,以及反映驴友溯溪探险、跋山涉水的美图,惹得我内心始终萌动着一探究竟的念想。

8月2日6时,山水金华爬山群的“山人”、“阿龙”、“游山玩水”、“娃娃”等老驴,带领我们一干男女老少16人,沿安地、小同、郑宅、王宅、宣平(即柳城镇)一线前往“三笋坑”溯溪。乍一看都不像是“强驴”出征探险的队伍,倒像是跟随“形象大师”旅游观光的游客,年龄大的“真当UV”近六旬,年纪轻的“小酸奶”也就十二三岁,还有几位不太熟悉的新女驴,不由得为“山人”老大们的组织操起心来。后来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是多余的,老的依旧威猛,少的步履轻盈,女的不让须眉,正所谓“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倒是那位着装规整、形似强驴、喜好白P的“酸奶”美女,在“奶公”左搀右支的贴身护卫下,四脚并用地爬完了全程。“酸奶”注意了,再不努力的话,酸奶可得过期了,沙滩在等着你。

7时30分许,在兴奋与疲乏(前晚没休息好)中到达柳城镇,与“娃娃”、“欧耶”等5驴会合。趁着吃早餐、准备中餐零食的间隙,简约环视了一下镇的建设,纵横交错的街道,坐落有致的建筑,环境优雅的公园,熙熙攘攘的早市,依稀可以看出昔日宣平县的繁华。饭毕,五车依次开拔,向着柳城镇西南方向继续前行。当车行至宣平溪水库时,牛头山大景区的风光扑面而来。一边是碧清的库水,和着微风泛起点点涟漪,几只野鸭子也很知趣地扑腾着;一边是郁郁葱葱的青山,翠竹在和风的戏耍下,时时弯腰探身招呼过客。好一派湖光山色,令人击掌叫绝。

汽车沿着库边狭窄而又蜿蜒曲折的山路缓缓行进,好在人烟稀少,否则会车都会很麻烦。约8时30分,我们便来到了一拐弯处人工平整的简易停车场。“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只见四台车早已有序地停在山脚下,给我们留下了停车的空间,不得不叹服驴行者的素质。就在我们停好车时,“欧耶”接到家属来电,只得遗憾地告别“三笋坑”,在此用“好人一生平安”来祝福“欧耶”家人吧。

拐过一个湾,便见整个峡谷里唯一的一座很现代的红瓦白墙建筑,屋前竹杆上挂满了鱼干、腌肉等食材,水池边堆着尚未洗涮的锅碗瓢勺,几个穿着还蛮时尚的姑娘们正悠闲地坐在庭前,熟练地磕着瓜子,不知是游客还是主人。循着空中索道望向对面的山峦,依稀能辨别出许多羽毛颜色各异的鸡正在密林中低头觅食,有的还在相互打闹着,构成了一幅孩提时代常见、现代都市难觅的原生态美图

一行19人岔上一条路迹清晰但树枝密布、坡度很陡、弯弯曲曲的小道,一看就是经常有人光顾,除了我们驴行者、旅行者还会有谁呢!不一会就到了半山腰,只见一条人工修筑的渠道里,清澈见底的山涧水满满流淌,真想像小时候一样光着屁股任水洗涤不再那么无邪的我,只是驴伴目标明确,行色匆匆,只好作罢。

沿着平坦的渠堤约行千米,拐下山便来到我们逆溪而溯的起点。驻足观瞻,“三笋坑”峡谷在群山环抱之间,三面都是海拔在一千米以上的山峦,,虽没有华山的挺拔、黄山的俊美、泰山的雄伟,但谷中一条经年不息的清澈溪流赋予它特有的灵气与秀美,两边几近垂直的岩壁和上下落差所形成的小潭、瀑布,更为三笋坑”添上了神来之笔,如同一幅长长的山水画卷在我眼前“云卷云舒”,顿时让我摆脱了“钢筋水泥”带来的浮躁。反身仰望,“三笋坑”峡谷正面有三座像冬笋一样耸立的山峰,在凝神倾听“三笋坑”的诉说,观摩“三笋坑”的表演,这也就是“三笋坑”的来由。

我们在“山人”老大的组织、“游山玩水”和“随喜公”的打头阵、“酸奶”的尖叫声、“风和日丽”的无奈之中,正式开始了溯溪“三笋坑”之旅。不得不佩服俺表姨妹“风和日丽”两人的胆魄,在“娃娃”的“忽悠”下,身着短衫短裤,穿着开口凉鞋,携带大小相机等数码产品,连一点防水设备也没准备,好一身休闲打扮,最后居然也坚持到底,可见自然风光之魔力。这世界就是小,俺在金华就没几个亲戚,十多人的队伍中,连同刚攀上的“娃娃”这个远亲,竟然三分之一是亲戚。

“老天爷”也非常配合我们的活动,预报说有雷阵雨,整天连一点雨星都没给漏下,受台风影响天气非常凉爽,太阳公公也不知躲到哪儿歇脚去了,疾行在绿荫翠柏间,跋涉于绿水乱石中,如此之强度竟然鲜现汗迹。到了下午,阳光偷偷地从云朵缝隙里溜出来,踮着脚尖穿过茂密的绿枝,懒懒地洒在峡谷中,微风也顽皮地拂过脸颊和发梢,非常惬意,一扫前几天屡见溯溪出事报道的阴霾,峡谷绝美的景色和适宜的气温拽着我们往谷里走

山青、水秀、石奇的“三笋坑”峡谷,激起了众驴征服的豪气,起初还会在谷中突起的石块上跳来蹦去,但挡不住清清涧溪的诱惑,都毫不犹豫“失身”于富有灵性的水里。溯行中,前方传来了阵阵嬉笑声,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只见几户人家组合的旅行队,在一处相对平坦的谷中烧烤,诱人的香味沁到心肺,热情的主人邀请我们品尝,碍于面子只能强压住口水,一问才知是永康来的露营爱好者。我们也在此补充了能量,一起展旗合影留念,引来永康朋友羡慕的眼光。

继续溯溪而上,涧水更急,落差更大,两边的山势更加险峻,而我们的心情随着越来越窄的峡谷反而愈加激昂,虽然有些步履蹒跚、举步维艰,但速度不减,期间的攀岩、爬石都有惊无险地穿过。涧水潺潺声愈来愈大,告诉我们瀑布和深潭就在不远处。只见一个二十平方左右的水潭在两边绿荫的衬托下更加碧蓝,三四米深的潭底一览无余,几条小鱼在潭底石隙中穿梭,男驴们脱光上衣跳潭畅游,女驴们也和着衣服跳入潭中嬉耍。自由自在的场景闪过一丝邪念,要是带上心爱的她枕着潭水沐浴大自然的甘露,岂不美哉,只是在这样纯净的生态中产生这样的杂念,真是罪过。不知你是否和我一样,也在念“阿弥陀佛”。

高山有好水,平地有好花”,一点不假。此后,又经过了几个深潭和瀑布,而且潭水更加清蓝,瀑布更加宽高,溯溪也更加刺激,当然我们玩得也更加开心。从我内心讲,我更钟情于溯溪,有山有水有风景,相对于纯粹的机械的爬山,缺少了水也就少了一些灵气。在最后一个深潭也是最大一个瀑布处简单休整后,“山人”老大原本准备下山返回,但在“阿龙”的倡议下,趁着时间还早,继续向前探究谷底。只是后来愈加险峻,大部驻足不前,“阿龙”、“游山玩水”、“随喜公”、“真当UV”四人在前探一段路程后,赶上队伍,沿着时左时右、时断时续、时水时道的山脚边返程。行至溯溪起点路段,“阿龙”、“游山玩水”折回说去游泳,我和“随喜公”赶紧跟上,在清凉的宣平溪水库畅游千米多后,与大部队一起返金。

“驴行不看风景,观景不在驴行。”这是驴者的一句行话,而作为收尾的我,由于不急于赶路,总能找到驴行观景两不误的机会,也能观察到一些驴友的窘态。譬如“水煮菜”攀岩时的滑落,譬如“酸奶”抓绳上崖时的荡秋千,譬如“娃娃婆”上石时的连抱带拉······,给我们的活动增添了欢声笑语。当然,更多的是欣赏众驴友搏击大自然的雄姿,如“阿龙”的从容不迫,“游山玩水”的游刃有余,“明月”的初生牛犊,等等。“酸奶”们别泄气,这里也有你们的英姿,你们同样是我钦佩的人。

西方有句谚语:“人生从四十岁开始。”此话颇有道理。现在还流行一句话:“再不疯狂就老了!”趁着现在还有体力、还有激情,抓住机会去驴行、去疯狂,一定能在跋山涉水中找到自己最好的归宿。(图:群友)

金华山人 发表于 2014-8-7 14:50 驴行记之五——初探三笋坑大伟

很精彩,再来几张PP就完美啦哈哈
满足大家的要求,现上传部分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