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

阿尼玛卿转山路在脚下——攻略篇

阿尼玛卿神山知道的人并不多,有些藏传佛教的信徒会知道但是具体的位置也不尽想知,

神山介绍

阿尼玛卿雪山亦称玛积雪山。坐落在青海果洛藏族自治洲境内,系东昆仑山支尾段,主峰玛卿岗日海拔6282米,位于东经99.4度,北纬34.8度,是雪域高原上的一座著名雪山,在藏语中意为黄河流经的大雪山爷爷,它和西藏的冈仁波钦、云南的梅里雪山、玉树的尕朵觉沃并称四大神山

从青海省省会西宁乘汽车出发到果洛州所在地玛沁(大武),全程440需时7小时冬季有时大雪封山,交通会临时停断。从玛沁沿东倾沟北上至雪山乡,全程55公里,

转山全程是158公里用时5天至7天。转山线路现有2条,一条是走雪山乡,一条是走哈龙冰川。

卫星地图

阿尼玛卿的卫星地图上面看的话特别的像一头健壮的牦牛“神圣的白牦牛”。

转山前的准备工作

本次队伍有牦牛

所以采购还背负不在考虑范围

饮食清单:

蔬菜:包菜、白菜、土豆、西葫芦、洋葱、大蒜、花菜、西兰花、紫菜汤、脱水蛋花汤、

主食:馍馍、大米、麦片

肉食:牛肉干、红烧肉罐头、豆豉鲮鱼罐头、雨润三文治、

副食:罗汉果果谱、地瓜干、糖姜、山楂片、水果糖、士力架、豆干、咸菜、

全部物品大约重量在50斤左右。

药品物资单:

主要有感冒、退烧、防高反、维生素、助消化、肠胃、药膏、氧气、这些药品大约重量2斤左右但是占有空间大。

使用装备:

三季帐篷 5人竟然有3个牌子的帐篷,晚上睡觉舒适,下雨时有个别渗雨

睡袋使用5人竟然5个品牌3内加内胆晚上睡觉舒适

中端冲锋衣5人竟然是7个牌子,下雨个别渗水

炉具全部由野乐提供在次感谢野乐,全程给与我们最大口福

在此特别提出注意事项几点:

第一点:保暖要做好,冲锋衣、睡袋、和换的衣服。因为这边气温特别的低我转山是715号开始的最热的时候早晚穿抓绒会感觉冷,现在已经8月了9月就下雪了请做好保暖。

驴友有体寒的一定要带上暖宝宝,这样你夜晚睡觉会非常舒适。

第二点:饮食营养搭配好,青旅高原后人会感觉疲惫空手走路都会和我们在平原一样,徒步的时候出汗又多所以营养上一定要搭配好,可以有效的减缓疲劳和浮肿。

第三点:安全与药品,因为初上高原后身体都会进行自我调节,在加上高原气候比较干燥所以会多喝水,这个是好事情不要有疑问,如果喝水较少的话就自觉多喝水。药品一定要带齐全如果不放心怕高反的话最少提前一星期喝红景天,到高原以后一定要带好葡萄糖,因为葡萄糖在高原可以有效的缓解高反和补充体能所以请为了安全一定要带。

第四点:请尊重当地人的生活习俗,不要乱指乱摸佛像等,最好先进行询问在拍摄和触摸,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

开始正式转山

当天到达格日寺已经晚上5点,青海地区平均都是9点天黑,但是要抓紧时间做饭搭帐篷,如果没有太阳了气温会瞬间下降,寺庙内可以打水是最理想的扎营地。海拔4000

藏民转山也是在此第一天扎营,看来我的选择没有任何的问题。

第一夜就吃了最爱坏的西兰花,,红烧肉做的味道非常的棒,也验证了野乐高山气罐和炉头是名不虚传非常的给力,海拔4000非常冷的水2L做好竟然只用了14分钟,当时炖西兰花的时间比较久,但是这是非常给力了。

第一天行程安排是格日寺出发过第一垭口后下山走5公里扎营,

今天共行走27.3公里走到晚上9点走完,垭口游玩1小时。总体没有难度坚持走就好了

格日寺早上6点起床是非常的冷啊,队员披着睡袋就跑了,藏族人在喝酥油茶,这边早晚是非常冷的注意保暖

出发前的合影大家信心满满,3头牦牛装满了我们的东西,祈福的脚步开始

亲爱的格日寺,我们出发了

与我们一路通行的藏族同胞

藏族美女在蓝天白云之下是那么的柔美

走小路时正好碰到藏民在剪羊毛,队友葡萄也体验了一下

牧场的主人,很霸气的感觉把,藏族很多人不喜欢拍照,我们在拍照之前会询问经过人家的同意。

藏族的特色小吃之一羊肠,估计没有几个能享受的,试试就好不要弄的大家不开心

“阿尼玛卿“我心中的武者我们在向您靠近

抵近今天第一个目标地,有心而生的敬畏

转山祈福的藏族同胞,好健康的身体

静静的看着它,一动也不想动就那么看着它

美丽的“风马”请你飘吧,向着远方带着我的、思念、牵挂、有那深深的祝愿。

远处的经幡承载这你的、我的、他的、(她的)心愿与最真诚的爱,也许外人的我们并不能读懂,但是当自己身在其中实会发现那其实不用任何的言语就已经明白。

第二天的行程我做了修改没有走雪山乡,因为我要更贴近我的武者,亲自去触摸它。

第二天全天行走  19.4公里,翻越一座山,山上有围草场的栅栏我们是拆开栅栏行走的,后面又把栅栏修好,耽误很多时间,扎营地海拔4400..这个轨迹不推荐跟随。

阿尼玛卿冰川留下来的水,非常的大还好我们有铁桥,要不真的过不去了

可怜的马儿差点摔倒,这么大的水真的危险

今天是最窘迫的,本来以为会有冰川的水,但是水在冰川上面下来的时候就已经是浑浊不堪的了,只好用魔术头巾过滤但是水还是那么的浑浊,没有办法只好放弃继续赶路寻找水源。

远处的阿尼玛卿神山。

看是和蔼的一家人,但是做出了意想不到的事情,我们的牦牛和我们在这边扎营要收我们500块,还好天色还早继续赶路吧还是。(在藏区不要认为所有的藏民都是热情的,什么都提前问好比较好,要不你吃喝后问你要个200你给还是不给。切记)

第三天我们走上了梦寐以求的冰川,哈龙冰川我们来了,我的武者我终于贴近你了

第三天应该是行走了28公里,因为今天要登冰川牦牛没有办法和我们一起走分开行走了,电池没有电了所以有缺失。下山一路都非常顺利,扎营地海拔4200

在热情的藏民帐篷里面要开水喝,拍到他们正在提取酥油。

冰川、神山、武者我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