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宝顶

转帖-搜狐登山队惊艳之旅——攀登雪宝顶纪实

引言   报告:骆驼背已被震碎!

作者 赵牧 转自赵牧搜狐博客 https://zhaomu.blog.sohu.com/116334750.html?act=1242291854086#comment

5月2日晚,一到九寨天堂,国家登山队队长王勇峰就向我通报消息:“革命军中马前卒”——次老爷(国家登山队教练次洛的外号)在雪宝顶前线通报:通往顶峰的传统路线“骆驼背”出现百米左右的断崖,可能是512大地震所致,沿线碎石密布,传统路线业余登山者无法通行!决定放弃,寻找新的攀登路线.......(见侦察:骆驼背已被震碎图集https://pp.sohu.com/photosetview-32449486-30225574.html
     这消息立马让我的心瓦凉瓦凉——搜狐登山队二十余人面临的局面是:
     1、  找不到新路——全体兴高采烈而来;结果垂头丧气而返;
     2、  找到新路线,但难度过大,只有一两个人有可能登顶,这就失去了这次登山的意义——无法让更多的人体验一次较完整的登山过程,从而达到团队建设的目的。
     糟糕的是,次老爷他们虽然有一部卫星手机,不知为何居然一个也打不出来,山上情况只能靠人力向下徒步到上纳米村附近,有手机信号的地方偶尔通报一下!所以新线路侦察是否进行,也根本无从知道。感觉简直糟透了。

一、松潘又闻坏消息
    老兄弟王队长对此似乎并无担忧。他对我说,不用担心,次洛他们一定能辟出新路线!
     担心也没用。5月3日吃过中饭,搜狐登山队除了张朝阳因财报的公务必须在九寨多住两天,另外18条汉子一起随王队长先行发兵海拔3500米的松潘,提前去适应高原环境了。
     4日,松潘,上午在与岷江源头石碑一路之隔的东侧奶头山进行适应性登高,400多米的高差,大多数人居然一小时就拿下来了,让我吃惊不小。但中饭时一场中雨便不停地下起来。
     山下下雨,山上必然下雪——这是经验之谈了。
     入夜,一边漫无头绪思索着线路问题,一边和王队长等着今晚将从大本营下山的“于老板”(前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看看他能带来什么样的消息。
     午夜已过,“扎金花”的两伙战团早已收兵睡觉,我和王队长等着下山的于老板,又过了约一小时,在既没有热水也没有电的“宝贵林大酒店”门前响起喇叭声——于老板到了!
     于老板:山上的情况不妙,雪很深。前几天一直在下雪,大本营的雪都有近一尺!上传统路线,带去的一千多米的绳子拉完了,还没过骆驼背。。。。。。新线路选择的目标是西壁,还在向上侦察中。老赵咱们认识多年了,以次洛他们描述的情况来看,我看你们这次登山——悬!

勇峰,赶紧在四川调些绳子来,难不难不管了,如果新线路的绳子不够,时间就耽误了。”我对王队长如是说。队长听罢马上问在场的四川登协的小高,你那现有多少米的绳子?他回答说,大概有几百米吧。那现在就打电话,明天一早发过来。
      二、“不爬了,太暴露了”
      5月5日凌晨5点半,按预定时间起床,吃罢早餐便发车向上纳米村前进;与此同时另一部分后发人员从九寨直接赶往雪宝顶。
     到了上纳米村,徒步开始。除个别人,全队大概都只用了四小时就到达了海拔4200米大本营,垂直上升约一千米。坦率地说,这次搜狐登山队组队后,全队的平均体能之好,高原适应性之强,还是很让我意外,虽然他们几乎都没有高海拔的生活经历。目前为止,这是我对此次登山唯一有感性认识的事。
     到了大本营,见到次洛兄弟确认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新线路已经确定——就是西壁路线,从骆驼背撤下的绳子正好够用。问题是,他说,这条线路需要超强体力。“三无人员”——没戏,他说的“三无人员”是指:没体力,没技术,没经验
休息片刻,一边琢磨着“三无人员”,我一边走出帐篷去迎接后续上来的队员。
     一个多小时后,接到搜狐登山队特约编外队员宝姐——王秋杨,我指着西壁告诉她:“攀登线路已定”。她看着陡峭光滑的西壁,怔了一会,然后说:“我不爬了,太暴露了”,说完哈哈笑了起来。这话被同来迎接的CLM听到,看来听得他心里开始打鼓,晚饭大家在议论新线路时,他还特意提起说,连宝姐都说不爬啦!
    三、西壁:罕有成功的故事
      雪宝顶是岷山山脉的主峰,而岷山山脉的冰川则是孕育岷江的源头,岷江则直接养育成都人。这个山脉相当古老了。
     不过,对年轻的中国登山界来说,雪宝顶的历史描述起点却相当年轻。它的历史起点可以从1986年算起,是年8月,四川登山协会同日本喜马拉雅登山协会组成联合登山队,首次登上了雪宝顶,走的就是骆驼背那条传统路线。
      说起西壁路线,它的历史就更年轻了。它的起点是1999年,是年民间登山高手陈骏池和曹峻首次尝试从西壁攀登,未果。
     说起这两位在中国登山界颇有影响的民间高手,我还都相当熟悉,前者是我复旦的师弟,2003年中国搜狐登山队攀登珠峰,他就是成功登顶的队员之一;后者是90年代北大山鹰社的骨干,我也认识有年。从他俩西壁路线联手以后至今十年,虽有一些登山队尝试,但只有两只队伍获得成功,最后可能还是因为太陡下山太危险,所以下撤时选择了传统路线(详情请进)
     远眺光滑峻峭的西壁,还有C1上行的第一道难关——那个一百来米高的岩壁,想想今年3月26日才正式组建的搜狐登山队,体能培训时间不过一个月的近二十号人马中,除了张朝阳和我等两三个穿过冰瓜,有过攀登雪山的经历,其余全是新手,我心中不能不犯嘀咕,虽然危险路段全部拉上了路绳,基本不用为安全问题担心,但在高耸陡峭的岩壁、冰壁上,笨拙的操作和初学者可能出现的恐惧心理会极快耗尽一个人的体力,哪怕他体力再充沛。。。。。
    说来也邪,我和勇峰相交二十余年,知道他属于乐天派,但我以为他这次总要有些犯难,谁知他还是没有表现出任何焦虑。
    他轻描淡写地说:“明天你把队员分两组,一组学习上升器和8字环操作;一组去登高适应吧。”
     呵呵,临阵磨枪——不快也光?
   四、欲望在惊艳中蒸腾
      大本营的第一个夜晚通常是观察一个人高原适应能力的窗口。
      5月6日早晨,我七点多走出帐篷,过了一会就有多名队员也钻出了帐篷,还有人问我几点钟开早餐。这是个好兆头,4200米的高度看来对大多数人没有什么影响。
     我们的运气真不错,昨天上山是晴天,今天又日阳光明媚,峭立的西壁在晨曦中开始散发着诱惑的迷香。我从许多人的眼神中能明显觉察,昨晚在大帐里对西壁路线难度的议论,并没有形成多少畏惧的压力,相反一股股跃跃欲试,期待一亲西壁芳泽的欲望正在不少人的内心翻腾。
     吃过早饭,全队集合,宣布分组。我按集训以及进山以来在体能、高原适应性以及意愿强弱,将全队分成AB两组在大本营附近山坡进行“处女爬”训练——A组全天进行反复的器械操作和岩壁攀登。
     晚上近十点,张朝阳、王勇峰召集全体队员开会,会上宣布了AB组名单以及攀登计划。如果A组进展顺利,那么B组登顶的关门时间可以以六小时为限。。。。。
     名单由我宣读,老赵我挺着极大的压力宣读名单 时,想到的是1988年中日尼双跨珠峰中方北侧大本营宣布中方突击队名单时那震撼心灵的一幕。
    散会后,有人告诉我“有人因防晒霜进了眼睛,揉了好几下”
     。。。。。。
五、冲击雪宝顶 冲击西壁
     5月8日下午2点40分,王队长、次洛率领A组队员八人从大本营出发,他们是张朝阳、赵牧、王小川、杨洪涛、岳国峰、王子恢、林凡,加上编外队员王秋杨。2小时20分后,负重行军的队员陆续抵达海拔4700米的C1营地,这个速度相当不错。除了林凡胃部不适落在了后面较晚赶到,其他人的情况全部良好。
     5月9日凌晨4时45分,搜狐登山队A组在小雪和弥漫的雾气中开始向西壁发起冲击。在这个由八名队员组成的A组中,竟有五名是“两有两无人员”(“两有”是有欲望,有体力;“两无”是无技术、无经验),王队长做出的相应对策则是教练对员一对一保护过节点。
     时间在飞快地流逝。。。。。那个岩壁显然给了新人一个下马威,一上来就对全队的技术和体力构成了挑战,上面被先行者踩动松脱的滚石,也对下面的人构成了不小的威胁。登协的李大侠的右手背,就被一块小石头击中青肿起来,她当即用雪揉搓起来。
左图:次洛兄弟
     翻过那个百米岩壁,我感觉体力几乎就耗尽了!——岳国峰说。
     大约在5000米左右的高度休息时,我向后望去,除了林凡,其他队员都基本尾随在后,根据我自己的体力节奏,我对情况的判断开始乐观起来,今天这些初尝攀登雪山的新人真的可能创造自己的人生奇迹了。
     我问:林凡在哪?
    “过了岩壁,向左斜切越过悬冰川,再翻过最陡峭的那个冰坡,我的胃部强烈不适,实在无法坚持,就下撤了”——林凡事后如是说。我为这个在体能集训中表现很好的年轻人有点遗憾。
     继续向上,步话机里传来“次老爷”的声音:“有冰裂缝,我掉进去了!”
     由于昨晚一夜的雪,次洛今天一出发就飞快地先行向上,他要把埋在雪里的绳子全部拉出来,并且要先行检查那些冰锥雪锥是否仍然牢靠。在这个过程中,他发现了四条大小不一的冰裂缝,两次陷了进去,都自己爬了出来。这条原本看上去就很刺激的线路,又多了些刺激。

(图为登顶照,点击见更多)。
     次洛在上行途中,还在白雪中撒了抛尿,居然被后面的队员“惊艳”,通过步话机揭发了,令人绝倒!

六、登顶归来又惊艳
     9日下午1时18分,在挺过长达八个小时之后,张朝阳等A组七人相继从西壁路线登上雪宝顶。坦率地说,这个结果得确让我有些惊讶和喜出望外。
     在仍然风雪雾气弥漫的顶峰展旗拍照,十多分钟后,便迎来漫长的下撤过程虽然对体力的下降,以及对新人不熟悉操作从而形成的难度有所预料,但从顶峰下撤到BC也用了足足8小时,还是有些漫长了。
     挺过了16个小时漫长征程,A组的雪宝顶“惊艳之旅”还没有结束,当他们下撤走出峡谷望见大本营时,一队自命为“C组”成员的女同学们已经拎着两壶保温瓶——里面装着姜汤,守候在那里了。对于熟悉登山的人来说,这样的场面习以为常,不过对于新人来说,恐怕内心会相当感动和受用的。
    对于在攀登途中已经渴得不行的王小川来说,这姜汤绝对是人间琼浆了。他一直纳闷,在向上攀登的途中,教练为什么拒绝给他喝水。他几次这样问我:我回答说,怕你上行就喝完了,下撤时再想喝就没了。
    现在王小川等同学们可以尽情开怀畅饮了!
(全文完)

后记:9日晚大雪,BC雪深七八公分,教练组消耗过大,B组计划调整,改为全组上行止点为大岩壁顶端。

向上翻越大冰坡

途中休息

向山脊挺进

陡坡上的雪也很深

队员教练全家福
转载地址:https://zhaomu.blog.sohu.com/116334750.html?act=1242291854086#comment

继续,等那

这就是我下一个目标!

由于登协的人陪你们去登山,我们全队五一登2峰的登顶证书到现在还没给发来,呵呵!
希望有所帮助。
纠正一下   那张登顶照实他们07年去玉珠峰的照片
纠正一下   那张登顶照实他们07年去玉珠峰的照片子靴 发表于 2009-5-24 22:04 ...

不好意思,我只是如实转帖,不能擅自更改赵牧博客的内容。谢谢。

不知道楼上的朋友是否能够提供一张正确的照片,供大家欣赏?谢谢。