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为了取得良好的适应性,我每天只走4-5个小时。就这样,向导还一再提醒我要慢,不要着急。从Lukla到珠峰大本营,我们走了9天,每天都是在高山丛中上上下下地攀爬翻越。山底都是冰河流,我们经常在峡谷间沿河行走。河上架设着长短不一的铁索桥。桥很高,走在上面晃晃悠悠的,真是要格外小心。幸亏每座桥的两边都有护栏,可用手扶着走,否则还真不敢过。

一路的风景都非常的美丽和吸引人。途中,我们经过很多以家庭为单位开设的藏式小驿站,远远地就可看见风马旗随风飘扬。我经常停下来拍照,想留住美丽的画面。难怪每年都会有这么多的户外旅游爱好者到此地来。

我的2014珠峰之行 —— 夏伯渝  264楼更新珠峰山难 不舍忍痛下撤 珠峰再见

除了登山的路线外,这里还有两条山区徒步旅游的路线,很多有名的高山都在这两条旅游的路线上。山路大部分是碎石或岩石块, 有台阶的地方都非常陡。山道又很窄,很多地方只能一个人通过。如果看见对面来了人,特别是来了牦牛队,就得赶紧找一处比较宽一点的地方停下来,靠在山坡一侧避让。

我和向导巴桑在岩石路上

我有时也会走到一个比较宽一点的地方去赶超一些队伍,向导就对我说"slowly,slowly",并且作手势让我慢一点。我们一天只走四、五个小时,就是为了更好地适应,要是过多消耗体力就会影响适应的效果。因此步伐一定要缓慢,务必控制好呼吸节奏,不能性急,保持适当的频率,慢慢地去享受攀登的乐趣。此外,一定要注意的是,你是在高原上行走,太阳的紫外线特别强,必须做好防晒的准备工作,防晒霜、遮阳帽、太阳镜一样都不能少。不然的话,一天下来就会晒爆了皮。

在前往大本营的9天的路途中,我们一直翻山越岭,一会上山,一会下山。健全人的脚,用踝关节就可以调整上山、下山的角度。可假肢没有踝关节,是动不了的,必须使用专用工具来进行调整。因此,每当将要上山时或下山时,我都要调整假肢的角度。否则的话,上山时只有假肢的脚尖或前脚掌的一部分能接触到地面,下山时只有脚后跟能接触到地面,这样攀登起来不但特别消耗体力,而且因接触面过小而容易打滑,站不稳,很容易失去平衡。

调整假肢的角度
其实,尽管调整了假肢的角度,也解决不了太大的问题。因为山的坡度有陡有缓,你不可能总是去调整。一般来说,只能调整个大概的角度,比不调整要强一些。就是这样,我也要比健全人多付出大约1/3的体力。相比较而言,我喜欢上山。因为上山是用腿部的力量一步一步地向上登,假肢对小腿不会产生过大的冲击力;而下山时假肢对小腿的冲击力就比较大,小腿会比较疼。

随着海拔不断的升高,人都会不同程度地出现一些高原反应,这属于正常现象,但高原反应的轻重则是因人而异的。出现了高原反应时,不要紧张或惊慌,不到严重的程度也不用服药。减轻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是多休息,多喝水,每天至少要补充4-7升水。随着时间的推移,人适应性会慢慢增强,高原反应也会逐渐减轻。
经过了六天的攀登,4月8日我们来到了一个叫Pangboche的地方。这里有座寺庙,据说是17世纪时藏传佛教的高僧修建的,在珠峰徒步路线上颇有名气。每年前往珠峰、洛子峰及其它山峰的许多登山者,都会请这个寺庙的喇嘛做法事保佑。这里还有一个著名的观景点,可以看到众多的雪山,如:Ama dablam(阿玛德布朗峰),6856米;Ihotse(洛子峰),8516米;Nuptse,7861;珠峰,8844米。如果运气特别好的话,还可以看到五色祥云。

观景点

• stallonesjun
darkblueocean 发表于 2014-8-11 14:52 期待已久的夏老师的2014珠峰故事终于登场 坐等更新

谢谢大鹏
今天先更新到这里
xby火神爷 发表于 2014-8-11 14:50 1975年,我曾作为中国登山队的运动员攀登过珠峰。在到达8600米高度时,我们遇到强劲的高空风而下撤。在到达 ... ...

真正的勇士
夏老师,前两个月我在车上广播里听到过你的专访,不曾想在8264能遇见您,听到你的故事我非常感动,人总得有个信念有个追求,你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