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洞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我这边线路上枝垭和乱石都很多,地势也更陡,也有好几处磨绳点。手上没有电锤,全用自然锚点并用了一个绳保。清理线路过程中左脚老伤不慎又拐了一下。然后我明白下半段的先锋与我无缘了,看中外二位男士的表演吧。

把线路做到与他们汇合时,他们已把后面一段线路做好了。一个树锚和一个人工锚点组成的双锚。树锚上缠着一根粗大的黑色麻绳和一段钢丝,这是当地老百姓为了探这个传说中藏着宝物的洞而做的,但仍然没有能进入洞口。难以想象他们当时在这绝壁用麻绳下降的情景,实在佩服老百姓的勇气。瞌睡为了让我体验几百米的高空的刺激感,让我设置一绳全悬空的最后那个自然树锚。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这段线路瞌睡拿出了他的私货,很新的爱德维斯的10.5MM静力绳,米白色,很漂亮,STOP用着也很爽滑,我降到树锚那里。这棵树真是长得好,树根扎实的深入岩壁之中,枝干粗大,斜伸出悬崖,下方就是800米深渊。刚开始时雾气袅绕,我一到悬崖边,立刻云消雾散,底部一览无遗。下面是个U形山谷,植被茂盛,地面完全被遮住,远眺视野非常开阔。这个高度,已经是超过我以往下降过的所有悬崖了,那种震撼感无法言说。

大树生成三个主枝垭。斜伸出去左右各一根,向上一根。按瞌睡的老线路,在左边的树枝上做了自然点。那个半崖洞口,就在大树正下方40米左右的位置.我做好点,把余绳全放了下去。绳子从手中嗖嗖下窜,看着白色的绳尾在巨大空间背景里甩出一道弧线,竟然很惊艳。

大树下面有大约10米高的岩壁,人挂在绳上能伸手触及,10米之后就是绝对的全悬空,岩壁渐渐向内收拢。方案就二个,一是悬空下降,到与洞口平行的位置,抛飞虎抓勾住洞口的物是,把自己牵引入洞。二是从大树下方即开始打锚点,一路引导自己靠近岩壁。

前者省事,有风险,一旦飞虎爪脱落,在几百米高空上的大摆荡还是够吓人的。后者操作比较繁琐。而且我一直非常担心这一带山脉的岩质稳定性。一路打锚点下去,对不稳定的岩壁来讲,某种程度上起到切割作用,运气不好判断失误,将导致一整块岩壁脱落,那后果不堪设想。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做好树锚后,我靠在树上一边想这些问题一边观察岩壁。这才发现我们的下降线路那10米岩壁,风化剥离(也许跟地震也有关系)非常历害。特别是离树最近的一块面积约1平方米,厚约40CM的岩石,在视线范围内与基岩完全剥离,剥离宽度约一个手掌,悬而未掉,看得我非常心惊。这块岩石就象个定时炸弹悬在线路顶部,很有可能一个风吹草动就自然脱落,不管是绳子还是绳子挂着的人都处于它的伤害范围中,必须处理掉。

这时瞌睡建议我下降到洞口看看情况再上来等PHIL来了一起商量到达洞口的对策。我考虑了一下决定不下去。一是那块悬而未掉的岩石我非常不信任,二是我现在几乎全身都痛,左脚扭伤加重,从大树下方锚点返回时,需要一点攀爬技巧,左脚几乎不能使力。这种情况下的操作比较勉强。三是下降几十米啥事儿不做的又爬上来,不太符合自己的操作习惯。而且现在首要想法是处理掉这块石头,我的左右脚都是肿的,只能叫瞌睡下来处理。

他下降到那个位置很奇怪的说,上次来的时候,这块岩石剥离宽度没有这么大啊。我在一旁听得暗暗心惊,上次探测这洞的时间距今不过一个月,短短时间竟然剥离宽度增加这么多。此山状态极不稳定啊。左边树干下的岩壁线路是不能打点或者少打点了。

经常关注葱姐文章,学习很多。

这时PHIL下来了。我们在布点的时候,他一直没闲着,在上面教其它队员过点之类的技术。估摸着我们这边搞得差不多了,他就下来继续干我们需要他干的活儿。用EVAN的话说就是:“PHIL很不喜欢等待。”。

刚听到这话时,会觉得说的是PHIL的性格习惯。再一回味却让我突然想起几年前跟让。波塔兹学洞穴救援技术时,他发给每个人一个手锤和手钻说:“当先锋在布点时,其他人不应该闲着,你们应该多观察周围的环境,在合适的地方打备用点,或者帮先锋者看到他忽略掉的有安全隐患的地方。总之我不要你们都闲着,我要听见到处都是手锤手钻叮叮当当的声音。”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PHIL是一位有着三十多年探洞经验的探洞者,和艾琳一起经常在重庆武隆探洞。我曾问过他是否认识也长期在中国探洞的法国探洞家让。波塔兹。他表示不太熟,并说不太跟法国人打交道。其实我想说的是,二个都是经验丰富的探洞者,彼此未交流过,却在探洞流程中有着统一的操作或者说是配合习惯。我这才意识到这点正是自己长久以来都忽略掉的。

当老杨先锋时,我们在上面打牌聊天吃东西,等着老杨在对讲机里招唤我们,然后拍拍屁股就下降。我极少想过主动去配合他做什么事。而当我带队员探洞我先锋时,其他队员也是如此上面傻等。我也不以为然,现在觉得他们把这闲时用来哪怕交流复习一下个人技术也好啊。

PHIL下到我身边问我,我们现在是否需要他,如果需要,那么剩下的由他来尽力完成,如果不需要,他就上去。我和瞌睡都是伤兵,就盼着他来打主力呢,当然需要!

我扯起嗓子叫正在下面摆POSS照像的瞌睡和韦侠士赶紧上来。在他们上来的这会儿功夫里,PHIL开始整理挂片,膨胀钉等物,再从瞌睡手里接过神奇小电锤。估计PHIL没使过这么轻的玩意儿,他掂了掂神奇小电锤,然后很仔细的问了一块电池能打几个洞,现在电锤上的电池已经打了几个洞。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我紧跟在PHIL后面,看着他的一举一动。他的安全带跟我的一样,二根牛尾绳,看见这个,NND我突然有一种归宿感。总算没有老外翻来覆去的看我的二根牛尾绳了。嗯,也用的STOP。。。不过他的手升竟然用的TIBLOC

我第一次看见探洞者在实地环境把TIBLOC不是做为备份的上升器使用。我不想问PHIL为什么,我肯定不会这么用,因为手感不好。然后,就对着PHIL头盔上的SCURION流口水。PHIL笑着说,这灯不错,特别是泛光,这让他不用经常的摆动他的脑袋也能看见大范围的物事。但这灯里面的线比较容易坏,这点他不太喜欢。

PHIL的动作很灵活,他下到树锚那儿,跟我一样,也发现了那块危险的岩石。什么话也没说,靠近就对着它蹬了二脚,也没见PHIL怎么用力,那么大一块岩石就掉下去了。这个高度让我别扭得不想去数石头下落的秒数,只觉得等待它落地的声音时长超过了我的想象。接着就传来炸山一般的巨响。上面所有的人都为之发出惊叹声。我听连PHIL也出声了。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我把飞虎爪扔给他,他显然小瞧了这洞的难度,摇头说他不用。我对上面的队员挤挤眼睛:“他一会就会上来的”。

PHIL很快就下降到了洞口位置,我探头出去看见他一筹莫展的吊在绳子上,一会儿看看四周,一会儿看看上面,是不是在后悔没有拿飞虎爪呢?哈哈!果然,他在洞口位置挂了大约5分钟就开始往上爬。

PHIL上到平台位置告诉我们,他觉得进入这个洞很有难度,距离洞口的偏移直线距离有25米以上。这比瞌睡第一次来时估的13米几乎多了一倍的长度。这时我几乎否定了完全靠飞虎爪进入洞口的想法,偏移角度太大了。

PHIL似乎对这种玩法很感兴趣,他说下次来应该带一个更大的飞虎爪,它的强度会更好。PHIL认为这次来的人数太多,下次3个人或者更少的人会更好些。当天我们要赶回成都,所以现在时间不够了,所以我们最好是现在撤回。说完他就径直继续往上爬。果然没看见他有一刻的等待。。。。。。

搬张板凳来坐等看大片

我和瞌睡还有些不甘心。对于瞌睡来讲,相比上次的成果毫无推进。对于我来讲,这么大老远来一趟,还搭上个车祸,连洞口都没能看见。正在纠结时,突然天降暴雨,罢了,看来老天爷也不让我们继续了,撤吧。

Fenix重庆洞穴探险队江油乾元山探洞----难忘7夕

来一张瞌睡初探时拍的洞口照片。

乾元山所处位置2亿年前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海水对岩石的冲击作用是非常强大的一般来说,陡峭的海岬或海浪直接冲击的悬崖海岸都会有这样的洞穴。石灰岩地区的溶洞主要是化学溶蚀的结果,但海蚀洞是一种机械侵蚀的结果。岩石的各个部位坚硬程度并不一样,而且还有着大大小小的裂缝。海水会冲进岩石缝隙中,那些较脆弱的部分经不住海浪的冲击会崩塌、破碎。这样就会在岩壁上形成凹陷进而形成一个洞。

这些小洞在海浪成千上万年的不断冲击下,越来越深、越大。海浪冲进洞内会形成一股巨大的压力,继续破坏洞内的岩石。有时还会将洞顶的岩石冲碎而形成另一个洞口。这时,当海水涌进下面的洞口时,巨大的水压会以喷射水的形式从另一个洞口释放出去。后来由于地质变迁造成海水干涸,群峰隆起,这个洞就高悬在半崖壁上。

这样的洞基本上都不会太深,更形不成洞系。但也有一种情况就是这样的半崖洞是个出水洞(包括已经干涸的出水洞),那它后面所连的必然是个大洞腔或者洞穴系统,一般而言也会有另外的出口。

重庆彭水的红岩洞,在地面入口的侧面山崖之上有几个并排的半崖洞,这几个半崖洞彼此相通,并且也与地面入口,即红岩洞相通,在丰水季节,其中的一个洞口还会出水,形成瀑布。去年因几副绝美照片而为世人所知的重庆武隆的二王洞,我们队在2004年元旦节去探时,队长在迷宫型的洞道中不经意的就爬到一个支洞出口,只是这个出口在悬崖中间,洞口处也有出水痕迹。

半崖洞不管从人文还是地理来讲都非常有意思,期待着乾元山的这个半崖洞被揭开秘密的那一天。

(完)

有机会也去打一望
  • CQ小葱 出发之前有叫你哈,什么传说什么历史都讲给你听了,你还瞧不上 2014-8-14 22:43
qingyong972 发表于 2014-8-14 20:17 有机会也去打一望

出发之前有叫你哈,什么传说什么历史都讲给你听了,你还瞧不上

SCURION,垂涎已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