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艇

闪米特独木舟环西太平洋之:台海横渡先锋600里

约了台湾独木舟推广协会晚上见面,但是因为距离遥远,中午退了房,决定先把行李放在艇友处。台北地铁也是一处非常有特色的所在,服务设施亦很周到。站内有冷热饮水机,有似模似样的音乐表演。看见一位目测超过300斤的先生坐电动轮椅,这是不是富裕的标志呢?身体健全,因为体重超过一定程度,而需要坐轮椅才能行动。

地铁内还有电击器等急救设备,并有电脑演示救人方法。宣传海报上写着:勇敢救人不用怕】。这些细微的小节,体现了这个社会中,对人命的重视。

闪米特独木舟环西太平洋之:台海横渡先锋600里

看见我行李太多,以为地铁工作人员送我座了
4趟电梯,到达地铁出口。想与他合影留念,对方却要先用对讲机请示上级,得到上司回复说:“你可以合照,但只能以私人名义”。

8月15日   台北-2
台湾独木舟协会艇友见面会】

这是一次非常有价值的见面会,除了感激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抽出时间来相聚。更感激他们提供了非常有用的信息。这些关乎政治性的东西,是从书本和自己过往经验中总结不出来的。

他们详细介绍了台湾海岸线的整个海况。原来台湾沿岸港口,还是冷战时期的制度。周边岛屿也基本是军事管制。随着时代的发展,人的观念虽然改变了,但政策与制度未变。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台湾本地的艇友,在港口附近发生问题时,都无法合法在港口下撤的原因。

据协会介绍,曾经有台湾艇友因为洋流过大,无法前行,遇到渔船施救,但渔船却不敢将他们直接拉到港口,而是要在进入港口之前,将他们连人带艇放回到海里。执法人员虽然不会特别刁难你,但独木舟进入港口依然是不被允许的。

为防止偷渡,所有游客上到游船,都不准穿救生衣。这个匪夷所思的规定让我惊愕不已。

这就意味着,我的整个航线靠岸点要重新规划。协会分享说,西岸沿海滩浅浪急,靠岸是非常困难的。而且洋流流速过大,由西向西北的航线,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航线。

8月16-17日   竹南旅社的病床日记

原计划这两日在新竹附近采集台湾海峡的水文数据,不料昨天轻微的腹泻,今日变得非常严重,16日昏昏沉沉睡了一日,连台湾艇艇友的问候电话,都没听到。到了17日傍晚,已是近48小时,没有吃任何东西了。挣扎着去到诊所,医生说,多喝水就好,不用吃药,不用吊瓶。

我曾怀疑我 走在沙漠中
走出沮丧才看见 新宇宙海阔天空 在勇敢以后
要拿执着 将命运的锁打

8月18日   龙港试水

不断地学习和追求,这可是人生在世最有趣地事啊,要把这件趣事从生活中去掉,倒不如把我给阉了。-----王小波

你是否期望过,生命中有位损友,平时嘴上总是奚落你,但有最好的东西,都会与你分享。
你是否想过,旅行也许不仅仅是观看名胜古迹,娱乐也不仅仅是,做别人为你设定好的游戏。
在自然中,体验另一种人的生活,也是一种别样的享受吧。

#人工智能泡面#

今天也许是一个黄道吉日,身体恢复了许多,因为入台时间的限制,的确不能再拖,要下海了。
早上从竹南坐火车到后龙镇龙港。

背着50斤的艇,外加拉着一个30多斤的行李包,在30多度高温下,光翻过这条从一站台到二站台的天桥,就已经是一个崩溃的理由了。

从竹南到后龙镇的火车
闪米特独木舟环西太平洋之:台海横渡先锋600里

50多斤的艇好重。

好热,真不想过桥,⊙﹏⊙b汗

龙港湾在早上退潮时段,完全干涸。整个港口变成一个泥滩。

港口管理处门口,每天更新潮汐情况,风向,风力,浪高情况。好希望国内港口也能有这样一目了然的信息。

干涸的港口

详细的水文情报

可能因为港口运输需要,龙港村有火车站,但实际只是一条很小的渔村。整条村只有火车站旁边有一个小卖部,一个欧巴桑开的,也只出售土产汽水,啤酒和瓶装水。还有杯面,但不提供热水。欧巴桑教我咬一口方便面,喝一口水,让面和水在嘴巴里混合,称之为人工智能泡面法。

海岸边几百米烂泥滩,根本下不了水,只能等,等涨潮。当你怀抱目地等待一件,无法掌控的事情时,内心有几许煎熬。

#很烂的朋友#

港口边遇到热情的蔡姐一行,专门到这里来旅游,娱乐项目是体验退潮时,渔民抓小蚝活动。煮了大锅汤,搭了遮阳伞,请我吃了油饭。

闪闪:这个汤里的竹笋好脆很好吃。
蔡姐:当然,这是我们那里的特产,我自己亲自炮制的,你识货呀。
闪闪:另外这根大的笋也不错。
蔡姐:这大的就一般般啦。是次货,他们几个,特别是旁边这个白衣哥,是我很烂的朋友啦,就用这种次或打发他们啦。如果是好朋友,就不会弄这种次货了。你运气不好,遇到我跟这群好烂的朋友出游,只能吃到这种货色了。
闪闪:但味道够好了,特别是在这种地方。
蔡姐:你是个很烂的吃客。

村民和旅客们的抓小蚝活动

蔡姐的顶级笋

蔡姐和她的烂朋友

为了充分体验渔民的生活,他们还专门从市场批发了一大麻袋蒜子。然后在海边把大蒜头用手加工(拨开)成小蒜子,据说这整袋的蒜头,市场批发出来是15台币一斤,而加工后的蒜子卖40台币。

一部分人到干枯的港湾跟渔民一起打蚝。这两个月是这里野生小蚝最肥美的时候,蚝个子虽然小,据说味道比人工养的大个蚝要好, 一斤这样的小蚝,市场上能卖180台币。

吃完蔡姐的海鲜竹笋蘑菇汤后,还有台湾西瓜。
蔡姐:这西瓜味道怎么样?
闪闪:很甜。
蔡姐:这样的瓜也算甜,你没吃过甜的西瓜吧?不瞒你说,为了招呼这帮烂朋友,我专门挑了不甜的西瓜。
闪闪:......
他们一人只吃了一小块,就打包行装离开,顺便把小半个西瓜也打包给我。

海边体验渔民的剥蒜生活

#遭遇雷暴雨#

装艇下水,风和日丽,计划在海中间采集数据到5:30,再回岸边。

无奈5点突然开始雷暴雨,有点害怕,因为海面四周没有比我更高的船只在,手握的也是高导电的碳纤桨,赶紧往岸边划。在外埔渔港附近的石滩紧急靠岸。很狼狈,但好在平安。
闪米特独木舟环西太平洋之:台海横渡先锋600里

来之前,纪录片导演有交代,任何突发情况都要录视频。但是有谁能知道,一个人,一条无动力的小小独木舟,在海上的艰辛。能否保证平安活着,通常取决于,你在突发情况的最初几秒所做的决策。

回想珠江漂流遇到的冰雹,雷电,近在眼前的树被劈成几缕黑烟,一幕一幕历历在目。无论这次在台湾,还是在以后的航行中,我知道,最精彩,最惊险的片段,始终只能藏于记忆,无法展现在镜头前。这,就是一个人探险无法改变的结局。

8月19日   外埔到南寮

【淹死的都是会游泳的人】

适应孤独就像适应一种残疾。----刘瑜

今天是测试台湾海峡水文数据的第二天,过程枯燥,有点小。

孤独是一种特别的感觉,是生活中的缓冲地带,它让我可以重新积蓄新的力量,从容面对未来。它让我明白,不是所有的努力都会成功,不是所有的期许都可以成真。

闪米特独木舟环西太平洋之:台海横渡先锋600里

不禁回忆起昨日冒雨上岸后,被收留在士多吃晚饭和过夜的事情。

外埔码头这家小卖部是外省(非台湾土著)单身建筑工的食堂。老板把房子南北间隔开,南边三分一是士多,出售的商品不多,也就是瓶装水,可乐(黑松沙士)和啤酒。北边是厨房和小饭堂,所谓的小饭堂,其实就是一张桌子。

老板娘早早把饭菜弄好,放在桌子上。由于本村从事建筑工作的单身人士的工作地点有远有近,所以下班的时间也不一样。饭菜先煮好,早来的早吃,晚来的晚吃,基本上都不在一起吃饭。
吃饭用的是一次性碗筷,吃完就扔,老板娘也省了洗碗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